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安康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公安局“五个着眼”深入推进公安改革落地生根

2017-09-25 15:29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大机遇,创新思维,智慧主导,精准发力,以“五个着眼”,积极推动公安改革事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让改革成果惠及群众。

一、着眼“短板”,明确改革思路。坚持民意、问题导向,找准改革发力点和突破口。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公安改革工作,健全组织机构,落实3名民警专职办公,制定涉及4大类28项的年度《公安改革工作要点》,出台《公安改革绩效考核指标》,实行领办和月通报制,细化各部门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形成了纵向步调一致、横向互比互促、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着眼“务实”,优化警务效能。以实战化指挥体系建设为核心,打造了一支“天网侦控队”专业队伍,建立了“电子巡控”“空中处警”“随警作战”“视频侦查”一体化运作机制,完善了“1+5+N”情报信息收集体系、“3+3+3”警务指挥调度体系、“1+3”风险点评估研判互通融合三大体系,大力强化“情指导稳”“情指导防”“情指导侦”核心能力,全面建成情指一体、紧贴实战、功能齐全、整洁规范的智慧型情指中心。

三、着眼“规范”,完善执法体系。依托案管中心,严把刑事案件“两统一”,实行办案单位与案审部门分工协作、捆绑作业的新模式。设立法律顾问窗口,实行第三方介入机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加大硬件投入,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网上流程化操作,实施音视频远程无缝化监督,创新推行“主办侦查员”制度和“说理式”执法模式,执法管理标注化大格局已基本形成。

四、着眼“共享”,实行合成作战。整合内外“大数据”,建立“大数据云战平台”,按照“大案同步上案、小案需要上案、常态开展研判”的工作要求,实行“四侦联动”同步上案机制。采取“人工+智能”汇聚应用、“面对面+键对键”警务服务等方式,开展主动进攻和需求响应两种类型研判,切实发挥联动优势和合成作战能力,形成了智慧型合成作战格局,全局侦查破案打击效能大幅提升。

五、着眼“民意”,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推进便民改革,将户政、出入境、车管、违章处理、消防管理等公安业务集中整合,实行“一厅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综合窗口服务体系,努力兑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承诺。通过微警务平台,晒出权责“家底”,办案活动置于“聚光灯”下,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今年以来,上门服务612次,办理各类有效证件3万余张,解决无户籍人员304人,对涉及的315项权责予以公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