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本室动态 > 正文内容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13-03-11 10:08 来源:
字体大小:【

37,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上午的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光华主持并讲话,副市长、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邹顺生安排部署2013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涛、市政协副主席黄骁勇出席会议。

崔光华强调,做好2013年 “三农”工作,必须深刻领会“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必须深刻领会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深刻领会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是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党的十八大和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落实好。

崔光华指出,要准确把握全市“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从发展基础看,我市农业农村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从政策机遇看,中省支持“三农”力度更大;从面临挑战看,资源要素制约日益明显,自然灾害频发,资源零碎分散,内在动力不足,生产方式滞后。

崔光华指出,2013年“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主题,以农民增收为主线,以现代农业为方向,紧扣循环农业、山林经济、生态渔业三大产业,聚力发展农业园区、建设新型社区、培育职业农民三个重点,搞好扶贫开发、移民搬迁、水利设施、生态环境四大工程,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力促现代农业上水平、农民增收提速度、农村面貌新变化。一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二要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三要扎实建好新型社区,四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崔光华强调,安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必须始终坚持“重中之重”战略思想,不断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不能放松、不能削弱。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和干部配备等方面,充分体现“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要落实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抓“三农”工作的要求。要加强和充实市、县区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确保能够正常履行统筹协调检查指导职能。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镇村基础,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农村稳定。

邹顺生指出,2012年,全市紧盯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百园建设,千元增收”目标,工作推进更加扎实,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工作方法更加有效,农业再获丰收,农民人均纯收入赶上全省水平,各类项目建设和计划任务圆满完成。

邹顺生要求,围绕今年“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10项重点工作。一是编制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明确“三农”工作主攻目标。二是切实抓好主导产业,夯实现代农业物质基础。三是深入推进园区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五是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六是大力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七是落实五位一体布局,提升移民搬迁工作水平。八是以项目为主线,抓好重大水利设施建设。九是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十是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各县区党政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下午,部分涉农部门分口召开了工作会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