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内容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之一)

2012-12-17 17:46 来源: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搏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学习十八大精神,首先应当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结合我们党十年来的理论创新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历程,真学真懂,真正理解其精神实质。

报告的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通读全文,我感到这部分的核心是提出和论述科学发展观。党的代表大会上总结五年和十年来的工作,是党的代表大会的任务之一。但提出和总结科学发展观这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才是对过去五年及十年工作最好的总结,是对党十年来奋斗历程的提炼和升华,也是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

因此,报告在总结五年和十年成就后,鲜明地提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地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这就提出,十年来我们最重要的成就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这一论述,既是对十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高度概括。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科学体系,在实践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应该说,我们十年来现代化建设的一切成就都基于科学发展观,没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贯彻,是不可能取得十年来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的。这是关于“为什么”的问题。

接下来,报告用环环相扣,逻辑严密的四段话全面准确地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一是提出科学发展观是一个什么样的理论创新,即“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新水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是关于“是什么”的问题。

二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即“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整个报告最为关键的论断,前文的总结,后文的阐述,都是围绕这一论断所展开的。这是十八大报告的历史贡献。

三是指出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报告首先提出总的要求,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我们应当认识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实现科学发展,比如设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的深刻变革,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报告从四个方面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四项主要内容论述了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即四个“必须更加自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这是关于“怎么办”的问题。

四是指出如何发展科学发展观。这里,报告从实践、真理和理论的高度,着眼历史长河的发展,指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理论创新的精神实质,深刻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应如何看待、如何继承、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科学发展观,确实十分深刻,发人深思。报告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报告要求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也就是要求全党要在实践基础上继续理论创新,不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展现更为广阔的前景。这里所展现出来的历史责任感、理论高度和创新勇气,让人产生高山仰止之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