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2017年度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2017-03-26 17:56 来源:
字体大小:【

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7年度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市委职能部门,是从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宏观指导和统筹推进全市各项改革,协调指导全市农村工作,为市委决策和中心服务的职能部门。

(一)根据市委的部署,组织力量对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二)参与市委重大决策贯彻实施的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并及时向市委报告情况。

(三)负责市委深改组日常事务,并承担下设农村改革专项小组职责。

(四)抓好深化农村改革试点,指导全市农村改革工作。

(五)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协助搞好农村基层干部的政策培训。总结推广“三农”工作先进典型,指导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六)参与市委有关材料和文件的起草工作。

(七)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聚焦“五大重点”,提升调研水平。一是聚焦市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展调研,积极参与起草市委主要领导涉及全局工作的重要讲话;二是聚焦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开展调研,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开展调研,及时总结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四是聚焦基层探索创新开展调研,总结可供复制的典型经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五是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论坛网民给市委主要领导留言的回复办理工作。

(二)落实“五项举措”,提升改革质效。一是建成一个改革督办平台。依托市级政务网络督查平台,建立改革督查督办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改革;二是组织一场改革学习培训。组织全市各县区改革办、市级各专项改革小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授课,增强全市改革系统的业务技能水平;三是形成一套改革落实机制。出台决策形成、方案评估、新闻发布、督察督导、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制度,形成推进全市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的长效机制;四是包抓一批改革创新试点。根据市级领导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特色,安排包抓一个深化改革试点,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在试点内推行一套管用办法、形成一套工作机制、总结一套可复制的经验。五是培育一批特色改革典型。鼓励支持自下而上的改革创新,在全市培育总结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自主改革创新特色典型,及时总结形成典型案例材料,报送省委改革办。

(三)把握“五个关键”,提升指导“三农”水平。一是把握好统筹安排这个关键,组织开好一次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二是把握好中省“三农”政策走向这个关键,负责起草一个指导全市“三农”工作的文件,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题,进一步完善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政策体系;三是把握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这个关键,牵头落实一批农村改革工作任务,抓好以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为重点的试点工作;四是把握好增加农民收入这个关键,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统领,培育一批新型农业市场经营主体,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五是把握好筑牢农村基层保障这个关键,组织好一批农村基层干部赴杨凌参加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四)开展“五精活动”,提升机关建设水平。一是精读一本书。管好用好图书室资料,根据需要及时补充更新,每位干部必须精读一本书,记好读书笔记,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二是精讲一堂课。抓好“主学人”制度的落实,结合“三会一课”要求,每名干部精心准备,为全体干部讲一堂课,形成交流学习的良好氛围;三是精研一个课题。按照调研工作整体安排,每名干部都积极参与一项重大课题的调研,在实践中提升调查研究、认识研究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精写一篇文章。在调研和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干部注重练笔,每名干部精心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或工作体会等,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五是精修一门技能。引导干部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和行为习惯,每名干部都积极参与、精心掌握一门健康向上的业余技能,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五)统筹“五类中心工作”,提升综合效应。一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和支教工作。继续派出得力驻村工作队,重点协助推进汉滨区双龙镇谢坪村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带动贫困户效果,为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奠定基础。继续抓好双龙小学的支教帮扶工作;二是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巩固提升机关“双创”、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四是管好汉江绿化点绿化苗木;五是积极参与全国综治优秀市创建。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目前,市委政策研究室是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即: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市委职能部门,财政全额拨款。

经费管理方式:我室是市财政局统一在工行汉滨支行开设的零余额账户。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机构编制情况: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安办发〔201636号),我室内设办公室、综合研究科2个行政科室,农村改革科、农村改革试验办2个参照管理事业科室,共有编制13名,其中行政编制9名,参公事业编制4名。

实有人员情况:截止2016年末,实有在编在岗人员12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1人、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1人;正科级2人、副科级2人、副主任科员2人、工勤人员2人;1位原副主任12月份已调任市政协但编制工资未办理。另有退休4人;遗属1人;长聘打字员1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16年,年初资产共有115.510478万元,年末资产共有62.273588万元,比上年减少5.323689万元。主要变动原因:固定资产和其他应收款变化大。本年固定资产新增:采购6.52万元(本年更换购置了12套桌椅柜、15组二门书柜、7台挂机空调、1台柜机空调、1台联想电脑、1台喷墨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固定资产减少:车改下账公车2辆、价值31.6764万元,下账固定资产损益5.9531万元,收回冲抵应收款账目2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部门预算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部门预算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市委政研室2017年预算收入157.0601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基本收入134.0601万元,财政预算拨款专项收入23万元。预算支出157.0601万元,其中基本预算支出134.0601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3万元。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4.06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8.260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04.42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3.83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8万元(含公务接待费2万元,会议费1.6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5、“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是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基础上进行编制的。我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未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及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预算增加2.7万元,原因为含专项经费支出和业务量增加。

2017年预算会议费1.6万元、培训费3.7万元,分别比上年预算减少0.4万元,增加2.9万元。会议费减少原因:对比上年实际支出相应减少;培训费增加原因:今年预计开展一次深改系统业务培训班。

6、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基本支出15.8万元,其中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0.2万,邮电费0.1万,差旅费0.5万,报刊费0.3万,会议费0.1万,培训费0.2万,公务接待0.5万,其他交通费11.77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3万。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6.2万元,减少原因:按照节俭开支的原则,逐年递减。

7、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全年无大宗采购,未列政府采购预算。零星办公用品购置严格按政府采购部门要求在协议供货单位购买。

八、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市委政研室2017年预算收入157.0601万元,比上年增加3.760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金上涨9.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下降6.2万元。

九、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有深改经费、农工办经费、重大调研课题经费23万,分别是深改经费10万,农工办经费3万,重大调研课题经费10万,与上年预算持平。具体预算为:办公费2万、印刷费5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万、差旅费3万、会议费1.5万、培训费3.5万、会议接待费1.5万、劳务费1.5万、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万。

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全市深化改革调研、培训、资料印刷等;全市农村工作调研指导;重大课题调研考察等工作。全年绩效目标是:完成中省下达的深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深改工作上台阶;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调研任务;贯彻落实好中省一号文件精神,完成省委农工办交办的各项工作。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市委政研室2017年部门预算表(1-11) 

 

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7326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