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动态>外省动态 > 正文内容

河北唐山市探索“四个干”机制让干部愿为敢为善为

2017-10-16 09:12 来源:
字体大小:【

    2015年以来,唐山市围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探索建立了以“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把奋发有为、担当干事的要求变为刚性工作制度、清晰考核标准,同时依据“四个干”业绩选贤任能,树立凭干成事“自己提拔自己”的鲜明用人导向,充分调动了干部创业热情、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产生背景

  唐山作为一个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大使命,拥有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等难得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传统产业萎缩等严峻挑战。市委清醒认识到,担当使命、抢抓机遇、战胜挑战,关键靠干部。只有各级干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才能让“英雄的城市”再创辉煌。但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与发展新常态不相适应,存在着动力不足不愿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能力不足不善为等问题,特别是少数干部面对攻坚任务畏难逃避、推诿扯皮、拖延应付,贻误了转型战机、迟滞了发展进程,迫切需要一种管用机制来明责任、促实干、祛怠政、助落实。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市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四个干”抓落实机制的实施意见》,把“以事责人”“凭绩用人”变成刚性制度,发出了“实干兴唐”的动员令。

  二、主要做法

  “四个干”机制以“干什么”为前提,明确每年要干成的大事要事;以“谁来干”为主体,明确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怎么干”为核心,明确具体推进措施;以“什么时间干成”为保证,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在具体实现形式上,以《年度工作要点》设定目标,以“四个干”运行图细化任务,以“干部干事档案”绩效激励,以“自我提拔”选贤任能,以《约谈办法》问责倒逼。

  以“清单”定责任。全市按照“四个干”要求逐级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形成干事创业的“任务清单”,同时制订更为细化的“四个干”运行图,使每项工作都目标清晰化、责任具体化、措施精细化、时限刚性化,从根本上解决了任务不清、分工不明造成的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明目标,精准发力。围绕“三个努力建成”,层层明确“干什么”。市委首先制订《年度工作要点》,确定全市要重点抓好的发展沿海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10方面、38项目标任务,为发展指明方向;各级各部门对接市委部署,立足自身实际,提出本单位《工作要点》,搭建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干事链条。二是明职责,鼓劲加压。围绕市委《工作要点》,层层明确“谁来干”,从市领导做起,明职定责,以上率下,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把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分包给各级领导干部,推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要求分包领导对项目全程服务、精准帮扶,定期向分包领导要进度、要突破、要成果。通过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动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三是明路径,引领攻坚。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的事项,逐一制订重点任务“四个干”运行图,在列明干事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协同单位、责任人的同时,确定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点、制约因素,理清工作思路和重点推进措施,层层明确“怎么干”,引导干部找准路径、狠抓落实。四是明时限,挂账督考。市委对大事要事、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按月度、季度确定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账督办。在此基础上,由市委督查室、市干部考核办共同组建督导考评组,实行联合督考、定期要账、贴身紧逼,在督工作、核进度的同时,考班子、评干部、查作风、促落实。

  以“档案”察绩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为每一名科级以上干部建立“干事档案”,作为创业攻坚的“责任状”、凭绩用人的“功劳薄”,对干部重点任务逐项记录,既“论功行赏”,又“按条追责”。一是定责谋事,以谋促干。年初,组织各级干部结合岗位职责精心谋事,记入“干事档案”,强调“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谋要事、挑重担、打硬仗、破难题。二是全程察事,以察促干。对“干事档案”记载内容,分谋事、干事、成事三个阶段进行全程考核:谋事看担当,干事看进展,成事看作为。三是晒绩评事,以评促干。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公示干部干成事情况;结合年度考核,对干部干事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在全市评选“十大亮点”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通报表彰,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宣传报道。

  以容错鼓干劲。市委出台“一支持、一强化、一保护”政策,作为干事创业的“保护伞”、探索创新的“护身符”。“一支持”,即支持锐意改革的干部。围绕鼓励支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建立容错机制。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勇于改革、大胆创新、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但受外部因素影响个别单项工作未能完全实现预期目标的,不做负面评价。“一强化”,即强化党管干部。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的考核等次,主要由所在党委(党组)根据干部干事创业情况提出,民主测评情况仅作为参考。通过提升领导和组织的“话语权”,为实干者撑腰鼓动,使埋头干事、敢抓敢管的干部不再为“票”而苦恼、为“分”而纠结,而是一门心思抓转型、心无旁骛谋发展。“一保护”,即保护勇于担当的干部。在考核体系内专门设置针对勇于担当干部的“保护条款”,规定:“对因勇于担当、不怕伤人、敢抓敢管而触犯某些人利益、造成民主测评结果不理想的干部,其测评结果不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对其综合考核结果不产生影响。”

  以实绩选贤才。把攻坚一线作为选贤任能的“赛马场”,结合干部日常调整、班子换届,以“四个干”为基础,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树起凭业绩“自我提拔”的风向标。一是严格标准。坚持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原则,努力把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具有丰富基层经历、愿做善做群众工作特别是能干会干善于干,苦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想干事、不能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坚决不用。二是深入考察。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中实施“五问式座谈”:问亮点—干出了哪些突出政绩;问举措—围绕打造亮点采取了哪些措施;问成效—收到了哪些实际效果;问贡献—是亮点工作的分管领导、协管领导还是直接负责人;问虚实—如何证明业绩真伪,知情人是谁,印证材料有哪些。采取与领导谈、到现场看、与知情人核等方式,进行核实印证,甄别政绩虚实、厘清政绩归属。三是大胆使用。对“干成事、出亮点”的干部,不唯票、不唯分、不唯资历大胆使用。2015年以来,共提拔重用132名业绩突出的市管干部和市管后备干部,鲜明树立起以发展论英雄、从实干看优劣、干成事“自我提拔”的用人导向。

  以“约谈”祛庸懒。推行约谈问责制度,铁腕祛怠政、铁面治庸懒。一是严政策、明底线。市委出台《唐山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约谈办法(试行)》,列出重点工作落实不力且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持续负增长、不能按期完成过剩产能化解等应约谈问责的10种情形,设置罚庸治懒的高压线。二是严警示、强约束。对存在庸懒散拖现象的班子,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对象实事求是陈述情况、剖析原因,汇报整改目标、措施、时间表;约谈领导须对约谈事项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批评和整改要求。通过双向约束,确保约谈真刀真枪、不走形式。三是严督查、促整改。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对约谈对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检查评估,对整改不力的追究责任,并据情况对班子进行组织调整。近两年来,已对130名不作为、慢作为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

  三、工作成效

  净化了政治生态,鼓舞了干部士气。“干成事才能得到重用,干不成事就等于自动放弃了提拔机会”。通过建立干事档案,凭实绩看干部、用干部,让埋头苦干者扬眉吐气,让跑官要官、投机取巧者没机会、难立足,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同时,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变成选贤任能的主考场、主赛场,让干部在业绩比选中比出了干劲、比出了激情、比出了竞相发展的内生动力。迁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干事档案制度推行以来,明显感觉干部拈轻怕重的少了,主动担当的多了”。迁西县在压减1000万吨铁精粉产能的情况下,经济仍然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好势头。原因就是干部真干事、苦干事,短时间内引进了中核冀东太阳能发电等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填补了采矿业退出造成的“真空”。

  推动了转型攻坚,促进了工作落实。“四个干”机制把重点任务落实到每级班子、每名干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同时,挂账督导、跟踪盯办,使干部始终绷紧抓落实的弦。2015年以来,在“四个干”机制推动下,广大干部以踏石留印作风抓落实,促成首钢二期、航天国轩、京唐城际等一批多年未获实质进展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975.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达41.2%,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30.3%,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振奋了改革精神,催生了创新热潮。市委出台的支持保护政策,让干部的改革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唐山开诚特种机器人公司产品“叫好不叫座”,2014年仅卖出一台机器人。高新技术开发区领导积极引导企业搞股权改革,与中信集团联姻,借助中信的品牌、资源优势,开诚特种机器人2016年仅前5月就销售701台套,超过过去三年的总和。

  提升了办事效率,优化了发展环境。“四个干”机制擦亮了“唐山效率”的品牌。在世园会会址建设中,广大干部职工对照“四个干”运行图按天算、拼命干,55个会址项目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全部建成,创造了世园会建设史上的奇迹。向高新区放权,基层呼吁了多年、相关部门研究了多年,始终悬在半空无法落地。“四个干”机制推行后,市委、市政府对相关部门列清单、定期限,指令立即放、全面放,谁逾期问责谁。短时间内,用地、规划、城管等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