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外省动态 > 正文内容

用改革办法走出“山西路径”

2017-06-07 11:11 来源:
字体大小:【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地区,由于长期以来大规模、高强度、粗放式的煤炭资源开发,山西在为国家发展提供强有力能源支撑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和后续发展能力的代价,陷入了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困境,突出表现为经济规模不大、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低下、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民生欠账较多等,其中,产业结构的资源依赖是直观问题,资源依赖下的创新与人才挤出是深层根源,生态环境与社会民生短板是伴生难题。破解难题、走出困境,必须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走出“山西路径”。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世界性难题,需要靠改革、也只能靠改革,靠改革来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是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破解供需不平衡等结构性矛盾的必然选择。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是山西的二次创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予了转型综改试验区新的时代内涵,必须要用先行先试擦亮这个金字招牌。紧抓新一轮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强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牵引作用,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通过创新驱动,在推动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根本性转变,

全面深化、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形成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综合配套政策体系,大力促进资源型经济的转型升级,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

以改革推进山西经济转型升级,需要针对资源型省份的特点,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组织引导和政策配套,着力推进改革落地实施,既要从制约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障碍和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变化的具体矛盾顺推,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又要从实现山西振兴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倒排,通盘谋划、分步实施。要充分利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一“国字号”改革的政策优势和平台优势,持之以恒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实,推动改革取得实效。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不是要大干快上、平均用力,也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要围绕制约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举措,下决心先啃硬骨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以点带面,以重点领域的改革突破带动各项改革任务的全面实施。要进一步健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打造能源革命的排头兵,持续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培育扶持机制,完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协同创新能力,培育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建设好转型综改示范区。要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培育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使民营企业成为推动发展、增强活力的重要力量。要优化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加快推进财税体制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市场化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需要矢志不渝地提高改革的行动能力,把发展理念变成现实图景。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谋划推进改革,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确保我省确定的各项改革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有改革的获得感,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