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安康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实施“六个一”工程强力推进新民风建设

2017-04-26 15:43 来源:
字体大小:【

一是建好一个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整合公共资源,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设备、有经费的“五有”标准,建好一个道德讲堂、一个农家书屋、一支文艺队伍、一个文化活动广场;设计群众乐于参与的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二是破除一系列陈规陋习。针对存在的不良人情风、盲目攀比风、低俗恶搞风、打牌赌博风、消极懒惰风等现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的通知,严格执行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等报备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当好表率,做出样子;加大爱国卫生、集镇及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专项整治,实行定期检查通报制度。

三是惩处一切“黄赌毒邪”毒瘤。加大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巡回法庭,现场办案、拍案说法、上门调解等方式方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群众了解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严厉打击聚众赌博、偷盗抢夺、封建迷信等行为陋习,全面查处涉黄、涉赌、涉毒场所和违法犯罪人员;取缔一切法轮功、门徒会等邪教组织;采取防、打结合的手段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风气得到有效净化。

四是建立一个志愿服务体系。建立由政府引导、党员带头、城乡一体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加大对志愿者队伍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和考核力度。目前已注册成立石泉义工联、爱E石泉、白衣天使等45支共5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竹林计划、衣旧情深、公益之行、劝导文明交通、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活动,引导人们树立移风易俗新观念。

五是推出一批好家风家训。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收集、整理体现传统美德和时代特色的家训、家风、家规、家教。引导居民家中悬挂家规家训,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家庭新风尚;建立优秀家训家风评选表彰机制,树立正面宣传导向。

六是评选一系列文明典型。坚持挖掘、选树群众身边的“草根人物典型”,树立百姓身边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坚持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与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相结合,公开公正表彰奖励,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增强自主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豪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