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全面深化河长制戮力同心保水质

2018-07-10 16:32 来源:
字体大小:【

白河县是丹江口水库尾水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处在出陕断面这一敏感部位,坚守汉江出陕最后一道防线尤为重要。白河县坚持把水质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14年在安康市率先推行“河长”管理制度,中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该县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好水的文章,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探索实施“三长+三员”(河长、警长、督察长,护河员、监督员、水质监测员),深入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汉江出陕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一、  白河县基本情况

白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大巴山东段。北临汉江,隔江与湖北省郧西县相望,东、南部分别与湖北省郧县、竹山县接壤,西与旬阳县相连。全县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辖11个镇117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21万人。境内山陡谷狭,最高海拔1901米,最低170米(属全省最低点),没有一块百亩以上的自然平地,25度以上的土石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95%以上。境内水资源丰富,河流密布,沟溪纵横,有大小河流765条,均属汉江水系。其中流域面积在5km2以上的河流有68条,5-10平方公里的27条,10-30平方公里的23条,30-50平方公里的10,50-100平方公里的5条,100平方公里以上3条。汉江过境段流长39.2公里,境内白石河流长89.9公里、冷水河流长69.5公里、红石河流长34.6公里、厚子河流长27.4公里、麻虎沟流长18.6公里。

二、  深化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保护汉江水源水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是白河21万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县建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 “三长+三员”治河工作责任体系,全面推行县镇村三级河长、县镇两级河道警长和县镇两级督察长的河道“三长”制和水域环境保护护河员、监督员和水质监测员的动态监管整治河道 “三员”制,并明确了“三长”和“三员”的具体工作职责。

(一)坚持系统谋划,高点站位,建立强力保障措施。

1、夯实护水责任。县上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河长制工作落实会、河长警长联席会,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解决河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河长制职责任务分解到12个部门和单位、细化到具体岗位,确保河长制工作纵深推进。如县发改局负责协调推进江河保护重点项目,研究制订江河保护产业布局和重大政策,重点加强对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项目规划,做好涉及汉江水质保护各类项目的衔接协调争取工作。县水利局负责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水域岸线登记及管理、江河划界确权、堤防及附属工程管理与养护,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河道采砂管理、水土保持治理、水产养殖、取水许可、排污口设置、涉河建设项目等行政管理,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水利普查资料编制全县河流名录,做好水功能区跨界断面流量监测和水文水资源管理等工作。县环保局负责水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城镇县区水污染防治规划,制定更加严格的江河排污标准,开展入河污染源的调查执法和达标排放监管,实施全县地表水水质监测,定期开展监测断面及水源地水质监测,继续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对汉江水质情况实行全线监控,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数据,完善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根据监测数据分析预判重点河流水质变化情况并及时向相关镇政府通报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县住建局负责牵头开展城市建成区水域黑臭水体整治,对城镇污水、弃土弃渣、垃圾处理设施运行进行监管;城市排水、污水管网工程的建设管理并指导城镇做好相关工作。县级河长、警长经常对河道进行巡查、暗访、检查,按月在河道问题清单上签字批示和督办,有效推动了各镇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的落实。

2、注重统筹谋划。为积极配合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近3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矢志不移地坚持治水兴水,弘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县委、县政府经过慎重研究,制定出台了切实可行的《白河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县河长制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水利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县水利局、环保局、公安局分管领导担任,配备专职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2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县的河长制工作,履行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职能,落实县级河长确定事项,定期电话抽查镇村级河长履职情况,不定期向相关单位通报河流管理情况。实施方案从加强水管理、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和强化水行政执法等7个方面细化了工作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核问责、落实工作经费、加强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进行了强势保障;方案要求全县所有江河全面深化河长制,总体上按照“半年新变化、一年见成效、二年水更清”的工作方向,力争到2020年末,全县水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六无六有”目标,达到“水清、河畅、岸净、景美”,江河经济社会功能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人水和谐共处。

3、坚持协调推进。白河县进一步明确了县、镇、村(社区)三级河长制责任,落实县级河长13名、镇村级河长428名,县级河道总警长1名、镇级河道警长9名,县镇河道督察长20名;全县落实165名护河员、121名监督员、7名河流水质监测员,“三长+三员”齐抓共管河道、保护水质的格局全面形成。制作大型河长公示牌30块、镇级河长公示牌130块,县镇级河长公示牌均严格按照市上统一标准制作安装,逐河逐段明确了河长、警长职责,河流基本概况,管护目标和监督电话等。

4、严格制度管人。出台了《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督查考核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验收制度和护河员工作考核办法及责任追究办法等,各级河长警长强化政治担当,率先垂范,协调部署,巡河调研,督办整改,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镇级河长一周一检查,村(社区)级河长每日一巡河,河道警长每周一巡查,护河员每日一保洁”的要求,持续开展河流日常维护、监管纠违和执法整治工作,县镇两级工作人员充实、设备齐全,经费保障有力,河湖管理保护成效好。

5、明确考核督查。制定了《河长制督查考核制度》,县河长办采取明察暗访和河长制手机APP平台监督两种方式对各镇村和各成员单位月度履职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和督办考核,按月汇总整理河道存在问题,制定河长制任务清单,呈报县级河长、警长批示督办,并提请县级河长、警长按月履行职责;根据领导批示意见,印发各镇月度河道问题清单,要求按时报送月度整治成效;根据现场查看情况和工作台账,每月进行量化打分,按时制发通报表扬奖励加分和批评惩戒扣分。

(二)坚持舆论引导,注重成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信息公开持续发力。坚持把河长制工作宣传同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利用微信、短信、网站、宣传标语、显示屏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深入宣传河长制相关工作。在县电视台开辟河长制专栏,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倡导低碳生活,提高群众的爱水护水节水意识。在各河段醒目位置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公布河长姓名职务、河段管护范围、职责、联系方式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在各学校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中小学生的爱河护水意识。

2、宣传报道久久为功。2017年以来,全县投资120万元,在“主要路口、河流出口”等关键部位制作大型宣传标语8副,标识牌183处,印制发放宣传资料3.7万份,河长制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中、省、市各类主流媒体进行了轮番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积极反响、高度好评。采取微信有奖举报、电视宣传、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和对外公示投诉举报电话来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扩大河长制宣传,动员全民参与。

(三)坚持创新探索,搭建平台,提升先进监管水平。

强化各级河长工作任务源头治理,做到“点、线、面”防控,“水、陆、空”执法,确保河道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出现反弹”,实现四个全覆盖“河流全覆盖、领导全覆盖、责任全覆盖、制度全覆盖”。

1、联合执法,提高界河管理水平。汉江白河段属陕鄂两省四县共同管理区域,我们建立联合会商协商机制、委托执法机制、信息共享联合保障机制等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界河管理上水平。2017年以来,联合湖北省郧西县、郧阳区集中开展专项执法5次,出动执法人员73(次),查处河道倾倒弃渣等涉水违法案件13起,锁扣非法采砂船23只,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起。以强硬手段和高压态势震慑水环境破坏者,使其知难而退、悬崖勒马,确保汉江水质持续向好。全县开展河道联合执法行动、整治河湖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专项行动等,同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加强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和各镇防洪工程建设,人口密集居住区和河岸农田实施修建河堤工程保护,大力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清淤疏浚河道,治理水土流失,恢复自然岸坡,已完成河岸绿化26千米,新修河堤13千米;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水土流失治理,防止面源污染,已建成污水自动净化装置1处,新建垃圾填埋场11处,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污水规范处理达标排放,境内河流水质始终保持在Ⅱ标准以上。

2、加密监测,实现信息管理全覆盖。投资450万元,对汉江流域白河段39.2公里、白石河下游15公里共布设42处高清视频摄像头,实施全天候动态监控。平时监测河道动态信息,汛期监测上游洪水流量,全程查看水情信息,为防汛抗洪工作提供直观的信息保障,切实保障防汛预警工作和汉江流域白河段水质安全。

3、科技支撑,建立河长制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建成了河长制监控、预警和指挥中心,该平台覆盖全县所有河道,以河长管理、问题处理为核心,建立相应的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共享机制,各级河长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了解所辖河道的基础信息、相关信息。全县聘任165名身体健康的贫困劳动力担任“护河员”,每人配发一部智能手机,通过河长制App平台进行智能巡河,一键选择上传河道内情况,实现了河流的静态展示、动态管理和常态化跟踪,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4、基础先行,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了县镇村三级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湖名录,河段管护责任明确;督促各镇实地摸排境内河流状况,完善“一河一档”工作,县河长办结合汇总情况统筹组织开展“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并按照时间节点和阶段任务逐步实施,现已完成 “一江四河一沟”(汉江白河段、白石河、冷水河、红石河、厚子河、麻虎沟)6条河流的“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各镇辖区河沟的一河一策正在制定完善。为加强河流管护和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建立了白河县河长制信息化APP管理平台,实现整改任务督办下发、县镇村三级管理和问题业绩上传、举报投诉处理的双线运作模式。

(四)坚持示范引领,因地制宜,推进示范河流创建。

以示范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为重要抓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推进,精准施策,加快白石河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努力打造美丽白石河风光。白石河是汉江一级支流,发源于白河县宋家镇韩家山,流长89.9公里,流经宋家、茅坪、构扒、城关4镇,流域面积807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5.7%,沿途有两大支流(卡子镇的厚子河和中厂镇的红石河)汇入。

1、精准因河施策。按照“一河一策”的要求,以白石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为重点,着力实施截污治污和河流生态建设,优先推进源头治理,注重提升河流生态建设水平,形成示范引领带动效应。按照“3366”工作方案,着力抓好“三大治理工程”(河道清理整治、河流截污整治、污染源整治);着力推进“三大建设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河道生态修复建设、河流沿岸景观建设),全面实现河道管理“六无六有”目标。

2、锁定建设目标。总体上按照“半年新变化、一年见成效、二年水更清”的工作方向,推动白石河河道、沿岸环境质量和面貌持续改善,把白石河河道打造成为集绿色、生态、环保、休闲于一体,人工景观与自然生态景观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形成“水清、河畅、岸净、景美”的美丽白石河风光。

3、强化综合整治。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构朳镇污水管网工程建成投用,茅坪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厂区主体设施建设,即将投入使用。加强流域综合整治:加快实施移民搬迁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加大沿线居住群众的改圈、改厕力度,减少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量。

4、严格监测监管。在白石河入汉江口上游200米处设置了水质断面监测点,属省控监测范围。在抓好日常执法监管的同时,深入开展白石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

5、狠抓综合提升。以提升景观品质、改善生态、改善环境为目标,在白石河流域投资3100万元,修建堤防 8.9公里,疏通清理河道12.8公里,实施河流沿岸景观化改造7处,实施植树绿化改造12.7万平方米,重点提升主要河道沿岸的生态景观效果。

三、  典型做法和经验

1、建立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实施动态监控。白河县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暨限制发展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我们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以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为引领,把县域水资源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着力加强河道监控系统建设,建立了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建成了河长制监控、预警和指挥中心。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覆盖全县所有河道信息,以河长管理、问题处理为核心,建立相应的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共享机制,各级河长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了解所辖河道的基础信息、相关信息。包括所辖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和进展,如“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治河策略、重点项目情况、水质现状、河长公示牌分布等情况。及时掌握所辖河道事件处理和年度工作目标进展、重点项目年度进展等各种统计分析报表。并进行网上监督考核,加强对下级的指导。全县118名贫困劳动力担任的“护河员”,可以通过河长制App进行智能巡河,巡河轨迹完整上传至后台永久保存,还可一键选择与上传河道类问题情况,为河道管理执法提供依据,为实现河长制工作“六无六有”提供保障,确保全县河道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制作河长制河道沙盘,明晰河流现状。2017年该县被国家河长办确定为河长制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试点县,摸清河流现状是河长制的基础性工作,该县创造性的制作了河道沙盘,沙盘清晰直白的反映出了全县地形地貌及河流信息。它的建立,明晰了全县水质保护的“点、线、面”重点区域,“点”主要包括:出陕水质监测点、县镇邻界水质监测点等;“线”主要包括:汉江河沿线、白石河沿线、冷水河沿线、红石河沿线等;“面”主要包括:汉江水质重点监管区、 县城供水水源重点保护区、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区、建筑垃圾重点防控区等,“点、线、面”的管控为河长制的作战规划、全面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该县在深化河长制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镇村和个别单位对河长制工作的认识仍不到位,重视程度、推进力度不够,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有些河流点源和面源污染较多,部分河道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卫设施建设滞后,水环境保护任务还非常艰巨;三是公民护水相关法律意识还欠缺,乱采、乱建、乱占、电毒炸鱼等涉河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执法监管还存在盲区;四是部分镇在部署安排和督办落实上力度不够,“一河一策”编制进度缓慢。

深化河长制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建议中省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尽快安排江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南水北调受益省市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确保水源涵养区植被保护和关停厂矿的基本费用;中省要加大跨流域执法监督的协调力度,确保汉江水质持续达标;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考核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共同参与河长制工作,力争达到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合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