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本室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委政研室“三个互助”推进产业扶贫

2016-09-01 07:42 来源:
字体大小:【

一是人员互助。根据汉滨区双龙镇谢坪村实际情况,实施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将今年脱贫的62户贫困户帮扶责任分解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季度,政研室全体党员人均帮扶5-6名贫困户,在摸清底子、找准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党员入户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的作用,统筹区、镇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力量,每名干部人均帮扶1-2个村民小组的贫困户,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3名青年党员回乡创业,流转土地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带动贫困户就地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形成聚集效应。

二是资金互助。联系信用社、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到村开展产业大户、贫困户授信,探索合作社带贫困户、合作社与外村联合办社等模式,贫困户以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种养种苗和技术指导,进行保底价收购,既破除资源整合难题,又解决贫困户单打独斗问题,发挥整体效应。目前,已对全村9户产业大户、160户贫困户授信1000余万元,已落实贷款80万元,有效缓解了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初步形成“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的帮扶模式。

三是产业互助。协调3个茶园建设业主积极协商,按照大小结合、长短互补的原则,统一发展思路,实施组团建园,破除规模小、力量散的制约,形成拳头效应。去年命名的区级农业园区新农高现代农业园区,今年加强500亩茶园、800亩魔芋园的田间管护,进一步扩大规模,政研室协调争取区政府将其作为市级农业园区进行了申报,力争明年创建成为市级农业园区。8月份,驻村工作组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助3个业主,在全村新增流转土地600余亩,计划秋季新建茶园400亩、林果园200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