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政研交流 > 正文内容

文风是党风的一面镜子

2012-12-22 10:57 来源:
字体大小:【

去年建党九十周年前,单位组织去西柏坡参观学习,收获很大。身临其境,重温“两个务必”,更能体会一个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奋战,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政党面对即将到来的巨大、伟大,期待已久的历史性胜利——解放全中国,竟然是那么胸有成竹而又清醒冷静。由此看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是多么的富于远见卓识而又察其细微,称他们为天才毫不为过。追根溯源,今天中国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源于上海、南昌,源于井冈、遵义,源于圣地延安,源于西柏坡;抚今追昔,已经执政六十多年的中国共产党人,凭借在长期艰苦斗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中积聚形成的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廉洁为本和执政为民、视民如天的党风、党旨,就一定能够带领13亿中国人民革疾除弊,实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国之梦。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者,这次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文风。文风反映党风,反映一个政党的精神状态,是党风的一面镜子。《中共中央关于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通知》,这么重要的一个会议通知,连题目带日期,全文仅386个字,正文仅269个字。就这短短的269个字,不仅告诉了开会的时间、地点、会期等基本内容,而且考虑到各局各前委工作、作战的具体情况及有关同志的身体、路程等多种特殊情况。这几种特殊情况,大多明确由各地或本人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充分体现中央对各地甚至个人情况的“胸中有数”,又反映了中央对各分局或有关同志的尊重。

这次全会做出的著名“六不”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并列”,一共才39个字,可以说已经短到了如果谁违犯了,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没有记住的程度,但却有的放矢,很管用,成为刚刚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自身廉洁,赢得民心人心的秘密武器。

还有,毛泽东同志提出农村土地改革工作的基本方针:“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生产”,也才28个字,但把作为党中央应该说的不仅说了,而且说得很到位。

这几个材料,最突出的特点,一是短,短到了.不能再短的程度,没有一个多余的字,甚至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再省略;二是不绕弯子,不讲大家都懂、都明白的大道理,简单明了,直奔主题,没有一句虚话、废话;三是有主见、有思想,几个字、一句话就是一项主张、一条原则;四是很具体,操作性很强,实用管用;五是不讲形式,只要把要说的意思表达清楚就行,形式服从内容;六是语言朴实直白,没有华丽的词藻。

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文章、讲话、文件,毛病就很明显。第一,文字太长,而且是越来越长,洋洋数千言,动辄上万字,以为越长越有水平,要找到个千字以下的短文章几乎比登天还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搞了很多规定,什么多少个严禁、多少个不准……,多到了连制订文件的人可能都记不住的程度,还能对它的实际效果寄予多大希望?第二,空话、大话连篇,套话、废话比比皆是。一开篇,人人都知道的重要性和意义先要讲上一大堆。第三,过于追求形式,把形式看得重于内容,为写文章而写文章。为了讲究所谓的形式、对仗、工整,费尽脑汁、挖空心思,结果是让成文或不成文条条框框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大脑和手中的笔,写出的东西让人要从中看清内容很费劲。第四,从概念到概念,固守成规,固守一些不成文的“潜规则”,老是“三段论”,没有新思想、新观点,人云亦云,大多是重复已有人说过的话。把“念着顺、好通过”当作写文章的原则,忘记了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第五,还有的人忘记了写文章讲话的目的是为了与读者交流,让听众明白,闭门造车,把这当成一种自我欣赏陶醉自娱自乐的过程,读者看不懂,却自慰是“曲高和寡”。第六,缺乏对实践和基层情况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把握,以为“网络就是整个客观世界”,凭“二手材料”研究分析,提出观点,形成材料。没有鲜活事例作论据,没有生动的群众语言。第七,文章没有个性,语言没有棱角,千篇一律、千文一面,写的东西平淡如水,不凉不热、不温不火,让读者看了也就看了,像风一样,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吴冠中先生要求艺术家的风格要像野马一样疯狂。艺术家如此,文字工作者虽然不能这样,但也不能像家猫一样温顺。要能从写的文章中看出不同作者的个性、甚至是野性来。第八,把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的党性原则仅限于口头上,不敢反映“原生态”的客观现实,不敢替百姓讲话,特别是替弱势群体代言,生怕说真话领导不高兴,实事求是给自己带来风险。

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过去我党的好党风、好文风也是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内容。怎样恢复和发扬西柏坡时期党的文风?最重要当然首先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问题,纯洁党性;其次,应该认认真真地、老老实实地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学习他的经典范文。比如,《反对自由主义》、《反对本本主义》;再比如,《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的考察报告》等。在学习好这几篇经典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通读研读《毛泽东选集》四卷。之所以强调学习毛泽东同志,是因为西柏坡时期的文风代表着昂扬向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文风,而毛泽东同志则是这种文风最卓越的实践者和集大成者。

 

 

附:二中全会的通知全文

                                  中共中央关于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通知

                                       (一九四九年二月十一日)

东北局、华东局、华北局、中原局、西北局、豫皖苏分局、林罗聂、董薄、彭叶赵、克诚、刘陈邓、粟谭、彭张、向前、瑞卿并转现在各局各前委工作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同志:

中央定于三月一日起在原住地召开第二次中央全会,会期五至七天。你们接电后,望即布置现在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各前委工作的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除留必要的人主持工作外,均应尽可能按时到达,并将到会的与留下主持工作的同志名单,先行电告。西北野战军因作战在即,德怀同志是否到会请加考虑。向前同志病体如不便车行,可不来参加。郑位三陈少敏两同志现在养病期中,请东北局、华北局分别通知他们考虑是否能来,如不便远行亦可不来。现在港、沪的刘晓、刘长胜两同志因路远不可能参加。李井泉、陈丕显同志不是中央委员,因为他们各担任一方面的工作,应邀他们参加这次会议。

                                                         中 

                                                       二月十一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