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典型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探索财政预算绩效监管三大机制让钱花得更明白

2018-10-09 22:10 来源:
字体大小:【

一、改革背景

党的十九大就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3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对预算审查监督制度改革作出安排部署。一直以来,县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主要是通过审查预算草案、查看财政部门报送的月报表来进行。由于财政预算专业性较强,汇总类的资料又难以反映支出的具体内容,可谓“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造成监督与被监督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导致预算监督实效大打折扣。旬阳县财政局主动对接人大监督要求,瞄准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监督程序方法、预算内容及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效果“三个不明白”的问题,主动让预算清晰起来,变专业性为“普通话”,推进了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监督程序方法、对预算内容及执行情况、对政府花钱效果的“三个都明白”,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目前该县创新探索建立了“249”信息化联网监督、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重大项目预算绩效评价三大机制,推动公共财政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249”预算联网监督机制。旬阳县按照统一要求,利用政务内网光纤专线实现县人大常委会与县财政的联网,建立县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财政数据信息实时互联互通,探索推行了确保信息安全、高效运转的“249”机制。2”即明确“实时监督纠偏和综合研判”两项工作载体。以预警纠偏为前置,确定预算执行“收支不规范”的50项负面清单,使在线查询更透明;以全面综合研判为手段,县财政局与县人大财经委逐月编制《旬阳县财政预算分析报告》,为全县重大决策提供服务。“4”即制定四项清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财经委、财经工委、人大代表五个层次,制定权力清单、审查批准监督预算责任清单、人大预算监督履职保障清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负面清单,“四项清单”于法有据,内容全面准确,程序专业科学,既保障人大常委会履职行权,也保障财政工作有序运行。9”即出台九项制度。《旬阳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规程》《旬阳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职能职责》《旬阳县人大财经委员会议事规则》《旬阳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内容》《旬阳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集中合并报告制度》《旬阳县部门预算审查办法》《旬阳县财政投资项目审批与财政预算沟通协商机制》《旬阳县财政预算执行异常预警审计提醒制度》《旬阳县财政投资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建议书制度》,推动预算监督全过程、各环节规范化、制度化。“249”预算联网监督机制,明确了监督权力、监督责任、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监督程序、监督方式等,形成一套完整的操作体系,在重点工作领域中将预算账本数据变直观图表,将事前、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在线监督,由于及时提醒纠正若干部门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使以往预算监督中“硬规定、软监督、实效差”等问题有所突破。

(二)建立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机制。县财政局与县人大财经委“共编共审”,将一般公共、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四本预算相互统筹衔接,做到了四本预算统一算账、统筹安排,建立起定位清晰、分工明确、衔接有序的预算体系。将监督延伸到预算全过程,在预算执行中,强化刚性性约束,实行“月初预测、月中督导、月末考核”,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在预算审查中,县财政局主动向人大代表报告当年可用财力和国家有关政策,及时解释说明新名词、新提法,让代表看得懂专业的术语、纷繁的数据,为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监督预算提供一目了然、准确可信的信息参考。(三)建立重大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机制。聚焦重大项目支出预算,着眼于解决“重建设、轻管理,重投资、轻效益”的问题,对政府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部纳入绩效评价。2017年,县财政局在部门自评基础上,对9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总额 2.9亿元,发现了部分项目立项、资金拨付、财务保障等方面问题,通过绩效评价和纠偏校正,为九项制度的出台提供了实践依据。旬阳县及时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细化群众关心的民生支出、政府采购、三公经费、重点项目等公开内容,便于社会查询监督,增强了全社会把财政的钱花在刀刃上的认知。2018年政府投资100万元以上29个项目绩效评价也得以顺利开展。

三、几点思考

(一)推崇绩效理念深入人心。安康作为欠发达地区,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应,既要开源节流,更要提质增效。只有牢固树立绩效意识,把注重绩效的管理方法贯穿始终,让讲求绩效的理财风气全面形成,才能有效引导社会各界主动了解、支持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杜绝项目安排和政策制定时没有科学论证、申报预算时“报大数”、预算执行时“乱花钱”、增加预算编制“乱要钱”等问题,让财政资金使用中的违纪问题和腐败问题无所遁形。

(二)配合绩效监督自觉自为。财政预算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已成趋势。财政部门主动配合监督、对接监督,把财政的专业性、技术性“频道”解码为经常性、通俗性“频道”,让人大代表看得懂、易监督。只有使人大的依法监督与部门的自身监督有机衔接,才能提升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实现从“管住”向“管好”的根本性转变。

(三)推进绩效管理落地生根。旬阳预算绩效监管三大机制以制度化的方式呈现,明确了“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改革方向,为彰显公共财政的勃勃生机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制度创新能够让绩效监督的实践探索成果固化下来、推广开来,变随机为程序、变一时为常态。只有把制度创新融入机制创新,才能确保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在安康落地生根,这也是我市其他领域改革需要借鉴的地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