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内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之二)

2013-01-29 15:17 来源:
字体大小:【

报告的第二部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报告在这里首先回首历史,展望未来,郑重地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报告提出道路问题,指出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总说90多年来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历程。接着,报告分四个阶段回顾了我们党开创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评述了几代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贡献。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报告接着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和三个方面的相互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明确界定,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范畴。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联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这个概括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

那么,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呢?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逐步发展和完善的,党的十二大确立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位一体的总布局,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这个“三位一体”的总布局从党的十三大一直延续到十六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总体布局中增加了社会建设,拓展为“四位一体”。适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越来越迫切的期待,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纳入总体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这“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特别是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那么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所以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所以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所以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所以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所以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所以必须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正确指引,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