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安康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五个强化”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

2017-09-18 16:46 来源:
字体大小:【

汉阴县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总抓手,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五个强化,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新模式,拓宽脱贫攻坚路径渠道,为助理精准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县委全委会、农村工作会等会上分别对农村各项改革工作(含农村“三变”改革)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农村改革工作。98日,召开汉阴县“三变”改革工作座谈推进会,听取各镇党委“三变”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对下阶段推进“三变”改革工作进行部署。为确保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由县农林科技局牵头抓、县农工部配合抓、各镇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各镇分别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机构,切实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强化考察学习,做好制度设计。为切实做好“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找准符合县情实际的“三变”改革之路,820日至26日,县委、县政府派出考察组远赴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六盘水市水城县、钟山区等地,就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进行考察学习。在认真学习汲取贵州“三变”改革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试点村进行广泛调研,并结合县情实际,拟定《汉阴县“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及保障措施。同时,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三农”追赶超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汉阴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汉阴县增加贫困村贫困户资产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细则(试行)》,为推进“三变”改革、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政策支持,指明了方向。

强化先行试点,打牢改革基础。在狠抓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同时,采取“点上突破、面上推进”的办法,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在推进“三变”改革工作中,选择平梁镇太行村、清河村和漩涡镇堰坪村作为重点试点村,其他各镇也分别确定1个村作为试点村。平梁镇太行村及时成立了“三位一体”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开展了清产核资,组建成立了太行山经济发展合作社(内置金融机构)、太行村互助资金协会、太行村产业建设孵化园,目前太行山经济发展合作社发起社员共23(即:乡贤社员14位,老人社员9),入社资金总额106.8万元(即:乡贤和老人股金46.8万元,政府财政扶贫资金60万元),截止8月底,已发放贷款9万元,带动贫困户70余户。近期,计划建立村社一体的太行村农村经济合作社,推行“x+1”工作模式,持续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和滚动发展。

强化改革重点,积极探索创新。在推进“三变”改革中,突出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壮大经营主体作为重点,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新举措、新途径。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扫尾工作,全面完成林权证发放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产业发展优势,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全县累计培育农业园区50个,家庭农场 4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73个。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农户承包地8.4万亩,占耕地流转总面积的81%,夯实了“三农”改革的基础。蒲溪镇芹菜沟村以村集体为名,注册成立了芹丰农业合作社,村集体计划将60万元产业奖补中的30万元折股量化到本村75户贫困户,贫困户入股到村集体芹丰农业合作社,实现每年定期分红;三年后可继续履行合同,如不再履行合同,三年后村集体从合作社收回30万元成本归村集体所有。

强化宣传培训,凝聚工作合力。5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县农村各项改革业务工作培训会,凝聚各级干部思想共识,为“三变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加大“三变”改革宣传力度,通过汉阴电视台、手机微信推送改革相关政策,宣传“三变”促农户增收新模式、新方法和创新经验,印发宣传改革资料,营造改革浓厚舆论氛围。平梁镇太行村通过大力宣传,积极参与旅游及农产品推介会、陕西省电视台101广播直播等活动,对太行山、太行村进行了宣传推广,6月迎来首批130余人的公益旅游扶贫团队,并将签订村企合作协议,并与百姓厨房、外婆印象、西安部分社区、市县内超市蔬菜供应点达成了供货意向,该村的太行富硒茶、豇豆干、豆制品、特色干菜、无公害蜂蜜、禽畜产品等购销两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