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方案

2014-09-19 15:46 来源:
字体大小:【

各科室:

根据中央部署的“7+4”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开展的“八大行风整治”要求,结合政研农工工作实际,为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现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中央和省委、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室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干部在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整体形象等方面实现根本性好转。

二、整治内容

重点开展“三治三纠、三查三改”活动。

(一)三治三纠

1、开展“中梗阻”现象专项整治,纠正工作质量效率不高的问题。结合全市“八大行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对上级交办的任务顶着不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自由散漫,工作效率低下等行为。以“双万”帮困活动和驻村帮扶贫困村“十名干部进百家”活动为载体,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受群众疾苦,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观念,教育引导干部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进行沟通交流。

2、开展“五股歪风”专项整治,纠正风气不正、关系庸俗化的问题。继续坚决狠刹干部打牌赌博、缺勤脱岗、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辆、公款旅游吃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引领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3、开展奢侈浪费问题专项整治,纠正违规和浪费现象。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市级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三查三改

1、清查文山会海问题,改文风会风。认真落实文件、会议规定,清理会议、文件、简报和调研检查活动,严格发文、开会审批、登记制,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

2、清查违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问题,改公车乱象。清查未经审批擅自出车、擅自加油和修理保养等问题;清查非因执行公务而将公务用车停放在旅游景点、餐饮娱乐等场所;清查车辆返回机关后未按要求定点停放和节假日封存问题;清查公车私用等问题。

3、清查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改庸懒散拖。清查违反工作纪律行为,严肃查处公务接待饮酒,工作时间迟到、早退、办私事、玩游戏等,外出公务活动接受宴请、旅游、健身、娱乐和涉足与国家工作人员身份不相符的场所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活动在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序推进、分步实施,时间初步安排为从8-11月,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调研摸底(8月中下旬)。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纪律规定,掌握政策要求。围绕“三治三纠、三查三改”开展专题检查,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找准问题,研究对策。

第二步:查摆问题(9月上旬)。在“三治三纠、三查三改”的基础上,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广开言路,认真查摆工作、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要对照在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作风漂浮、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进行查找和反思,通过查摆问题准确把握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第三步:整治督查(9月中旬至10月)。针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和调研指导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检查督导。要加大明查暗访和查办违纪案件力度,对“四风”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对顶风作案的人员严肃查办。

第四步:建章立制(11月)。建立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认真清理近几年的规章制度,适时更新、完善和重新制定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方面的规章制度,对已经有明确制度要求的,研究制定保障性规范,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重要举措。全体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要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二)统筹兼顾。专项整治工作要与市委部署的各项专题整改结合起来,与调研指导工作、政研农工职能充分有效发挥结合起来。室领导、各科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团结协作,确保专项整治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注重实效。对落实整改不力的干部职工,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多次批评教育仍整改不明显的,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经通报批评仍不能按期整改的,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并列为“补课”对象,继续整改,直到整改过关。

 

 

                              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494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