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摊派式”创建治标不治本

2021-03-21 17:1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最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了关键时期,为了让创建工作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些地方出现了“乱摊派”现象。上级部门就像分包商一样,层层分解、摊派任务。比如,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集体扫大街、维护交通秩序、做志愿者等。虽然队伍浩浩荡荡、场面轰轰烈烈,但治标不治本,有违文明创建的初衷。这种“摊派式”创建隐患重重。一方面,“摊派式”创建是搞突击、是运动战,很难形成持久文明的局面;另一方面,“摊派式”创建是僵化的创建,视上级指示如金科玉律,下级必须照章执行,不考虑实际情况,很难做到对症下药;再者,“摊派式”创建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影响创建者的积极性,甚至会令其对创建产生误解。

  创文本应该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摊派式”创建却让好事变了味儿。其实,如果方法得当、要求合理,恐怕没有人会拒绝变得更好,没有人会不向文明靠拢。因此,文明创建工作应该转变思路、杜绝摊派、讲究方式方法,让单位和个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

 创文要建立长效机制。文明城市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要从日常管理入手,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不然,一遇到检查,势必乱了阵脚,只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胡子眉毛一把抓,实际效果并不好。因此,文明创建工作必须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明确创建的主体和责任,让创建成为一项日常工作,少搞“突击式”“一阵风”式的创建,如此才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常创常新。

  创文要接地气聚人气。“摊派式”创建既不尊重客观条件,又无法找准问题所在。一创建就“全城扫马路”的面子工程不可取,搞好卫生固然重要,但对于一些地区来说,并不会解决主要问题。文明创建要减少行政指令,多些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实地考察调研、把脉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组织灵活、精准且更接地气的活动。只有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增强基层创建的热情。

  创文要用新思路新方法。城市发展一日千里,新问题不断呈现,新现象层出不穷。“摊派式”创建等旧思想、老办法固然在过去有效果,但今非昔比,曾经屡试不爽的办法反而会成为创建的拖累。因此,文明创建工作也要创新方式方法。比如搞调研,就可以有选择性地通过网络问卷、电子政务等形式来收集问题,更有效率;比如要解决辖区内群众的贫困问题,要注重发挥慈善组织的力量,而不是单纯依靠政府的救济;再如全民创建思维的培养,城市管理者要学会循循善诱,善于发动群众积极投身创建,而不是大包大揽,结果却事倍功半。

  摊派不文明,文明莫摊派。“摊派式”创建虽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市容市貌,但没有全民参与、没有完善的城市管理体系、没有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样的短期繁荣终究是空中楼阁。所以,我们必须要警惕这种懒政惰政思想的蔓延,要通过改善机制和方法,让文明创建变成城市中每个人的自愿与自觉。(文评)

作者: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