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内容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013-01-08 09:12 来源: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指导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谈到经济建设方面时,再次强调了“三农”工作在全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了破解“三农”问题之策。当前,立足我县“三农”工作实际,结合县委农工部工作职能,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应着力研究和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切实解决好“重中之重”问题。县委历来重视“三农”工作,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应站在全面夺取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高度,站在建设美好旬阳的高度,统筹解决好“三农”工作具体问题,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步发展,农村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农村工作应继续加强还是逐步弱化?《报告》再次有力回答了这个问题,即“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与历来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一脉相承。我县农村人口比重较大,农业产业是新型工业发展的基础,因此做好农村工作应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针,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切实做到“三个真正”:在全局工作中真正突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在投入上真正给予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扶持,在城乡统筹发展中真正发挥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作用。

二、着力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和核心仍是农民增收,《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从现实情况来看,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农村是落后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其核心是加快农民奔小康,加快农村现代化,因此应始终把农民增收放在农村工作第一位。近几年,我县农民人均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步伐,2011年首超全省平均水平,但农民增收仍面临路子不宽、后劲不足等问题。因此,做好“三农”工作的核心就是以最实际的行动、最大的责任抓好农民增收工程,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如期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千元增收”目标,努力跟近全国平均水平。“十二五”期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意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细化增收项目,确保实现农民增收目标。

三、全力解决好三农投入问题。《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山区农村要改变落后面貌,一方面需要自力更生加快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大量资金、项目投入,实现借力发展。近年来,我县通过通村水泥路、陕南移民搬迁、扶贫连片开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政策,以及县财政支农力度的逐年加大,使“三农”工作实现较快发展。但是,我县“三农”工作仍旧面临突出问题。一方面是县级财政配套投入不足。如在落实有条件农民进城定居政策中,对进城定居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补偿,由于配套资金不足,难以兑现落实。另一方面投入分配不够均衡。目前,财政投入的重头仍在工业和城市,而投入“三农”工作的相对较少。要解决这些问题,一要认真全面梳理现有的各级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实行项目捆绑,确保所有政策不打折扣全部落实到位;二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做大经济“蛋糕”,逐年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保障民生工程实施;三要积极吸引各类资本特别是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外商资本投入“三农”,探索支持“三农”发展的多元投入机制。

四、倾力解决好转移就业问题。就业创业是富民之本,只有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才能实现县域经济强、百姓富。从近几年我县农民年人均收入构成情况来看,产业经营收入和以劳务为主的非农经营收入占70%以上。《报告》中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践证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中,实现农民变工人、变市民,在转移农民过程中富裕农民,是解决贫困山区“三农”问题的出路。因此,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域城镇化进程中,稳步推进农民转移就业,通过加大扶持引导力度,通过创业担保、小额贷款、创业保险等金融政策,鼓励有条件农民自主创业;加大劳动力转移的力度,把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落实好市政府出台的“加快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政策,重点镇应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加进城农民就业岗位。同时,要加大农民技能培训的力度,提高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的能力。

五、努力解决好农村生态问题。《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形成“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提法。旬阳属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限制发展区域,生态立县是我县三大战略之基,而保护和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实现工业循环生产基础上,解决好农村生态和优先发展问题尤其重要。目前,农村生态环境、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民生活环境水平依然脆弱,农业资源利用不够集约,农村生产生活污染有所加剧等现象日益显现。我们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坚持环保优先的原则,把优化发展的理念和要求,真正落实到农村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首先应继续深入开展“双创”工作,将环境治理延伸到村组,逐步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其次大力实施绿化造林,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园区化发展,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和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生产工程,不断提高农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同时,结合陕南移民搬迁工程,高点起步地抓好农村新社区配套设施建设,把农村建成生态宜居地、旅游观光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