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2019-07-25 00:1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字体大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是系统、全面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原创性贡献。

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做出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在“八个明确”中有鲜明体现:它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当家做主等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强调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方法;强调的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等等,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产物,正是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中,提出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这些新话正是解决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问题,这些新话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合乎逻辑的发展,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为基础的,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合乎逻辑的发展。比如,就“五位—体”中国特色社会事业总体布局而言,我们党的认识曾经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位一体”,再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把生态文明纳入总体布局,提出“五位一体”,这体现的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认识的不断深化,体现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发展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二、在审视历史发展的宏大视野下做出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是与其审视历史发展的宏大视野分不开的,与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紧密相连。习近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中华文明5000多年传承发展、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历程、中国民族近代以来由衰到盛170多年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90多年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治国理政、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去考察,这就使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性、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拥有丰沃的历史土壤,如此才能厚植出蓬勃旺盛的思想之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这种宏大历史视野密切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着中华民族倡导的“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的文化底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对党执政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思索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制度最大优势,突出政治建设在党建中的重要地位,离不开对党领导人民90多年的奋斗和执政70年的深沉思考。

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视历史发展的宏大视野,也体现在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提供新的方向、新的选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梦想紧密相关,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实现对马克思主义原创性贡献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同国家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等,这些思想观点都具有宽广世界眼光,体现出对马克思主义原创性贡献的思想闪光,在关注人类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回应世界性难题中,充满磅礴思想伟力。

三、在系统思考中对马克思主义做出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深刻分析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系统思考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中,进行理论概括和升华。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不是零星散见的,而是比较全面、系统的,这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特定的社会历史环境相符合、相适应的,是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全方位的实践需求相适应的。原创性思想观点的系统性、全面性,体现在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等各个方面,体现在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比如,中国梦是对马克思主义有关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军队建设思想的创新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创新和发展;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思想的创新和发展;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的创新和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民生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思想的创新和发展等等。这些原创性的贡献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说出了新话,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产物。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党领导人民在许多方面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出开拓性、创新性实践,这都离不开党的理论创新不断与时俱进。

四、在回答新时代发展之问中做出原创性贡献

思想理论的产生总是在面对要解决的时代课题中应需而生。每个国家和民族,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有着不同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时代之问是时代、社会、实践发展的客观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当今中国面临最大的发展之问,这关系道路、方向,关系人民福祉和国家民族未来。对于这些新时代发展之问,必须在我们党带领人民实践的基础上,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审视世情国情党情,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思考和总结,在中国实践的基础上,分析研判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探索中实现理论创新。这一思想所包含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以及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要求,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理论和实践之问的回答,在回答新时代发展之问中做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五、在总结和指引实践中做出原创性贡献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着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正是以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基础,并指导着当前和未来的实践。比如,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的判断是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在解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这个矛盾的实践基础上,我国的落后社会生产有所改变,对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满足也有一定改善,但与当今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得出的理论概括和结论。此外,对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和政府作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等新思想、新回答,都既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又具有极为鲜明的实践指导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又引领未来实践,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外交、军事等都有着很强的指导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

社会革命是党98年来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生产力水平、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我们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实现对马克思主义原创性贡献的。党不仅带领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也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并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党风、政风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制度最大优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等等新思想新观点的提出,都是与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紧密相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中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作者: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