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本室动态 > 正文内容

守土有责不添乱——市委政研室开班后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2-19 11: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2月3日,庚子鼠年的春节收假开班啦,市委政研室召开了会议。小研注意到,去年的类似会议是以全体干部职工和跟班学员参加的收心会形式召开,现在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接触,今年的会议仅有室领导和几位科长参加,而且大家都戴着口罩参加会议,这在小研的印象中是前所未有的。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室领导还领学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在安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讲话。小研理解,郭书记所讲的“五严”,即:严把关口、严谨排查、严格隔离、严密救治、严禁聚集,是防控措施的全面升级,最后郭书记提出的“依法依规”的要求,警醒大家要服从防控命令、听从统一指挥,否则,后果很严重!在干部层面“对疫情防治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以及麻木松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特别是疫情排查走形式、漏报瞒报疫情信息导致疫情处理延误的干部更要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要按照传染病防治失职罪、玩忽职守罪等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在市民层面“对不听从统一安排、不接受集中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导致疫情处理延误或导致‘人传人’的群众,要批评教育、告诫劝诫,情节严重的要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公务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等追究法律责任”。小研当然是要做个好干部、好市民啦。

小研听到室领导强调,市委政研室除了参与走访排查工作的驻村帮扶干部外,没有像医护人员、基层干部那样身处防疫一线,要珍惜这些最美“逆行者”为我们创造了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传播正能量,为一线同志加油点赞;做好自身防护,不占用公共防控资源,不给组织添乱,就是政研人抗击疫情的特点。

小研知道,虽然会议开得很平静,室领导讲得也很淡定,但市委政研室对疫情防控还是很给力的。春节前夕,市委政研室的微信工作群就空前活跃,满满都是主动宣传防护知识,听从待命、召之能战的鼓动。根据疫情的持续变化,市委政研室在正月初二召开室务会,成立了综合协调组、保障监督组和谢坪指导组3个应对小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小研了解到,这三个组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综合协调组由室主任牵头,主要对假期全室防控工作和业务加班工作进行统一安排。保障监督组主要为驻村一线人员协调调配防护用品,安排专人定期对单位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督促做好室内环境清洁和干部个人卫生。谢坪指导组主要协助镇村开展帮扶村防疫防控,做好武汉返乡人员排查,严防输入型感染。正月初三,室领导又带着保障监督组干部前往帮扶的谢坪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镇村干部送去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与镇村干部、驻村队员进行深入交流。政办科的小伙伴还发动友情关系,从省外采购了第二批防护用品,于2月3日送到了村上。正月初六,市委政研室综合协调组和市委办、市卫健委的几位同志通宵达旦起草了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材料。可以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委政研室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体现着安康政研人的责任和担当。

室领导在会上特别提醒大家,作为政研室的干部,必须善学善思,跳出自身看疫情,增加对疫情防控的“冷思考”,要思考疫情教育了我们什么,让我们学会了什么,怎样从问题中发现和总结规律性。比如,疫情对当前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如何止损?疫情对市域治理有哪些检验?要求大家在疫情稳定后展开一次研讨。疫情对“十四五”产业发展有什么启示,尤其是数字经济和大健康产业会不会有了新的裂变?由此,小研联想到,疫情以后大家的健康意识空前增强,防护用品会成为家庭必备的日用品,如果全市的新社区工厂也能生产高质量的防护口罩,又会怎么样呢?

小研总算明白了,悲观的人总是看到危机,理智的人化危为机,生活要继续、工作要继续、发展要继续,从防控中学会什么、弥补什么、发现什么,很重要。

会议要求,近期暂停既定的改革督察、考核、调研等工作,不给基层添麻烦;驻村工作队继续宣传群众、调动群众,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2月14日前单位不再召开会议,在遵守保密规定和不影响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部分从市外回来的同事,按照规定报备假期活动轨迹、有无接触疫区人员等重大事项后,可居家办公、网上办公,但居家办公不是居家休息,这一时段还要定期上报工作清单和成果呢。

一年之计在于春。政研室划定了一季度为最佳学习充电期,规定动作是:用好“学习强国”进行掌上学习,重点研究“新思想”栏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学习《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还要求政办科购买数字经济、医养健康、市域治理现代化等专题学习资料。小研了解到各科室侧重学习的自选动作是:综合研究科主要针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稿进行结构分析;改革协调科主要针对中省改革会议精神进行系统分类;信息交流科主要把主题教育期间各级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市委办公文评比中的优秀调研文章进行研读;政办科主要根据工作重点选择学习服务保障方面的内容。

参加完这个会议,小研一定会从我做起,严守防控纪律,学好习充好电,绝不给单位添乱!对了,刚才整理完会议室,现在就去洗手一分钟。

作者: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