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内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之三)

2013-01-29 15:20 来源:
字体大小:【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202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2050年,本世纪中叶)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早是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此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以及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都作了重申。这两个百年目标是我们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两座里程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也是有其发展过程的,是逐步完善和充实的。党的十六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十七大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今后9年只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以上即可实现十七大提出的目标。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今后9年年均增长7%左右即可实现,这个增速与“十二五”规划纲要是一致的。首次提出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今后9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6.8%即可实现,这些目标客观实际,经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其他四个方面的内容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些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针对发展难题,顺应人民意愿,具有明确政策导向,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

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18大报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也是五个方面,“五个加快”: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的内容,用一个形象的概括,可以叫做“高举旗帜走转改”,“高举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转”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