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专题 > 正文内容

安康改革第6期

2018-06-14 17:24 来源:
字体大小:【

旬阳“三力联调”化解乡村调解难

 

今年以来,旬阳继续加大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创新步伐,统筹发挥全县司法、道德、行政三方人力资源作用,着力构建乡村矛盾纠纷集中统一化解模式,推动乡村调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夯实基础,加强“三力联调”机构建设。该县成立了“三力联调乡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覆盖县镇村组的四级调解组织2162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专业化调委会14个,分别承担着调解不同级别不同种类的矛盾纠纷。建立由司法人员、乡贤精英、基层干部共同组成的调解人力资源库,组建了7536人的专兼职调解队伍,对调处成功的落实财政奖补。

二是明确流程,规范“三力联调”运行方式。在矛盾的源头防止上,采取镇村按时滚动排查,确保早发现、早掌控;在调解主体的划分上,对村级内部矛盾纠纷、涉及多村或个人与单位之间的矛盾纠纷、行业专业性矛盾纠纷,都规范了调解责任主体。该县建立了集中联合调解、分级责任制度、三调终结制度和导流机制等措施,保障工作流程顺利进行。镇村级调解分别对自己所属责任范围内的矛盾采取讲理说法、法治教育、道德评议、行政惩戒等综合举措进行调解,镇村累计可以组织开展三次联合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则结案上报,达不到则最终由镇级调解组织引导进入终结和导流,上报县级调解中心,通过法律途径主张权益。

三是创新方式,确保“三力联调”取得实效。该县通过建立司法确认制度,对调解协议进行法律效力保障;开辟“调解诉讼绿色通道”,通过“上门立案”“乡村审判”等举措,切实解决诉讼程序复杂、审理时限长、执行难到位等难题;建立司法速裁和速结快执机制,加速了诉讼成效和结果兑现的落实;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协作支援机制,确保节约人力资源和发挥最大效能;实行“以案定补”的奖补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对人才的引进探索,为建立乡村调解长效保障机制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