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安康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2017-08-15 11:51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石泉县委督查室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确定的池河镇新兴村和中池镇堰坪村两个村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开局良好,规范有序,取得了一定效果。截至目前,两个试点村20个村民小组已基本完成村组集体资产清理、登记工作。

(一)抓调研,定方案。该县于3月,4月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主持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了学习讨论,县委李书记作了专项工作安排。为使此项农村改革真正取得实效,为全县推开探索方法,积累经验,同时,为准确掌握农村发展现状,县委副书亲自带领相关涉农部门领导,深入基层,开展了为期三天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调研组集思广益,县领导结合县域实际,对改革内容、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研究制定出台《石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指明了方向。各试点镇高度重视,围绕县委安排部署,积极响应,紧扣村情实际,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再次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局。

(二)建机构,明责任。建立了县、镇、村三级改革试点工作体系。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农工部、县农林科技局、审计局、司法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分工,细化责任,按照县指导,镇组织,村主抓的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各试点镇按照要求,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组责任机制,并抽调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各试点村以村支书、主任、监委主任及村民代表、小组组长等成立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村集体、小组账目和全部实物等集体资产逐一进行清理核实。

(三)抓宣传,造氛围。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对这项农村重大改革进行广泛宣传,并印发1000余份《致农户的一封信》,发放到试点村每个农户,让广大群众了解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增强参与意识,主动配合支持工作;同时,镇党委注重加强村干部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村支部的核心作用,有效解决部分干部“不想干、不愿干、不会干”的问题,为推进改革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严督查、保实效。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主动到村指导,帮助解决难题,不定期深入试点镇村督查督办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形成书面材料予以上报县委领导,完成任务质量与年终考核挂钩。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制定纠纷调解处置预案,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调处在村组。强化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政策标准,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借改革之机为本人和亲友谋取私利,对非法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的,一律依法从严处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