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安康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利在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上作交流

2018-07-24 10:24 来源:
字体大小:【

713日,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江西省德兴市举行。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农业农村部、人社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阿里巴巴集团、全国15个省发改委及部分返乡创业试点县区150余人参加大会。平利县作为全国7个市县区代表之一交流返乡创业促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与做法,县委书记郑小东作了题为“依托新社区工厂支持返乡创业,开辟脱贫新路径”的大会交流发言。

近年来,平利县抢抓试点机遇,把发展新社区工厂作为支持返乡创业的重要抓手,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发展新社区工厂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利用苏陕扶贫协作,不断加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引进了一批优秀项目,吸引了一批返乡创业人员,培养了一批本土创业致富带头人,形成了一支永不调走的工作队,兴办了一批新社区工厂,拓展返乡人员创业空间,让农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和“创业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倍增效应,走出了一条返乡创业的新路径。平利新社区工厂被国家发改委作为搬迁后续脱贫经典案例向全国推广,入选“2017精准扶贫十佳典型”,代表陕西省参加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获得了“优秀项目奖”和“最具人气奖”。

在支持新社区工厂发展方面,平利县制定奖励办法,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尽最大努力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积极帮助解决融资和用工难题,保障建设和生产环境。夯实县级领导带头包抓返乡创业项目责任,建立任务台账,实行“红黄绿”清单管理。把新社区工厂等企业主体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采取企业带动方式,逐一签订帮扶协议,按照不脱贫不脱钩要求,夯实企业帮扶责任。全面推行“返乡创业市场主体+贫困户”模式,结合“三变”改革,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产品回购、配股分红等方式,把贫困户聚在龙头企业上、嵌在产业链条上。制定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考核办法,以增收目标完成率、帮扶对象脱贫率、脱贫对象巩固率和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与项目资金扶持、两权抵押贷款、扶贫支农再贷款、带贫成效奖励“四挂钩”,形成了返乡创业主体竞相帮扶贫困户的局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