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镇坪县:积极探索多元模式推进“三变”改革

2018-05-04 09:11 来源:
字体大小:【

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工作中,镇坪县立足县情实际,认真盘点乡村资源,深入挖掘产业优势,以促进资源聚集、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龙头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单位为载体,坚持试点先行、多元并举、科学合理选择探索“三变”改革模式,全力打造农业农村发展新引擎。

一、“支部+×+贫困户”模式,推进“三变”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一)“支部+X+贫困户”让群众找到新路子。镇坪县以促进贫困户增收为重点,不断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了“支部+园区+贫困户”、“支部+企业+贫困户”、“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工作模式,通过社区工厂促动、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园区牵动、旅游景区互动、合作组织联动、党员干部推动,在带动富余劳力就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上,让贫困户在市场主体的带动引领下,找到脱贫致富、创业就业的新路子,实现稳定增收脱贫。镇坪县曙坪镇阳安村以“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模式,安排贫困户就业16人,从事景区环卫、保安、保洁等工作,年人均收入15000元以上。屈光波便是受益人群,家里共4人,家境十分贫困,阳安村支部主动与飞渡峡景区负责人联系,协调屈光波一家3口在景区务工,年人均增收12500元,脱贫成效显著。曙坪镇兴隆村帮扶部门财政局注入70万扶贫资金直接量化到贫困人口并注入企业,通过流转土地、林地,村民现金入股发展景区旅游,带动贫困户脱贫以实现整村脱贫。

(二)“支部+X+贫困户”让群众摘下穷帽子。镇坪县首先组织各类培训,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分赴各镇58个村,进村组、进院落、进农户,就“支部+X+贫困户”要求进行了精心讲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政策智力支撑。全县9个现代农业园区、11个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3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13个家庭农场,联姻对接全县43个贫困村、4254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三)“支部+X+贫困户”让群众装满钱袋子。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才是硬道理。“支部+X+贫困户”模式推行以来,强大的组织保障推动该模式健康发展,强大的源动力推动贫困户奔小康,强有力的“输血”为贫困户“健身补体”。华坪镇团结村在支部的引领下,企业主动流转贫困户土地、林地,签订订单合同和劳务用工合同,通过土地林地流转、订单生产、劳务用工三种脱贫路径带动全村30106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其中土地林地流转带动1867人,劳务用工1200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8000余人次,订单生产带动19119人,直接带动贫困户人口增收1000元以上。曙坪镇阳安村通过“支部+农家乐协会+贫困户”的探索,让村民李树兵建起了自己的农家乐,从土坯房变砖瓦房,从无收入到人均增收5000元,他整天都笑的合不拢嘴,还说要把我的经验介绍给更多的贫困户,帮助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

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承接载体”,撬动农村“三变”改革。为盘活农村资源,助推全县2018整县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三变”改革向纵深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县长+局长+社长”、“县长+脱贫攻坚第一指挥长+企业”、“县长+镇长+会长”三位一体推进模式,全县58个村全部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互助资金组织。同时,县政府分别给每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入30万互助资金,协会注入50万元的扶持资金,为盘活农村资源、撬动“三变”改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部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自己兴办企业,以确保集体资金保值增值,以此推动“三变”改革的发展。如:牛头店镇白珠村兴办农产品加工厂带动本村“三变”改革。部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资或者直接把资金和资产投资入股进行规模化经营,实行按股分红。如:红星村和鑫盛牧业公司合资养牛,先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欣陕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把资金、农户土地、林地入股茶叶生产以谋取利润。华坪镇渝龙村与振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种植中药材等。

三、“一村一企一产业”,激活“三变”改革,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县委、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1亿元给予发展产业的扶持,并制定了《镇坪县2018年产业奖补到户资金管理指导意见》,全县58村紧盯特色农业优势,积极探索,逐步完善入股和分红机制,以期实现企业和股民利益最大化,将“农业劣势”转化为“农业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招商引资,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建立了黄连、大蒜、土豆、蔬菜等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如:振新药业集团在华坪镇四个村采取土地、山林、劳务入股的形式种植大棚黄连和林下黄连6000余亩;钟宝镇新坪村流转农户土地十余亩建成“我在乡下有块田”认购种植模式;顺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带动农民增收为目的,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纽带,联合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坚持以企业为龙头、农民为主体、产业为纽带、效益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种养业作为产业扶贫、产业增收的重点项目,并吸收农户或者贫困户在企业务工,不仅盘活了农民土地,而且大大带动了农民增收。

四、“三变”+观光农业,提升“三变”改革,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借助“三变”改革契机,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养生农业。打造了城关镇坪宝村庶康农业旅游观光基地,曙坪镇联合村腊味小镇,集产品生产销售、旅游一体的永康农业有限公司,曾家镇桃花村在政府扶持下流转土地440余亩发展旅游业,规模化种植菊花,集菊花观光旅游与打造菊花饮品为一体的旅游观光业等一大批“农业旅游”、“乡村旅游”项目,同时,通过“三变+观光农业”模式,最大限度盘活资源,实现“农村”到“景区”的华丽蜕变。在景区、景点的带动下,通过政府引导,村集体或村民将自有房屋、闲置厂房等资产,以出租、入股、自营等方式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农产品加工等经营实体。同时,流转土地农户可自主承包经营景区门店,从事特色小吃、地方土特、文化产品等旅游产品销售,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