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出台文稿起草审签管理制度转作风提效能

2022-09-06 01:0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近日,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在作风建设中紧扣主责主业,根据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以“转作风、改文风、端学风”为首要内容,从日常文稿起草工作重点环节和问题堵点入手,制定出台《文稿起草审签管理制度(试行)》,切实提高各类文稿起草质效,努力构建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该制度主要围绕政研室(改革办)负责和参与的市党代会报告、全委会报告以及全局性文件等大材料,领导讲话、署名文章、工作汇报等,上级临时交办的其他材料,和改革案例、调研报告、深改委会议新闻稿和会议纪要等相关材料,以及所有上报、下发的公文材料,分别明确起草时限、审核时限,比如,大材料起草1个半月内完成,领导讲话、调研报告3个周内完成,改革案例不超过2个周,日常工作总结报告等不超过1个周。对起草全程确定了领受任务、前期调研、撰写提纲、起草初稿、讨论修改、审议审定、文稿校核、最终成稿、整理归档九个流程,并逐一明确责任人员、工作标准,对拟稿责任、初审责任、审核责任、签发责任的各环节责任人责任进行严格详细的规定,重要文稿起草采取亮单、跟单、清单“三单”督办制度。

为确保提高文稿起草质量,根据“无调研不成文”的原则,该制度明确提出建立事前调研制度,网上调研一般文稿搜索量不低于文字量的1:10,重要文稿不低于1:30;实地调研要注重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同时,建立集体审稿制度,重要文稿邀请政文指导组或相关科室人员集体讨论审改;对文件规范命名和校对审核等细节也作了具体要求,采取严密措施最大限度防止文稿出错。对于违反制度的情形,建立分级追责制度,根据文稿起草人、审核人、分管领导履责情况和文稿所出差错及影响,酌情实施责任追究,并作为干部日常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用制度建设倒逼干部转作风、工作提效能,进一步巩固提升政研改革干部业务素质和文稿起草水平。

作者: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