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案例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公安局“四为并举” 构建“破小案暖民心”全链条机制

2019-12-06 10:0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安康地处陕川渝鄂四省市结合部,是西部腹地沟通南北、联接西南中南交通枢纽,特殊区位给社会治安带来诸多挑战,“盗抢骗”等侵财犯罪一度多发高发低破。2013年8月16日,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在市公安局调研时提出“破大案保稳定、破小案暖民心”工作要求,安康公安机关有序构建全链条打防侵财犯罪的安康模式,坚持理念为先、合成为要、追赃为重、防范为实“四为并举”,形成“破小案暖民心”安康公安品牌。2013年以来,全市“盗抢骗”发案连续7年下降,全市公众安全感、公安队伍满意度连年位居全省前列,全省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犯罪现场会、“破小案暖民心”现场会相继在安康召开。《新安康评论》撰文“为‘破小案暖民心’点赞”;公安部《刑事侦查工作简报》、省委改革办《改革工作动态》、省公安厅《陕西公安简报》多次推介这一经验。10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破小案暖民心”工程现场会在安康市召开,会议大力推广了安康公安机关“破小案暖民心”工程的做法、经验和成果。

一、理念为先,构建上下联动机制

坚持政治建警,筑牢民生警务理念,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新期待,把小案的办理作为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具体实践。民生理念引领。准确把握“群众看公安、首先看平安”的民意导向,厘清“盗抢骗”侵财类“案件案值小、警力耗费大”的错误认识,从处理好群众身边小事做起,坚持有案必立、有案必查,集中警力、精力破小案,使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破小案暖民心”被省委、市委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5年度社会管理创新一等奖。创新机制促动。夯实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包抓县区、部门警种联系所队的工作责任,建立“市局主抓、县区联动、派出所参与”的工作体系,提升“破小案”协同作战能力;制定了《“破小案暖民心”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创新完善了《破小案工作机制》《合成作战工作机制》《破小案暖民心“十个一”工作新机制》、“四小四大四重四用”(立小案、勘小案、破小案、防小案,大整合、大侦查、大技术、大协作,重办案、重追赃、重退赔、重返还,用考核倒逼、用战法引领、用机制固化、用宣传鼓舞) 十六条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范,采取战时奖励、适时督导、月季通报、综治考评等措施,提升“破小案”速战速决能力;总结战术战法,以专业打职业、以体系打流窜、以秘密打隐蔽,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破小案”技战法打击能力。

二、合成为要,打造智慧警务机制

形成警种联动、案件联判、分合有度、警种集成的机制,有效提升预警预判、综合分析、精准打击、深挖串并等作战能力,推动小案快侦快破。资源聚合。建成“大数据一体化智能合成作战中心”和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构建市县两级“一站式登陆、一键式关联、一体化作战”智慧警务实战体系;建成全国一流标准化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和专业实验室,在全市遍布刑事技术分室,形成三级现场勘查网络,实现小案必勘、信息必采必录必比。技术整合。对全市涉案人员信息采集、刑侦技术信息研判等系统以及DNA数据库的整合运用,自主研发“安康公安CAF+车脸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打掉跨区域犯罪团伙467个,破获案件2730起。机制相合。打破警种壁垒,构建大警种、扁平化工作机制,保障合成作战体系实战高效运行。特别是根据盗抢案件下降、网络诈骗案件猛增的变化趋势,及时转移合成作战重心,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斩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近三年,全市止付冻结各类银行账户8400余个、资金8653万元,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4名,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200余万元。

三、追赃为重,探索及时止损机制

坚持“破案必追赃、追赃必返还”和“追赃最大化、损失最小化”,将追赃挽损作为刑事案件审核的必经程序、必审内容,快追赃、多退赃,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将侦查破案成果惠及民生。强化“追线”。总结推行“循线追踪、依法扣押、查询冻结、及时止付、主动赔偿、家属退赔”等工作法,拓宽追赃渠道,尽最大努力追回赃物、挽回损失。加强对特种行业的监督管理和阵地控制,通过赃物去向循线追踪,摸清销赃窝点,落实控赃、追赃措施;及时发现、依法扣押犯罪嫌疑人随身财物,及时查询冻结犯罪嫌疑人银行账户;加强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宣传教育,动员其主动配合退赃;积极协调法院、司法等部门,加大法律援助和附带民事诉讼判决的执行力度,尽最大努力追赃挽损。全力“发还”。严格执行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和赃物认领发还机制,与法检两院沟通协作,压缩鉴定、存放、发还时间,采取新闻发布、集中发还、上门发还、辨认发还等形式,打通“最后一公里”。近三年,全市召开涉案财物返还仪式520场次,返还涉案财物6100余万元。

四、防范为实,建立打防结合机制

          坚持以防为先、打防结合,紧盯防范“虚化”问题,既从案件中总结梳理防范要点,作为破案终端,又广泛发动群众、弥补防范意识差的短板,作为新一轮精准打击犯罪起点,打一场“破小案”的人民战争,全市发案数连年下降。立体化智能控面。深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工作,深化“五级巡防体系”,把警力投向“盗抢骗”案件高发地段和防范薄弱时段,实行全天候、全覆盖的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现场查获率。常态化精准治乱。利用“智能+传统”两个手段,实施常态化重点区域整治,严格行业场所监管,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常态开展对赃物集散地和流转渠道专项治理,斩断“盗抢骗”犯罪赃物输送渠道。强化对高危人员预警研判,实施精准管控和精确打击。社会化专群联防。针对“三留守”尤其是网络知识缺乏的老年易受害群体,采取多种宣传引导形式,树立防范意识、掌握辨别技巧,发动“红袖章”等群防力量,加强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居民楼等案件高发部位巡逻防范。全面推广“智慧小区”、联网报警、行车卫士GPS等防盗技术和产品,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最大程度地减少发案。

作者:李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