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美国是怎样保护农产品出口的

2007-04-10 14:27 来源:
字体大小:【

  虽然美国的农产品出口补贴大大低于其在世贸组织体制下可以使用的数量,但其农业出口却保持了较大规模和持续增长。美国农产品之所以能在全世界畅销,其根本原因是美国的农业政策和强大而完善的出口促销体系。

  强大完整的出口促销体系

  美国农业部由各类国家股份公司组成,是直接负责农产品出口促销的政府机构,它集农业生产、农村生态、生活管理,以及农产品的国内外贸易于一身,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实行一体化管理。

  农产品信贷公司是隶属于美国农业部的国有企业,负责多项农产品出口市场开拓计划的实施。其资金由美国联邦政府预算中强制支出。同时,农产品信贷公司还肩负着支持农民所得和稳定农产品价格的重任。

  海外农业服务局是农产品出口促销的具体执行部门。美国商务部负责外国农产品贸易壁垒和贸易障碍的申诉和投诉,并帮助农产品出口商解决问题。农业协会是美国农产品出口促销体系中的半官方机构,在农产品出口促销体系中起着直接的作用。农产品贸易协会在美国有七十多家,代表美国各州以及不同类别农产品。这些协会由美国的生产商、加工商和出口商代表组成。可以提供有关美国产品的标准、品种、用途和供应商的详细资料。

  此外,美国还有上百个农业团体、协会与政府合作,具体承担农产品出口支持计划。

  周密的国际市场战略计划

  美国现行农产品出口支持政策具体体现在各项促销计划之中,并均有相关的法案支持。

  国际市场拓展计划。为了促进美国农产品销售,美国国会和政府共同制订该计划,主要资助海外的营销和促销活动,直接面向国外最终消费者。

  国外市场开发合作者计划。为了全面支持有广泛代表性的非盈利性农产品协会或商会,借以开拓新市场,重点扶持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美国政府制订了此计划。

  优质样品计划。该计划始于1999年,主要用于支持美国贸易机构向新兴海外市场的进口商提供少量农产品样品,让潜在客户发现美国农产品的优良品质。

  新兴市场计划。为了保持或扩大美国农产品对国外新兴市场的出口,提高这些国家食品和农业企业体系的效率(包括减少贸易壁垒以及增加投资),美国联邦政府特制订了此计划。

  特定农作物技术支持计划。该计划主要支持政府和企业,针对限制或威胁美国农作物出口的卫生、植物检疫和技术壁垒,为出口商提供援助,冲破限制壁垒。

  出口信贷担保促农产品出口

  美国政府启用了一系列金融服务措施,制订了一系列促进农产品出口的信用担保计划,强有力地促进美国农产品出口。

  商业出口信贷担保计划。根据美国2002年《农场安全与农村投资法案》,2002~2007年,美国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55亿美元,用于农产品短期出口信贷担保和中期出口信贷担保。

  卖方信用担保计划。该项计划通过鼓励美国出口商给那些得不到普通商品贷款公司的外国进口商付款担保,使美国出口商更容易出口美国农产品。

  设施担保计划。该计划于1997年12月开始实施,对美国出口的资本和服务提供信贷担保,这些出口的资本和服务须用于改善新兴市场农产品贮藏、加工、处理等农业设施。

  完整配套的服务设施

  美国食品安全体系是灵活而有力的,以科学为依据,明确行业的法律责任,在整个国家形成了一个综合、有效、健全的农产品质量监督服务体系,并在法律规章制度下进行质量安全管理。

  美国农业现代化和国际化,起核心作用的是科研与教育。针对国际市场和增强农业国际竞争力的农业研发体系,是美国农业从生存农作向世界上最具生产效率的农业企业转移的主要力量。美国农业研究项目大部分是由政府资助,其研究成果成为美国农业发展的支柱。近几年来,美国联邦政府对农业科技研发的投入一直徘徊在20亿美元左右,约占联邦政府研发总投入的2%。农业部支持的优先研发项目首先要能够降低农民成本,特别是使产品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

  美国的农产品推广将农民和国际市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被认为是历史上转让和推广技术最广泛和最成功的一个。美国推广组织是由联邦、州和当地机构组成。联邦合作者是农业部,州的合作者是全美100多家农学院、农业实验站和州政府,当地机构是3150个县或当地组织。大学与地方县政府联合组建县级农技推广中心,负责本地区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由大学教授和地方招聘的科技人员组成。经费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县政府分别承担。除农业推广外,还有直接提升农民素质的各种教育和培训。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