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森林体验

2021-07-04 17:33 来源:
字体大小:【
 

体验,注重的是参与的过程,它能丰富你的人生阅历,也能拓展你的人生维度。正如德国哲学家狄尔泰所言:“体验不是一种外在的、形式性的东西,而是一种内在的、独有的、发自内心的、和生命、生存相联系的行为,是对生命、对人生、对生活的感发和体悟;它是生命存在的一种方式。”

21世纪是体验经济时代,体验经济代表了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它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对于森林多功能开发利用也是如此。

作为回归自然、感悟生命的重要形式之一,森林体验以其清新自然的独特环境和积极参与的全身心感受,一经推出便受到游客的青睐。

什么是森林体验?为什么要提倡森林体验?我国开展森林体验具有哪些优势?国内外是如何开展森林体验的?等等,让我们一起走进森林体验的世界。

森林体验成为休闲时代的旅游新需求

森林体验是依托于森林资源和森林景观,通过引导人们调动自身所有感官来感受森林,认识森林,了解森林与人类活动的各种关联,促进身心健康,激发人们积极主动参与森林保护,最终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实践方式。它既是对森林旅游的升华,也是休闲时代下的旅游新需求。

从目前世界各国和我国开展森林体验的项目中不难发现,森林体验的参与者涵盖了各年龄段、各类群体的成员,包括中小学生、青年户外爱好者、中老年养生康体需求者,以及残(智)障人士等特殊群体。

为什么人们对这项活动如此热衷?

经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森林体验具有诸多益处:有利于弘扬生态文明意识教育,培养民众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特别是对孩子及年青一代的环境教育更是如此,能使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代代相传;有利于充分挖掘和发挥森林的多重功能、提升森林价值,实现保护森林生态环境与实现森林多功能利用的有效平衡;有利于提供高质量的环境教育机会和户外休闲体验,促进森林旅游向参与化、互动化、趣味化的体验经济方向发展;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是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丰富森林旅游产品,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的户外游憩需要。

体验产品为你搭建与自然沟通的桥梁

由于森林体验带来的三大效益十分明显,世界各国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将森林体验方式不断创新创奇,现已成为世界森林多功能开发利用的热点和最新的国际流行色。

有专家表示,森林体验可以分为3种类型,即观光型体验产品、认知型体验产品和休闲型体验产品。

观光型体验产品是森林体验发展最初始的体验产品类型,也是最大众、最初级的体验产品,这类产品较易进入大众的视线并被接受。当然,它不仅仅是观光旅游,更是对观光旅游的一种延伸,是在其基础上进行内容、形式上的扩充与升华。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森林公园中的巨型树塔,可以说开启了森林观光的新概念。高达44米的巨型树塔,围绕着3棵巨型杉树而建,斜坡蜿蜒向上,总长超过500米。在顶端的观景平台,游客可以观赏到森林的绮丽风光和辽阔壮美的山峰。而树塔的底部,还有一条与之相连接,长近1300米的空中栈道,它在树腰和树冠间游弋穿梭,给你带来探索与冒险般的感觉,并能更近距离的发现栖息在森林中的各种鸟类;在加拿大温哥华卡皮兰诺吊桥公园内,有一个能令人屏息凝气的旅行体验项目——“临崖之旅”。此空中走廊由一根根悬臂支撑,悬挂在花岗岩峭壁上,凌驾于卡皮兰诺河上空,引领游客穿过雨林植被,走进之前未曾开拓的公园景区。

教育是永恒的主题,学习知识、研究学术是认知型体验产品的特性,因而将教育元素融入森林体验活动是大势所趋。在这方面,德国、日本都做出了有益探索。在德国,专门开设有300余所森林幼儿园,招收3-7岁的儿童,从幼年开始培养他们体验森林、保护环境、亲近自然的意识,让他们在开放、广阔的森林里学会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整日在户外活动。累了,他们就会躺到由树桩和树枝做成的一个巨大“沙发”里休憩。黑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葱郁的黑森林;在日本,以“青少年自然之家”为平台,以森林体验为纽带,针对不同群体的青少年及相关者开展了诸如自然体验、环境教育、厌学学生教育、残障儿童教育等活动。目前,这样的“青少年自然之家”在日本共建有28所,几乎遍布全日本。

休闲型体验产品更多关注的是人们精神层次的需求,它能为游客提供参与休闲、康体、探险等机会。根据民众对产品体验的不同深度,又可将其分为森林保健体验产品、森林娱乐体验产品、森林运动体验产品和森林探险体验产品4种形式。在韩国,约有120处休养林,其设施完善,为市民周末度假提供了方便。在自然休养林中,原木建造的“森林之家”、自助宿营场、休闲文化会馆、野生植物园,以及可以享受山林浴和丛林文化体验的天然学习场等,这些设施低价甚至免费提供。由于自然休养林地处幽静地带,住宿的人相对较少,且住宿费用低廉,因而人气很旺。目前,随着休闲、体验人数的增多,人们必须通过网上预约才能获取体验的机会;在泰国清迈热带雨林中开展的丛林飞行户外活动,也颇受游客欢迎。林中没有带电类设备,完全靠人力绳索穿梭荡漾,周围是被誉为“天然活化石”的大型树蕨,还有各种生长在千年古树枝丫上的奇异兰花,亦有大如手掌的蝴蝶、色彩斑斓的小鸟,体态奇特的变色龙在你身边徜徉。这些滑行距离从30米长的飞索到长达千米的索道和百米高的垂直下降,都将是你此生最原始的一次滑翔经历。

“大森林异体验”是未来旅游发展格局

森林旅游产业,是依托森林资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系列设施与服务供给的总和,并与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结构形成多产业结合的综合产业链。可以说,发展森林体验是提高森林旅游品位、升级森林旅游产品的重要抓手,而我国也具有发展森林体验的政策、资源、市场和文化四大优势。

在政策上,森林体验的发展特点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要求相契合,也符合丰富和完善森林旅游产品体系,促进森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政策要求;在资源上,我国拥有森林、湿地、荒漠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这些资源为森林体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市场上,每年我国森林旅游人数和旅游购物消费都逐年增长。森林体验的发展将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旅游消费项目,满足游客不同时段、不同层次的要求;在文化上,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森林体验的精髓是启迪天人合一的生态理念,是引导健康的、文明生产生活消费方式的文化,是对文化的延伸和创新。森林生态文化体系的建设,除了满足人们对森林生态文化的需求外,还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任务。

基于这四大优势,目前我国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关于森林体验的探索。比如,中韩合作建设的北京八达岭森林体验中心、中德共建的甘肃秦州森林体验教育中心、四川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开设的户外拓展与丛林体验项目、福建旗山国家森林公园与法国某公司合建的飞越丛林冒险乐园、陕西省筹建的多处森林体验基地等。

亲身的体验,唤起了人类对自然的归属天性,找到了人在自然中的位置,也激发了人们对森林的热爱之情,增强了人们保护生态的意识。更重要的是,生态文明的理念正在深深根植于人们的内心。

“今后,我们要根据地方特色推出具有地域性、特色性的森林体验产品,使各级森林旅游地共同形成‘大森林异体验’的格局。并积极推动成立森林体验工程研究中心、规划全国森林体验产品系列、推进森林体验标准化与制度化建设等多项工作。”对于中国森林体验的未来,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超提出了这样的设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