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内容

虚话与实话

2013-05-17 16:39 来源:
字体大小:【

力戒空话、虚话、套话,多讲实话,这是当前改进文风、会风的迫切要求,中央领导一再强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空话,漫无边际、言之无物;套话,无的放矢、人云亦云。这些都好分辨。但何为虚话,何为实话呢?要想明辨,并不简单。有的同志认为,点了名、指出事,讲得具体,就是实话;面上概括、提出要求,讲些道理,就是虚话。但“话”真有虚实之分吗?判断“虚”与“实”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我们党成立之初,提出最高纲领,号召仅有的几十名党员“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句话是实话还是虚话呢?想想九十多年来多少仁人志士为这句话赴汤蹈火、前赴后继,想想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们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想想这句话所凝聚、激发的民族精神,这句话是改天换地的分量!因此,那些阐释理想、描绘蓝图、激励人心的话并不因其貌似大而为虚话。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抓落实、在实干。如果还是把“共产主义的大道理”空挂在嘴上,那就是虚话。但即使句句讲改革、讲项目、讲资金,也未必是实话。看看个别尸位素餐者的一次次许诺,哪一次没有讲到要办几件实事、要抓多少项目,但真的干了几件、作为了多少呢?因此,那些条分项举、貌似实在的话并不因其具体而为实话。

正基于此,我们看一个人、看一个领导干部才要“听其言而观其行”。一个人的言行也就影响着人们对其所说的“话”是虚是实的判断。比如“为人们服务”这句话,在雷锋满怀激情地把它写在日记本上的时候,在无数青年学雷锋做好事的时候,这句话承载着理想和奉献,侵润着智慧和血汗。但当那些“老虎”、“苍蝇”说出类似的话,人民群众是不会相信的,只会感到荒诞和可笑。

因此,话不在虚实,话本无虚实。因为关键不在话,而在行,在干与不干。干了、做到了就是实话,不干、没有做到就是虚话。清代文学家彭端淑在其名篇《为学》里曾写道: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对于领导干部的讲话也可以如此判断:“话”有虚实乎?为之,则虚者亦实矣;不为,则实者亦虚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