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推进平利突破发展 加快构建和谐社会

2007-02-28 15:34 来源:
字体大小:【
    贯彻市委二届一次全会精神,核心与关键是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从平利实际出发,要进一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2007年,突出把握突破发展、关心群众利益、强化发展措施三大问题。
    第一,以“三大经济体系”建设为重点,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以发展经济为基础和前提。绿色农业、环保工业和生态旅游三大经济体系,是经过实践检验、加快平利发展的经济工作重点。在新形势下,平利要紧紧抓住既定的重点,大力实施突破发展,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和谐平利提供物质条件。一是壮大绿色农业。要毫不动摇地实施茶饮产业率先突破,加快建设“全国绞股蓝生产第一县”和“西北名茶大县”。
    按照优势产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发展强村大户,建好基地乡镇,壮大“龙头”企业,扩大市场销售,确保2007年全县优质高效茶园总面积达到12万亩,人工种植绞股蓝2万亩,产销茶饮产品2400吨,茶业总产值突破2亿元。抓住国家“东桑西移”机遇,加快发展蚕桑产业,新建高效密植丰产桑园1万亩,改造低产桑园2万亩,全年养蚕6万张,产茧1800吨。二是做强环保工业。平利工业经济发展目前已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要以建设“安康工业强县”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五大工业支柱”发展力度,扩张工业经济总量,确保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7亿元,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重点是突出规模以上工业的发展壮大,通过优化结构、产业升级、技改扩能、挖潜增效,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亿元。在此基础上,按照生态立县战略的内在要求,逐步调整发展重心,大力发展茶饮、蚕桑等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在全县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尽快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发展路子。三是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旅游是平利的一项新型产业。根据当前蓬勃兴起的乡村旅游趋势,以及这几年所形成的基础,平利要坚持以建设“陕西最美丽的乡村”为目标,以“生态、女娲、茶”为灵魂,坚持“三个主体”的经营机制,精心打造以“一山两线”为轴心的巴山风情游,建好绿色山水园林城镇,促进服务行业发展,使生态旅游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第二,以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点,实现良好党群干群关系新突破,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谐社会的关键是人自身的和谐,这必须建立在以人为本和关心群众利益的基础之上。首先是高度关注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平利要继续按照“八个一、八个有”的新农村建设标准,坚持“百里生态经济长廊”率先突破,启动建设梁桥、中原两个新农村,巩固提高塘坊、徐家坝、长沙铺、百家湾、太山庙五个新农村,深入实施优势产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民居建设、文明乡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六大工程”,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改善以“三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条件及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群众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形成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更不是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必须解决好扶贫帮困问题。大力扶持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积极促进群众增收和就业,不断增强低收入群体自我发展的能力,努力缩小贫富差距。进一步建立完善干部职工基本医疗、养老、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新型合作医疗、城乡低保、“五保”集中供养、退耕还林等惠民政策,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其次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教育、科技、卫生等社会事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千秋万代。围绕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科技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确保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其三是确保社会稳定。没有稳定就没有和谐,更没有发展。民主管理是保持稳定、实现
和谐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发民基层民主提高决策水平和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有法制,才有公平正义。进一步抓好普法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规范干部群众行为。切实加强各类社会矛盾调处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
难点问题,理顺民心、维护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持久地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一方平安。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重大疫情和社会突发事件的预防控制能力,努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以狠抓落实为重点,实现作风和机制建设新突破,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无论是全市,还是平利县,构建和谐社会的思路与蓝图已经明确,需要的是狠抓落实。而抓落实的关键在于机制建设和改进作风,确保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地投身于突破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其一是完善机制。科学的机制是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有效保障。坚持人本观念,进一步完善以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末位淘汰、测评公示和“三评价、两报告”为主体的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机制,真正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坚持推行目标责任制,对落实情况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继续实行领导干部抓点示范的工作机制,使各级领导干部推进突破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中做出表率,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扶持机制,激发干部群众抓发展、搞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完善以“三次督查”为重点的督查考核机制,通过科学公正、奖惩分明的督查和考核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推进突破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其二是改进干部作风。干部作风好坏,决定事业成败。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下硬茬解决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干部把主要精力和干劲用在抓发展、干事业、搞建设上来,为推进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