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推进岚皋突破发展

2007-02-28 15:42 来源:
字体大小:【
    市第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安康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的战略决策。作为一个仍处于滞后发展阶段的山区县,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实现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关键在于突出主导方向和主攻目标,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上实施突破,逐步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迈上新水平。
    一、坚持环境立县,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取得突破。经济发展环境代表地方形象,显示竞争实力,蕴藏发展后劲。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的新形势,面对我们贫困山区缺资金、少人才的客观现实,必须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努力提升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一是着眼于打破瓶颈制约,切实加大以公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交通建设作为实现突破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护,重点抓好安岚二级路、县乡油路改造和通村水泥路建设,加快实施乡镇客运站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岚城二级公路建设,确保到“十一五”末实现出境二级化、县乡油路化、通村水泥化的总体目标,形成便捷通畅、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二是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认真落实“保护与开发并举,预防与治理并重”的方针,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扎实推进“百里竹林护岚河”工程和沿河两岸、城镇周围、公路两旁、景区沿线的造林绿化,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和县城污水、垃圾处理厂建设,进一步严格环境执法,加强污染整治,促进经济与生态、人与自然相和谐。三是着眼于扩大对外开放,突出优化投资环境。健全完善投资环境监控评价体系和客商投诉协调处理机制,坚决查处破坏投资环境的不法行为,下功夫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和文明开放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的技术、资金、人才来岚投资发展,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二、坚持旅游兴县,在生态旅游发展上取得突破。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多元拉动效应,是我县最具比较优势和最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全省生态旅游名县、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县的目标,整合旅游资源,理顺经营体制,打造旅游品牌,建设旅游强县,努力实现接待型旅游向产业型旅游转变。一是深化旅游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建立景区景点国家所有、行业管理、企业经营的运行机制,允许旅游资源的所有权和开发经营权分离,鼓励和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以租赁、承包、转让、合作等形式参与旅游产业建设,加快旅游要素市场化进程。二是加大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力度。精心编制完善岚皋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主要景区景点的控制性详规,加大项目争取和社会融资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争创南宫山、岚河漂流为国家4A景区,神河源为国家3A景区,启动开发千层河、蜡烛山景区,基本形成两线五点生态旅游发展格局。三是加强旅游线路美饰包装。聘请全国一流专家,科学制定佐龙至南宫山、县城至神河源两条旅游线路美饰包装规划,从以工代赈、退耕还林、天保工程、扶贫开发等方面倾斜支持,力争通过二至三年的努力,形成民居独特、绿树成荫、山水相映、处处是景、处处能游的生态旅游整体形象。四是大力开发旅游商品。结合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制定地方特色食品和工艺纪念品开发建设方案,加快发展茶叶、魔芋、山野菜、干果等土特产品和根雕、刺绣、藤编等工艺品,有重点地推出茶艺品茗、山歌戏曲、药浴药膳等特色消费,大力开发乡村农家休闲游,努力满足游客需求。五是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建立政府组织、部门联合、政企联手的宣传促销机制,深度挖掘生态旅游文化内涵,搞好以南宫山为品牌的整体形象设计和广告包装,充分利用贸洽会、展销会和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平台,加强宣传推介,广泛吸引客源。
    三、坚持产业富县,在绿色产业建设上取得突破。岚皋滞后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产业层次低、规模小、效益不明显。推进岚皋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必须综合分析资源特点、市场趋势和发展前景,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以蚕桑、魔芋、畜牧为主的绿色产业。一是优化产业布局。组织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科学制定县乡村三级产业发展规划,依据地理条件、气候特点、土地资源差异,合理确定乡镇、村组、农户的主攻重点,使产业建设向基地乡镇、专业大村、能人大户集中,真正形成县有主导产业、乡有拳头产品、村有致富项目、户有增收门路的发展格局。二是突出发展重点,集中建设蚕桑、魔芋、畜牧三大骨干产业。蚕桑产业方面将紧紧抓住“东桑西移”的有利契机,扎实抓好基地建设、科技推广和多批次养蚕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培育10个重点乡镇、100个专业强村和10000个养蚕大户,奋力实现“十一五”期间“发种总量、蚕茧产量、蚕农收入”三个翻番;魔芋产业方面充分发挥国家A级绿色食品品牌的优势,以加工企业为龙头,主攻规范化栽培、病虫害防治和魔芋产品系列开发,扎实搞好10个重点乡镇和40个专业强村的标准化生产;畜牧产业按照“强化基地、巩固大户、优化结构、提升效益”的要求,突出抓好10个畜牧强乡镇、40个强村、500个大户的专业化生产。三是创新发展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强化服务、市场运作”的原则,引导发展订单农业,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扶持培育和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认真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逐步形成以经营企业为龙头、专业协会为纽带、基地乡镇为依托、强村大户为骨干、千家万户为基础的产业链条。
    四、坚持工业强县,在发展特色工业上取得突破。工业是现代化建设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是立县之本、强县之源。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化进程,做大做强水电、矿产建材耗能和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工业。水电工业按照保护与开发相协调,电源与电网建设相配套的要求,加强干支流梯级开发和以110千伏、35千伏输电线路为主的输变配套网络建设,努力打造西北小水电大县。矿产建材耗能工业在努力提高现有企业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资源普查和开发规划,着力实施大规模、高环保深层次开发,切实提高资源利用率。农产品加工业依据农村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搞好杜仲、生漆、茶叶和畜禽产品的综合利用,集中培育魔芋深加工和薯类精加工两大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加工小企业群体,使之成为推进岚皋突破发展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企业改制重组,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技术、产品和品牌创新,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和外来投资向工业聚集,培育和形成一批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产品特色鲜明的骨干企业,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五、坚持城镇靓县,在加快城镇开发上取得突破。加快城镇建设,是优化城乡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建设生态旅游城镇为目标,以山水风光为特色,牢牢抓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三个关键环节,努力提升城镇化水平。一是围绕发展大旅游的总体要求,对县城、集镇和新村进行分类规划,合理布局,明确发展重点,突出生态特色,做到城镇建设与旅游产业相结合,近期开发与长远发展相统一,自然山水与人文环境相协调。二是全面改造提升老城区,加快建设肖家坝新区和麻柳坝小区,逐步启动东西二坡、柑竹坝和西窖开发,积极建设环城旅游生态圈和一河两岸休闲区,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旅游产业和乡镇工业的发展,加强集镇、新村路、电、水、讯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三是以争创全市生态旅游城市为目标,强化市民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市政管理,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工程,不断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四是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销售、储运、商贸流通为重点的城镇经济,建立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财政税收、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制度,促进农村人口自愿、平稳、有序向城镇转移,实现城乡互动,共同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