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安康动态 > 正文内容

多种方式抓推进“三变”改革促脱贫

2018-09-01 22:13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镇坪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盘活农村资源,挖掘产业优势,以农村“三变”改革助推产业多种方式发展,实现了贫者有其股、产业全覆盖,产业联体、股份联心,有力有效促进整县脱贫摘帽。

一、改革方式

一是“支部+X+贫困户”。将“X”的内涵拓展到园区、景区、合作社、协会等主体,通过社区工厂促动、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园区牵动、旅游景区互动、合作组织联动、党员干部推动,让贫困户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依托市场主体找到脱贫致富、创业就业的新路子,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牛头店镇国庆村以园区为载体,带动40余户贫困户在欣陕现代农业园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华坪镇团结村依托振兴现代农业园区集中流转贫困户土地、林地,签约贫困劳动力承包管理,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分红,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2万元,带动全村30106人贫困人口脱贫;曙坪镇阳安村以景区和农家乐协会为依托,协调20余名贫困户在飞渡峡景区从事保安、保洁工作,年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农家乐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在支部的引领下,全县41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7个市级以上产业龙头企业,对接全县43个贫困村、4254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二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承接载体”。为全县58个村分别注入20万元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本金、30万元一村一企一产业项目发展资金、50万元互助资金协会资本金,全面撬动农村“三变”改革。县上出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管理办法》《互助资金管理办法》《资产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资金使用程序和用途,激发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壮大。牛头店镇白珠村兴办农产品加工厂带动本村“三变”改革,红星村和鑫盛牧业公司合资养牛,先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欣陕茶叶公司签订合同,把资金、农户土地、林地入股产业发展以赚取利润。

三是“一村一企一产业”。制定出台《一村一企一产业绩效奖励扶持办法(暂行)》《产业奖补到户资金管理指导意见》,整合涉农资金2180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全县58个村紧盯特色农业优势,积极探索完善入股和分红机制,实现企业和股民利益最大化。振兴药业集团在华坪镇四个村采取土地、山林、劳务入股的形式种植大棚黄连和林下黄连6000余亩;曾家镇红阳村顺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产业;钟宝镇新坪村流转农户土地20余亩,创建“我在乡下有块田”社会扶贫品牌,有效带动全村贫困户70余户200余人稳定增收。

四是“三变+观光农业”。相继打造了城关镇坪宝村庶康农业旅游观光基地、曙坪镇联合村腊味小镇、永康农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充分发挥景区、景点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鼓励沿线周边村集体和村民将自有房屋、闲置厂房等资产,以出租、入股、自营等方式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农产品加工等经营实体,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

二、改革效应

一是农村资源盘活效应。在“三变”改革中,全县共计筹集股金4414万元,其中1160万元财政资金变股金,劳务技术折资入股330万元,其他实物折资入股520 万元,通过流转土地、林地等资源筹集资金2404万元,促进了农村闲置资源“活化”。

二是特色产业发展效应。全县形成了以“猪药芋”产业为主导,以乌鸡、中蜂、林下经济为主的三大优势产业,打造了高山茶叶、高山蔬菜、乡村旅游、淡水养殖、特色种养等区域特色产业,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

三是农民增收脱贫效应。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与发展,通过“两股、两单、两租”等方式增加收入。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7032元增加到2017年的9167元,增幅达30.4%。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4289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6376人,下降55.4%

四是集体经济壮大效应。全县58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5个村股份合作社通过兴办实体发挥了集体资金效益,15个村股份合作社与企业合作实现了资产收益分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三、改革启示

农民主体是基础。镇坪在改革中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按照“先试点、再铺开,先容易、再困难”的顺序,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一方面分层次、分阶段开展“三变”专题座谈、异地观摩学习等培训,让农民群众了解“三变”的内容和现实意义。一方面树典型、抓示范,发动农民中的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等能人先参与,尝到改革“甜头”,再引导其他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逐步扩大参与面,让农民的主体作用得以发挥,改革基础得到增强。

龙头带动是根本。镇坪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培育引进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支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大户、返乡创业大学生勇当改革先锋,与村民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龙头带头作用,全面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扶持倾斜是保障。按照市委“四个凡是”中“凡是有利于脱贫攻坚的产业都是政府大力支持的产业”要求,镇坪采取“县长+局长+社长”“县长+脱贫攻坚第一指挥长+企业”“县长+镇长+会长”三位一体行政推进机制,整合投入资金,强力夯实村集体经济壮大、民营经济培育、互助资金发展三大基础,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规范性文件,为改革提供了操作指南,有效防范了经营亏损、资源破坏、权益流失三大风险,确保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最大实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