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统筹城乡发展注重“三个结合”

2015-06-02 08:27 来源:
字体大小:【

汉阴县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力促城乡均衡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与编制城乡建设规划相结合。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突出“一城四园”建设布局,编制出台了全县城镇建设总规,修订完善了县城、集镇镇、新农村、陕南避灾搬迁安置点和工农业园区等29个详规,形成了县、镇、村(社区)全域覆盖的城镇规划体系。

统筹城乡发展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按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生发展、园区承载聚集、科技引领支撑”的思路,全力推进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月河工业园区承载和效益稳步提升,累计入驻企业181户,规模以上企业达65家。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带基地联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联盟、农工商结合等新型生产经营模式,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达31个,其中:省级园区4个、市级园区10个、县级园区17个,园区总面积达7.35万亩。发展家庭农场188户、专业合作社28个、专业大户1000余户,培育产业工人6200余人。以茶叶、核桃、畜禽养殖、设施果蔬、苗木花卉为主的山林经济和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建成市林业园区1个,县级园区6个,全县现代林业园区达15。以凤堰古梯田景区为核心的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正式命名、龙岗生态旅游区被命名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双河口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加快推进。

统筹城乡发展与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相结合。紧扣建设“宜居县城、特色集镇、美丽乡村”目标,拉框架、布项目、完功能、提品位,文化广场、凤凰国际酒店建成投用,城市功能和品味得到日益健全和提升;优先实施民生工程,以广场、道路、环卫、绿化、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向集镇和农村延伸,县城至川道镇公交顺利开通,城关、涧池两镇跻身全国重点镇。坚持公租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避灾安置房“五房”同建,建成保障房2000余套,移民安置房6013套。按照相对集中、高效便民的服务理念,从县、镇、村三级同步抓、同时推,初步形成了以县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14个镇便民服务大厅为基础、18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为延伸,上下联动、层次清晰、覆盖城乡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实现全覆盖。全县19所敬老院、10所农村互助幸福园、北街、西街2所城市社区老年日照中心和县老年公寓相继建成并投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