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内容

做响生态这张大名片

2012-12-13 10:44 来源: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市三次党代会把生态作为“五个”美好安康之一,这是科学发展观在安康具体体现。

一、安康的最大优势是生态

安康可用耕地不足300万亩,但森林资源占国土总面积的90%;全国缺水、陕西缺水,但安康水资源十分丰富。森林产品、水产品都是生态产品,比起工业产品来说,具有不可复制性。人无我有,才能占领市场制高点。生态建设是安康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

二、生态建设将迎来机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水利建设,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等等,从中可以透出政策信号,对安康来说是最大机遇。安康在国家主体功能区划分中,属限制性开发区,保护生态环境、开发生态产品是重点任务。安康又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地,国家将建立体现生态价值的有偿使用制度。只要我们超前谋划包装一批项目,无疑能得到国家巨大投入。

三、选准生态建设着力点
    第一,多栽树。栽大树、栽好树、栽值钱的树。一片树林就是一片生态,一片树林就是一片财源,一片树林就是一片水源。

第二,少开挖。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都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尽量避免大挖大建。

第三,建高层。把集约节约用地体现在具体环节中,目前正在实施的移民搬迁、新型社区、新农村建设等,都要倡导向空间发展,尽量建多层或高层,避免再走“前庭后院”的老路子。

第四,再循环。产业发展要走循环之路,延长产业链,综合利用资源。比如,发展魔芋产业,先在林下栽刺槐树,接着在刺槐林下育魔芋种,以此形成“刺槐—魔芋—养蜂—香菇”这样一种环环相扣、循环利用、步步生钱的高效模式。再如,富硒水+富硒茶, 资源取之不尽,大有潜力可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