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紫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三农”新篇章

2018-04-23 11:13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是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紫阳县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补齐突出短板,逐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做强富硒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各大超市,许多消费者会不由自主地把眼光投向货架上的一款“深磨坊”玉米营养餐产品。这款产品由紫阳开源富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上市以来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在20169月举行的第三届汉江流域(襄阳)农产品博览会和第三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会上,分别获得农产品“金奖”和中国硒产品“名优奖”及“中国特色硒产品”称号。

    开源富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高桥镇裴坝村,在当地建有“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园区”和标准化厂房,主要从事富硒食品开发、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该公司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以园区种植的本地玉米为原料,打造“深磨坊”玉米系列品牌,通过种养产加销的生产模式,将原生态农业和循经济有机结合起来,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道路,带动全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大力发展产业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紫阳县立足富硒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三产融合”发展路子,发展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

    紫阳县是全国两大高硒区之一,属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地,中国最清洁的河流汉江纵贯全境。富硒产业是该县最具比较优势,最具有成长性、带动性的“朝阳产业”。近年来,该县推进林地资源有效整合高效利用,主攻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林果、畜禽养殖、生态渔业五大产业,建设富硒产业现代农业园区48个,全县经济林种植面积达104万亩。通过集中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和林业园区,紫阳过去单一、分散的农业生产模式得以改变,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紫阳境内生长的动植物是有机硒的天然载体,开发富硒食饮品具有良好的资源基础。该县依托蒿坪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和恒紫循环产业园区,着力打造富硒食饮品产业集群。先后引进和培育陕煤集团、闽秦茶业、紫阳富硒食品等50余家富硒产业生产加工企业,开发生产出了富硒魔芋系列食品、富硒玉米营养餐、富硒大蒜、富硒豆干等50多种产品,年综合收益超过30亿元。

    2018年,紫阳县提出围绕“世界硒源·富硒茶乡”区域品牌定位,实施富硒产业行动计划,推广运用世界硒源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做强“硒+X”产业体系,引领富硒产业发展。启动建设蒿坪、双安富硒产业聚集发展试点示范区,推动农工服一体化、文养旅深度融合发展,壮大富硒产业产业集群。实施48个农业产业园区提质工程,提升园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设富硒产业研究孵化服务中心,打造富硒资源开发利用综合体,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在富硒茶产业方面,紫阳县将大力实施茶产业“八大创新”工程,扩大标准化茶园规模,推广认领体验茶园“半亩茶”模式,打造中国富硒茶城,推动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建立富硒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规范产品门类和品级。

  

“三变”改革激活农村一池春水

  

    2017年,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村民姬章荣将3.2亩土地入股到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配套入股5000元的上级扶持资金。年底时,他共拿到了3700元的分红。在紫阳,不少农村群众像姬章荣一样尝到了“三变”改革的甜头。

    团堡村是紫阳“三变”改革的先行者。该村采取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积极争取本村创业者杨学忠、吴周勤、欧清保回乡创业,启动建设团堡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乡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宝康茶叶专业合作社,将村上的209亩茶园亩、120亩林地按照市场价格租赁流转给合作社,同时鼓励村民以土地、现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不到半年时间,179户农户335人变成股民。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是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用举措。

    紫阳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受制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条件,全县175个村普遍没有经营性收入。2017年,紫阳县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耕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和固定资产、经营设施等要素,折股量化给村集体和农民,通过兴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等方式,有效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该县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按照“村级班子硬、产业基础实、经营主体强、区位条件优、村风民风正”标准,确定17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各试点村结合脱贫攻坚,围绕茶叶、魔芋、核桃等优势产业,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宜组则组、宜户则户的原则,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模式。

    紫阳县多方筹措资金,强化“三变”改革资金支持。在用好省级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120万元财政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对全县17个试点村,按照每个村30万元的标准配套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县农林科技局拿出250万元对当年脱贫出列村新型经营主体分别给予210万元的奖补,县扶贫局对各改革试点村注入50万元的扶贫互助资金,为实现“资金变股金”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17个试点村均已完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利用土地、林地、资金入股农户1058户,其中土地入股5267亩,林地入股15620亩,资金入股666万元,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

  

建设生态文明扮靓美丽乡村

  

    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协同推进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以治水、增绿为重点,科学制定乡村建设规划,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近年来,紫阳累计投资超过5亿元实施生态环保建设,先后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及沿江“三区六镇”污水处理项目,全县集镇及沿江住户实现三格式化粪池全覆盖,沿江学校全部完成旱厕改造,所有集镇均建有垃圾堆放场,配备了压缩式垃圾车,并形成了“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全面推行“河长制”,汉江水质稳定达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下一步,紫阳将实施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三提升”工程,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治理“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堆乱占、乱贴乱挂”问题,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四好农村路”、乡村环保卫士、卫生模范户评选创建活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田园新村。

    美丽乡村不光有面子,还要有气质。紫阳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乡风文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着眼城乡一体、共建文明,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坚持法治、德治和自治“三治结合”,以“一约四会”为抓手,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整治农村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许多农村,好婆婆、好儿媳、好夫妻等评比十星级文明户活动成为常态。

    不断加大文化投入。近三年来,紫阳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健全农村文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补齐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如今,紫阳的农村群众白天田间忙劳作,晚上广场晒歌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紫阳县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 ,该县选派111名优秀党员后备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协助调整村党支部班子11个,规范指导组建村党小组700余个,协助培养农村入党积极分子200余名,实施“青苗工程”培养后备干部600余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批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紫阳各地各级党委政府想方设法“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打好人才基础。一方面注重从大学生村官、村民组长、农村致富青年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另一方面,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

    2018年,紫阳县把实施人才振兴计划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部署。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与国内优秀人才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新聘紫阳发展智库专家顾问20多人。健全优秀人才培养机制,优先解决教育、文化、卫生、科技、茶业、旅游等领域人才短板问题,引进急需紧缺和高素质人才100名以上。积极推动各类人才走出去培训学习,年内组织民营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等外出培训100名以上。加大各类人才和基层干部关爱关怀力度,落实各项福利待遇,完善关爱保障措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随着一批在外创业成功者财富的积累,紫阳县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出务工人员的资金、技术、项目向家乡聚集。为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士返乡创业,该县建立创业项目库,成立创业服务专家指导团,对创业项目开发、评估、发布、跟踪等提供“一条龙”服务。随着能人大户积累的资金大量回流,为发展农村主导产业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生机活力。

    乡村振兴战略,给农业增效注入新的动力,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茶乡紫阳大地,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业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