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四位一体”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18-06-15 16:17 来源:
字体大小:【

 

汉阴县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以“十大行动”为统揽,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职能转变,健全完善机制,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亲商富商的生态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营造亲商富商的生态环境。一是狠抓推进落实。先后出台《汉阴县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汉阴县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市场主体发展“冲刺上半年,大战40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多次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题会议、推进会议,排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夯实职责任务,推动工作落实,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先后出台《招商引资企业扶持办法》《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十条措施(试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十余项政策,明确在工业企业用地、用电、厂房、税收、审批等多方面给予优惠,为企业落户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三是化解融资难题。出台《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县财政注入周转金、企业和承贷银行缴纳互助资金、向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借款、引入投资方四种方式,筹集4250万元企业还贷周转金,缓解企业贷款难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防范企业资金链断裂和财信担保系统性风险。14家企业先后累计借用还贷周转金1.74亿元,倒贷2.89亿元,为全县企业节约20003000万元的倒贷支出。四是开展环境监测。组织召开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调查业务培训会,专题安排部署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调查工作,通过第一季度的调查分析,初步实现了精准掌握县域内营商环境建设九大类关键指标基础数据,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数据分析和支持。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是开展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先后组织人员赴成都、江苏,银川和咸阳等地考察学习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工作,201712月率先在全市成立县级试点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原则,分两批将16个部门188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集中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集中实施许可项目占县级许可事项总量的87%。目前,首批124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权已由县政府明确划转,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在加紧调整协调落实业务办理系统网络端口设置,预计71日正式对外办公,将全面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目标。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按照“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理念,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电子监察监控、统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实现业务办理流程规范化程序化、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对并联审批事项,规定最长办理时限,其中,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从167个工作日减少到50个工作日。建立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分两批对外公布13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出258项网上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工作制度,推行审批项目快递送达服务,为申请人提供国内范围内免费邮寄业务,极大地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同时,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实现全县10个镇级便民服务大厅与县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办事平台互联互通,141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

减税降费,简化程序,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是积极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认真研究落实“54证合一”举措,优化提升服务效率。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登记”新模式,颁发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12份,办事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快半小时,实现了足不出户办执照,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49万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成了县本级市场主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执法对象名录库,运用全省统一建立的工商系统摇号抽查系统,组织开展摇号抽查匹配工作,切实提高执法透明度。二是深入推进各类收费清理改革。先后3次对全县的各类收费进行专项清理和规范,累计取消、免征和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收费60余项统一为各征管单位搭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建立收费项目信息数据库,定期组织开展对政府职能部门和中介机构的非税收入征管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减负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累计22749()企业和个体户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254户小微企业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1012户个体工商户享受营业税减免优惠政策,共减免企业收费2000余万元,减免企业税收1859.31万元。三是改进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成功上线国税系统电子税务局2.0版系统,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纳税人提供发票受理、文书受理,申报缴税、涉税查询、企业发票办理、自然人代开发票等多项功能;实现网络在线缴税功能支持网银、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渠道缴纳;网上办税成功后,相关凭证可由快递公司配送上门或线上自提。

强化宣传,加大整治,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宣传,通过“汉阴新闻、汉阴发布”等关注度高、访问量大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改革举措和成效,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共同树立、维护文明的社会风气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二是加大整治力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大力整治为政不为、懒政庸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等不良风气和违纪行,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 “街霸”“村霸”影响营商环境案件,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处“街霸”案件3起、拘留4人,查处“村霸”案件1起、拘留1人。三是优化治安环境。出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强化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着力防患化解管控影响经济提速、开放发展的矛盾风险隐患,为县域经济追赶超越发展创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四是创新治理模式。创新推行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统筹规划整合党建、综治、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基础模块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工业集中区党群服务中心、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矛盾调处中心、综治中心和12345民生诉求热线服务中心,实现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17年度,该县刑事、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36.8%12%,命案发案率同比下降60%;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5.06%,排名跃升至全市第2位、全省第5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