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探索形成惩防村官贪腐“组合拳”

2017-03-28 09:38 来源:
字体大小:【

石泉县针对“村官”贪腐案件多发频发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更多享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的要求,探索创新出一套惩防村官贪腐问题的“组合拳”。

一、四发联动,强力震慑不敢腐

    一是运用党风廉政巡察深度“扫描”。创新推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机制,紧扣“账务财务必查、惠农项目必看、热点问题必问、关键人员必访、资金兑付必核”等重点开展巡察。已完成对11个镇(含140个村、21个社区)和15个县直部门巡察,督促整改问题105件,移交问题线索119件,立案45件,诫勉谈话4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追缴清退资金306.89万元。

二是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全面“体检”。针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干部收入不入账等问题,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已对29个村(社区)进行了专项审计,共查出违规违纪资金26.5万元,移送问题线索4件,处理村(社区)干部8人,倒逼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使村级财务“糊涂账”变成“明白账”。

三是开通民情直通车常态化“监督”。将原信访举报渠道规范升级为信访民情“直通车”制度,采取跟集赶会、走村入户等方式,将监督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常年巡回下访接访,实现了民情民意收集和信访举报受理的常态化、便捷化和规范化。

四是初核直查快办突显“威力”。健全完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和案件直查快办制度,对各类问题线索,分类分件处置,同步建立线索处置工作台账,实行跟踪督办、办结销号。2016年县纪委直查立案22件,处分违纪村干部30人。

二、四措并举,制度约束不能腐

一是廓清村官履职“权责单”。按照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三资管理、文书证件办理、政策执行、组织人事、公共服务、党务村务公开等8大类,逐项逐条深化细化,建立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48条履职尽责“负面清单”,厘清了“村官”的权力职责边界。

二是规范议事决策“路线图”。探索建立了“五步三公开”工作法,即“党员搜集民意、支部讨论提议、村民大会决定、村委组织实施、监委验收评议和公开办理事项、公开决定内容、公开实施结果”。配套建立了村三委干部分类培训、责任追究和村级议事决策全程纪实制度,规范了村级组织议事决策程序。

三是明确阳光执行“任务书”。健全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制度,明确村(社区)各项权力的承办主体、职责权限和办理程序,梳理形成了“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流程图。落实村务公开,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临时性、阶段性重大事项随时公开。同时建立了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农政策公开制度,把各项工作“晾晒”出来接受监督。

四是建立固牢党务村务“监督网”。出台《镇纪委直管村(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实行村(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在镇纪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直接向镇纪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三、四管齐下,奖惩激励不想腐

一是教育先导塑造。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组建县、镇、村三级党群微信学习交流班,在线学习交流,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每年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逐一分类剖析,编印成警示案例读本,以案明理,警示警醒。

二是政策保障激励。制定《关于创新和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村党支部书记选任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政治素质强、双带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和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三化三强”选人用人标准。突出优绩优酬,完善村(社区)办公经费保障和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拓宽优秀村干部上升通道,全县相继有4名优秀村干部走上公务员岗位,2名被录用为镇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名村官被选拔为副镇长。

三是评优树模引领。开展“比学习看谁素质过硬修养好、比工作看谁求真务实干得好、比担当看谁工作负责尽职好、比廉洁看谁遵纪守法自律好、比服务看谁深得民心口碑好”的“五比五看五好”竞赛,开展“石泉十佳、石泉十美”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推动基层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四是严考重罚倒逼。出台《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办法》和《村(社区)干部受纪律处分与绩效补贴挂钩办法》,对受到“一票否决”的村(社区),一年内班子不得授奖;村(社区)干部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推荐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考试,不得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对违规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村(社区)干部,视其受处分类别,分别按10%20%30%50%100%五个档次扣发绩效补贴。2016年全县 20个村实受到“一票否决”,扣发43名村干部绩效补贴74456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