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深化改革>改革专题 > 正文内容

安康改革第5期

2018-06-05 17:14 来源:
字体大小:【

白河县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创新推行“九步五环”工作法,用信息数据指导科学决策、规范过程管理、推动精准落实、体现脱贫成效。39日、510日,全市、全省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会议先后在白河召开。

一、高点定位,深化认识重统筹。成立县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与县级领导、104个帮扶部门、11个镇分别签订信息精准责任书并纳入考核,构建起县镇同责、县级领导与部门同责、部门与镇同责的责任体系。制定落实《白河县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质量管理制度》,配齐配强县镇村三级信息队伍,先后举办信息工作培训10余期,组织近3000名帮扶干部集中轮训,为确保信息数据精准奠定了基础。

二、探索模式,创新方法抓推进。为破解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质量保证难、信息对接难、系统更新难、数据整合难“四难”,探索总结出“县镇分级统筹抓推进、镇村信息采集保源头、部门相互协查共提升、信息中心监测促共享”的办法,明晰县镇村、行业部门和信息中心责任,实行系统内部、系统之间双比对,重点解决信息数据逻辑不符、内容不实、口径不一致、实用效率低等问题。运用“九步五环”工作法,即按照“核准身份证号→行业部门与扶贫系统按身份证号进行比对→疑似错误项反馈→系统信息纠错→异常情况备案→信息系统达到一致→脱贫办与行业部门联合发文确定比对成果→信息变化的互通共享→信息排查发现问题主动服务”九个步骤,紧扣“数据比对、数据修改进度督查、比对成果文件固定、政府延伸服务、数据共享定期对接”五个环节,确保数据精准,信息通畅,运用高效。

三、夯实措施,精准采集保源头。在信息采集上,组织2800余名帮扶干部深入各村召开村组院落会进行分析研判,县脱贫办成立业务指导组巡回11个镇指导,并通过建立QQ和微信群、热线电话等渠道,开通24小时联络直通车,累计解决镇村在识别、退出等方面的具体问题2000余条,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信息采集网络。在数据审核上,坚持推行信息数据驻村工作队初审甄别、镇脱贫攻坚团核实认定、县监测中心评估反馈的三级会审制度,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及关联指标,对脱贫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进行全面审核和标注,2017年高质量完成了8个村、15975754人的脱贫任务。在数据修正上,坚持即时通报,及时督促,快速高效修正。2017年动态调整期间,全县采集录入263万余条数据,省市反馈信息数据疑点问题43250条,面对量大面广的信息采集和核实修正任务,逐项排查未修正的数据,并对修正进度进行排名通报,一个月内疑点问题全部核实修正。

四、多方比对,通力协作解难题。为强化数据衔接比对,建立了1个中心、20个支撑点的“1+N”数据对接体系,即以县脱贫办为中心,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各镇开展数据对接工作;以公安、民政、卫计等20个部门为支撑点,负责对本行业数据审核把关。在数据对接中出现不一致的,由行业部门和各镇同时核实,并按照“谁错误、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修正,县脱贫办汇总后实时向各行业部门通报,及时提醒行业部门关联对应指标数据,有效解决信息不精准、不一致的问题。各行业部门之间加强横向联动,促使合疗系统、五保低保系统、社会养老参保和在校学生等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共用。

五、强化分析,精准指导促运用。坚持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一月一分析、一月一共享、一季一对比、一季一通报、一村一台账、一事一结果),每月由县脱贫攻坚信息中心对扶贫对象、致贫原因、扶贫措施、帮扶成效、脱贫退出等方面进行分析,结果反馈各镇和行业部门,由各镇和行业部门进行调查核实、比对完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