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专题 > 正文内容

安康改革第3期

2018-05-29 10:32 来源:
字体大小:【

汉阴构建“1+X”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

 

汉阴县创新推行医疗服务“1+X”改革(即:提升乡镇一级医院服务能力为核心;X”种医联体方式方法,组织模式上推进县镇一体化及远程医疗协作,合作关系上建立县镇村紧密型和市县镇松散型,联合数量上采取1托“X”资源共享型),通过组织共联、资源共用、制度共建、利益共享,切实构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

组织共联,变“单打独斗”为“整体作战”。推行3个县级公立医院联建14个镇卫生院,组建3个紧密型联结医共体,明确镇卫生院为医联体县级医院的分院、村卫生室为所在镇卫生院派出机构,实行全方位、立体式三方联动管理,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为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医共体内各单位原有机构设置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成立县域医共体理事会及办公室,医共体内各单位签订结对加盟协议书,分别组建机构,落实专人做好医共体统筹推进、资源分配、任务督促落实等工作。

资源共用,变“多方投入”为“互补共利”。实行医共体内“四统一”,即:统一人员管理,建立院长年薪制、聘任制、任期目标责任制,镇卫生院长聘为县级医院院长助理,镇卫生院院长年薪金额10-12万,分院副院长按80%执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按6:4比例按月发放,所需经费由县级医院全部承担,每周参与总院行政例会,提升院长的决策管理能力;村医为镇卫生院聘用职工,实行一年一聘制,建立合同关系,对无证人员、医德医风差的及时解聘,优化村医队伍结构。统一财务管理,财务分别独立核算,资产统一登记、分别建立台账,并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统一业务管理,推行人才交流、学科建设、质量管控、后勤保障、公共卫生、文化建设“六个一体化”。统一药械管理,药品耗材联合采购、统一配送管理,共同使用,统一用药范围,确保下转患者治疗用药的一致性,推进医疗资源整合和利用最大化。

制度共促,变“要我改革”为“我要改革”。建立医共体医师多点执业、晋升职称支医、双向转诊、业务指导和培训、绩效分配激励、信息资源共享、特色专科培育、全程健康管理服务、临床用药联动、复合型医保支付、村医绩效考核、村医养老保险等“12项制度”,推进医疗改革共同体建设。2017年以来,全县共有21名执业医师实现了多点执业,共下派18名医疗技术人员到镇卫生院开展支医活动;全县3个医共体下转患者32例,乡镇卫生院上转患者 857例;县级医院共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坐诊64人次,开展培训9场次;共聘用村医164名,解聘23人,11050岁以下村医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村医年平均工资由2.8万元增长到3.65万元,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纷纷变“要我改革”到“我要改革”。

利益共享,变“各自为战”为“融合共赢”。出台《汉阴县医联体新农合统筹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实施方案》,实行按总额、按病种、按人头付费为主的复合型医保预付费制度,全县医保基金预留风险金后,按县镇一体化所辖参合人数,预付给医共体县级医院,实行统筹管理、总额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结余资金由县镇两级按6:4比例分配,自主支配,有效引导医疗机构加强自我管理,规范医疗行为,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设立住院率、群众满意度等10项考核指标,严格考核奖惩,促使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引导病人留在县内,开展双向转诊,加强费用控制,减轻病人负担,真正将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联为责任和利益共同体。

1+x”改革,改变了患者的整体流向,把常见病、多发病引导在镇村就医,预留更多医疗资源给复杂手术、抢救、疑难杂症患者,减少了过度医疗,避免了资源浪费,有效控制医药费用。2017年,该县镇村两级首诊率达到96.2%镇卫生院就诊人次与业务收入同比提高45%,向下转诊人数增长60%镇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