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安康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新模式

2018-07-24 10:35 来源:
字体大小:【

作为全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汉阴县围绕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快工作进度,于72日正式实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外办公,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新格局,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再添硬举措。

顶层设计一步到位。试点工作开展之初,为了实现方案设计制定一步到位、分步组织实施的目的,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深改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汉阴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各方意见,统一思想共识,明确目标任务。分管领导亲力亲为,主动上手,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使方案进一步优化,该县加强到省、市编制部门衔接汇报,寻求帮助,并先后赴四川、宁夏和咸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更新理念,使试点工作方案更加科学合理。

划转筹建同时启动。按照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由县编制部门牵头,对各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清行政许可目录清单,并根据目录清单和试点工作方案,确定首批划转12个部门的124项事项。县深改组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及时将所涉事项职能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并坚持“划硬人、硬划人”的标准,确定划转人员的原则和结构要求。县政府按照陕西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腾退县人社局办公区,变其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区,对原政务服务中心各办事大厅进行重新布局设计,在确保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条件下,加班加点进行装修改造,增设等候休息阅览区、便民服务区,增添自助查询、移动终端设备,引进打字复印、传真照相、银行开户、印章刻制、中介服务等配套服务项目入驻大厅,方便群众办事。

机构人员充分保证。明确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下设县政务服务中心、民生诉求服务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实行“一局两中心”的运行模式,领导职数达7个。在编制紧缺情况下,为县行政审批局保障10个行政编制和28个事业编制,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高效运转打下坚实基础。编制确定后,县委从全县科级干部队伍中优先选调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年轻同志充实到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班子。县委县政府还明确,划转或抽调到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干部,必须兼顾结构层次,必须是原单位的业务骨干,特殊岗位必须有从业资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行政审批服务干部队伍。

运行办公成效初现。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运行办公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通过顺机制、优流程、减环节、降时限等举措推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预约办理、职业导办、首席服务等服务方式,大大提高了服务水平,初步达到了改革试点目的。该县负责行政审批人员由75人,整合压缩为15人,减少80%,办理时限由4219个工作日压缩为1808个工作日,减少57%,申请材料由996份减少为490份,减少51%,办事环节由768个减少至370个,减少52%。投资1.7亿元的安康新茂生物项目,其负责人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往返西安、汉阴历时近30天未果,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外办公后,通过容缺后补、绿色通道等措施,仅用时3小时即办结。

(中共汉阴县委改革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