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典型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四个精准”打造健康扶贫旬阳模式

2017-08-25 09:17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在健康扶贫实践中,从因病致贫、病贫叠加等突出问题入手,以“大病集中诊治、慢病签约供给制”为抓手,探索形成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施治的健康扶贫旬阳模式,受到中省高度肯定和兄弟市县观摩学习。

精准识别,“3+3”做法破解帮扶谁的问题。在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过程中,采取“乡村医生+乡村干部、镇卫生院+镇政府、卫计部门+扶贫部门”的“3+3” 做法精准识别因病致贫对象,分级建立台账,审核后录入陕西省因病致贫群众信息系统。

精准施策,“9220”政策破解用什么扶的问题。结合全县因病致贫的病种和实际,制定出台了“9220”健康扶贫政策。“9免费”即免收贫困户在县内公立医院住院挂号费、床位费、诊查费和注射费等。“2提高”即住院费报销同比提高10%;提高慢性病门诊报销封顶线。“2降低”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首段起付降低70%,从10000元降到3000元;贫困户在县内二级医院住院起付费从800元降到500元。“0负担”即农村贫困群众在镇卫生院住院合规费用100%报销,贫困户在镇卫生院住院0付费。该政策实施一年来,为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费用负担近3000万元。

精准帮扶,“1+1”模式破解如何扶的问题。“1+1”结对,签约服务全覆盖。大力实施“天使健康扶贫”行动,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对贫困人口实现医务人员包帮全覆盖。“1+1”联建,优质资源到门口。搭建县镇村紧密型医联体,组建了以县级医院为核心、镇卫生院及所属村卫生室为纽带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下派县级执业医师和检验人员346名,每月到镇开展执业就诊,加强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开展远程会诊1206例。“1+1”宣传,提前预防少得病。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高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精准施治,“31”机制破解谁来扶的问题。大病救治一个不漏,与唐都医院签订协议,按照“三定两加强”的原则对11种大病患者开展集中救治。常用药品一律免费,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10种门诊慢性病的贫困患者,每种病保障供给10种以上常用基本药物,患者持“新农合一卡通”在镇卫生院和县级定点医院免费领取药物。费用报销一站结算,贫困群众在县域内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服务窗口全覆盖,实现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系统的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了贫困群众就医报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