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专题专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 正文内容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问答

2017-04-24 22:56 来源:
字体大小:【

1、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3、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坚持城乡统筹,政府主导原则;

2)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原则;

3)坚持林水相依,乡土树种为主原则;

4)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则。

4、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众能享受哪些实惠?

森林有“地球之肺”之称,每一棵树都是一个氧气发生器和二氧化碳吸收器。一棵椴树一天能吸收16公斤二氧化碳,150公顷杨、柳、槐等阔叶林一天可产生100吨氧气。城乡居民如果平均每人占有10平方米树木或25平方米草地,他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有了去处,所需要的氧气也有了来源。成系统的森林资源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减少噪音,减少热岛效应,改善空气质量,增强对水的净化作用,增加地下水储量,减少光污染,提升人居环境。

5、市民如何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

1)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绿化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我市森林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2)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

3)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增添绿色生机,营造森林氧吧,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4)倍加珍惜我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6、森林城市的概念是什么?

森林城市的概念是:城市地域范围内,包括城市建成区及周边区域的城市森林培育良好,森林绿地与城市建设布局合理,以树木为主体的绿色植被面积较大,森林覆盖率较高;城市基本实现绿化、美化,森林绿地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作用明显,能基本平衡和补偿城市环境负效应;森林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城市居民拥有良好的绿色居住及工作环境,城市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状态良好的城市。

7、森林城市建设的理念是什么?

森林城市建设的理念是保持近自然状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林村相依、林田相依;具有浓郁鲜明的城市地方特色;具备开放互动的管理模式;节水、节力、节财。

8、我市的市树、市花是什么?

我市的市树为香樟,市花为紫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