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集中精力 大干百天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2008-10-30 09:36 来源:
字体大小:【

(2008年9月19日)

同志们:

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体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分析前8个月的工作,动员全县上下集中精力冲刺全年目标,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刚才,统计、计划、城建、经贸等4个部门分别作了会议发言,并就实现全年目标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请各乡镇、各部门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态势

年初以来,全县上下紧扣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县域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较快发展的势头,大部分经济指标都达到了同期进度的要求。元至8月,预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0亿元,占年计划的66.7%,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40:28:32,二、三产业比重增大,产业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4亿元,同比增长40.5%,占年计划的73.4%;实现财政总收入8683万元,占年计划的81.9%,同比增长80%,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04万元,完成年计划的69.8%;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752元,占年度计划的76.7%,增长18.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300元,占年计划的87.8%,增长24.6%。前8个月的工作总结起来,突出表现为五个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突破发展势头强劲。在煤、电、油、运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工业经济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元至8月,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7.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4.68亿元,占年计划的72%,同比增长33.9%,康华、光大、昊华等骨干企业实现达产达效,支撑作用明显。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县今年已开工10个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达2亿元。其中,金龙公司200万吨水泥旋窑生产线已基本完成厂区和矿山道路建设,搬迁安置已近尾声;光大硅业二期续建项目征地、拆迁及厂区“三通一平”完成,土建工程顺利推进;淮旺木业公司建筑胶合板生产线建成投产,秦巴重晶石公司10万吨黑钡粉生产线即将竣工,昊华公司年产1万吨超细硫酸钡项目启动建设,盛丰源食品公司10万头生猪定点屠宰及分割肉生产线正抓紧建设,八仙特色食品厂1200吨腊肉精制加工生产线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

二是农村经济平稳发展。以新农村建设为统揽,大力推进茶、畜、桑三大主导产业建设,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截止8月底,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8亿元,占年计划的80%,同比增长46%。通过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稳步扩张基地规模,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茶饮产业在遭受去冬今春严重冻害的情况下,产量稳中有升,产值大幅提高,止8月末,共产茶1860吨,完成计划的84.5%,同比增长22%。抢抓市场机遇,紧紧围绕工厂化养殖、正大模式、良种繁育、动物防疫等重点工作,畜牧产业实现突破发展,生猪饲养量达30万头、出栏17万头,分别完成年计划的75%和68%,新发展正大模式258户,累计达到570户;发展千头以上养猪场5个,新建年出栏千头仔猪良繁场4个。蚕桑产业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发展,发种43700张,产茧2000吨。粮油生产形势稳定,粮油产量分别达到1.9万吨和7781吨,同比增长3.1%和20.3%。

三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竣工项目19个,在建项目71个。以工业为重点的产业类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呈现出在建项目提速、开工项目提前、前期项目加快的良好态势。以“三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加强,通村水泥路已完成路基处理243公里、路面硬化150公里,大三路、白狮路正进行路面铺设,金石公路、大广路贵洛段路基处理完成;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启动实施,八仙、洛河、大贵集镇供水工程竣工;村级低压配网改造和10KV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重点村建设等农村群体项目有序推进。以民生八大工程为重点的社会事业顺利进展,寄宿制学校项目加快实施,农民安居工程启动建设1233户,乡镇卫生院改扩建、五保供养机构建设进入工程竣工扫尾。招商引资和项目前期工作势头良好,年初以来全县共引进各类项目13个,实现到位资金2.5亿元。

四是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截止8月底,县城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75%。“一河两岸”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城西防洪堤主体完工,河滨北路试验段景观及绿化工程竣工,6万平方米商住楼形象进度达60%以上。新正街提等改造取得突破,10幢标志性工程全部开工,东直街综合改造全面竣工。北环路等4处土地统征工作顺利完成,东关小学等3处国有土地挂牌出让。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县城建设管理进一步增强。

五是社会事业实现协调发展。今年,我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推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两个试点县之一,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重点扶持,平利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寄宿制学校建设为重点,城小教学楼等9所学校校建工程投入使用,城关初中宿舍楼等7所学校校建工程主体完工,八仙小学迁建等5处校建项目加紧建设,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彻底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运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正式启动,县医院“二甲”创建扎实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成果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县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今年前8个月,县域经济总体上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大部分经济指标达到了同期进度要求,但经济总量与全年任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全年要实现GDP15亿元的目标压力很大。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龙头企业发育缓慢,带动能力不强,主导产业效益较低,难以支撑农民的持续增收。二是工业经济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在GDP中的比重仍然偏低,部分规模企业未能正常运营,经济运行质量较差,招商难、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第三产业发展迟缓,旅游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三产对GDP的贡献十分有限。四是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存在结构不合理、产业类项目投资不足的问题,部分项目由于资金制约、推进力度不大未能及时开工,一些在建项目开工不足,进度缓慢。五是少数乡镇和部门抓落实的精力不够集中,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都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实施百日冲刺

今年的有效工作时间只剩下100天,完成全年目标已进入最为关键的冲刺攻坚阶段。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咬定目标,突出重点,夯实责任,狠抓落实,集中精力大干100天,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工业项目建设为重点,推动工业经济强力突破。一要全力抓好在建工业项目。坚持领导包抓、部门帮办,继续加大金龙公司200万吨水泥旋窑生产线援建工作力度,年内完成拆迁安置和道路建设,力争完成厂区“三通一平”,启动土建工程,保证明年点火投产;全力帮扶光大硅业续建项目和秦巴重晶石有限公司黑钡粉生产线建设,力争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力促盛丰源食品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场、八仙特色食品厂腊肉精制加工生产线年底前正式投产,同时要加快分割肉生产线建设进度。二要狠抓规模企业提速增效,确保实现市政府调整后下达我县的工业总产值10.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2亿元目标。切实加强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和协调服务,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和原材料供应,保证昊华钡盐、康华建材、光大硅业等骨干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力争三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引导众鑫茧丝、天宝制药、重晶石加工等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和市场营销,主动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产能和效益有明显回升,尽快走出困境。继续加大对产销两旺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升效益,支持做大做强。三要突出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要抓紧衔接沟通,切实做好硫铁矿深度开发、高纯硅、彩色塑料编织袋生产线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及早开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关键之举抓实抓好,锲而不舍做好昊华二期、工业硅、茶多酚、绞股蓝深度开发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务求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上迈出实质步伐。四要统筹做好企业改制工作。以县供销社为重点,抓紧做好人员、资产的清查摸底及各项准备工作,年底前要正式启动改制工作。

(二)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扎实做好各项农村工作。要坚持用现代工业理念谋划农业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和工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一要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以业主制为基础,全面提升茶饮产业水平。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产业园流转,逐步打破“分户经营”模式,通过“公司加农户、业主加农户”的方式,把政策、土地、资金、资源向茶饮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集中,努力扩大规模经营。今年冬季农闲时间,要以产业大户为依托,集中精力培植精品园,通过山茶移栽和规并补植整合,努力提高精品茶园在基地中所占比例,加快改善茶饮产业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的现状。各基地乡镇必须建设一块相对集中连片、百亩以上的示范基地,这将作为今年茶饮产业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要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龙头企业的培育上,用好扶持资金,重点扶优扶强年初确定的15家百万元产值以上龙头企业,引导他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树立工业思维和商业意识,用企业化的方式组织生产经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营效益,今年力争茶饮龙头企业实现产值突破5000万元。二要加快壮大畜牧产业。依托盛丰源食品公司和八仙特色食品厂,集中突破规模养殖,着力建设3个5万头生猪基地乡镇、6个万头生猪示范村,力争再建2—3个千头养猪场,启动建设1—2个万头养殖小区,确保全年生猪饲养40万头、出栏25万头,实现畜牧业总产值3亿元以上。三要巩固蚕桑产业。以蚕桑产业管理体制调整为契机,产业主管部门、各基地乡镇要正视蚕茧价格低迷、养蚕户积极性下降的实际困难,做好思想引导,加大扶持力度,防止出现大面积挖桑、毁桑现象,尽力巩固桑园基地规模。四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劳务输出是我县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必须把劳务工作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近期,将召开全县劳务工作会议,全面布署我县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并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请相关部门做好筹备。县人劳局要以加强劳务输出协会组织和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大力提高有组织劳务输出比例。要加快县职教中心建设进度,积极做好三所职校资源整合准备工作,确保明年秋季开学前实现三校合并。县职教中心要适应市场需求办好专业,逐步扩大校企、校校联合办学的规模和层次,提高培训水平,扩大培训规模。力争从明年开始,实现对所有当年初高中未升学的毕业生全部免费实施技能培训。五要扎实做好秋防秋播工作。秋季是各种疫情的高发期,各乡镇和动物防疫部门要切实加强疫情的防控监测,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严防疫情的输入和扩散;要以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突出抓好秋播工作,扩大油菜、地膜洋芋等夏季作物种植面积,加快蔬菜产业建设,加强茶、桑主导产业秋季建园和常规管理,为明年农业增效打下良好基础。

(三)以“三通”建设为重点,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8月份,市政府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进行了调整。为落实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县项目建设实际,对全县建设项目进行了梳理清盘,清盘后我县建设项目数由84个调整到100个,计划投资由10亿元调整到11.1亿元。在全面调高投资计划的情况下,要完成全年任务,形势非常严峻。县计划局要迅速把调整后的投资计划下达给各责任单位,同时要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应开工而未开工和未达到计划进度的项目,要逐一分析原因,落实责任和措施,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基础设施方面,首先要突出通乡油路和通村水泥路两个重点,一手抓质量,一手抓进度,确保10月底前完成大三路、白狮路铺油改造,年底前修建通村水泥路300公里,实现90%的村通水泥路目标;全面加快大广路贵洛段、金石公路建设进度;积极争取渡渔路、陈家坝段改线项目,力争明年开工建设;二要加快电网建设与改造步伐,完成老县110KV、金石35KV输变电工程,力争启动城关变电站迁址和110KV升压改造。旅游开发方面,要利用省政府支持天书峡景区开发的难得机遇,用好项目资金,年内完成景区整体规划和详规编制,启动景区道路建设。社会事业方面,要以民生八大工程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15所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年底必须完工;10月底完成县中心敬老院建设,年底前1233户农民安居工程要全面竣工;确保10处饮水工程全面完工,当年解决2.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由主管部门对口负责,以四大农业综合示范区为重点,抓紧农业综合开发、扶贫重点村、农村沼气等群体项目建设,争取超计划完成任务。同时,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重点项目的前期策划、论证和包装,加大项目的衔接、推介和争取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的持续性,为明年的项目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以“创卫”为目标,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一要加大建设力度。按照“一河两岸、两环三区、四街五桥、湖光山色”的总体框架,加快县城建设。“一河两岸”开发,年内要完成河滨北路景观绿化二期工程和河滨南路景观绿化综合改造,启动建设一级橡胶坝和二级电站至东大桥段防洪堤工程。继续加大新正街置换开发和综合改造力度,除原广电局外,力争已开工的9处标志性建筑主体完工。以基础设施配套为重点稳步推进老城改造和背街小巷治理,完成桃子坪小区、廉租房大道道路硬化,开工建设50套廉租房。结合工业园区建设,启动陈家坝基础设施和民居综合改造,改变县城西大门面貌。加快广场西南角、北环路拆迁安置,启动西直街陈家槽的拆迁工作。抓紧编制北环路综合开发规划,力争明年初启动实施北环路建设和红卫小区开发。二要提升县城管理水平。以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六小”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彻底治理“脏、乱、差”问题。加强综合执法和环卫队伍建设,落实领导包路段和部门“四包”责任,加快市政环卫设施配套,健全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使县城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公共秩序有明显改观。三要加快膨胀县城人口。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繁荣第三产业,积极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吸引各类要素向县城聚集,今年力争县城人口增加4000人以上,县政府年底将对这项工作实施单项考核。

(五)以提高保障水平为重点,认真做好财税金融工作。今年的财政收入任务,县政府已分解到各征收部门,必须确保完成。各税收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加强征管、堵塞漏洞”的方针,重点加强对房地产、矿产、交通运输和建筑安装行业的税源管理,加大国有资产和土地经营力度,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多渠道实现财政稳定增收。县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和转移支付资金,努力增加全县可用财力。今年预算总盘子打的很紧,财政收支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成本意识,严控非工资性支出,坚决杜绝铺张浪费,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时至年底,正是资金需求的高峰,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好对地方经济的支持作用,切实加大对“三农”、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六)以民生八大工程为重点,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要紧紧抓住省教育厅重点扶持我县教育发展的机遇,在实施好寄宿制学校项目建设的同时,狠抓教学教研和学校管理,加快推进平中和职教中心规范化建设,统筹做好中小学布局调整和职教资源整合工作,稳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认真抓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2009年参合农民筹资工作,确保我县农民参合率达90%以上;扎实开展县医院“二甲”创建,争取年底达标;切实加强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管理,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奖扶政策,进一步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和计划生育质量,稳定低生育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抓好就业与再就业、城乡低保、救灾救助、医疗保险、五保供养等工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

(七)以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一要继续抓好防汛减灾。当前虽然已是秋季,但灾害天气仍然有突发的可能,全县防汛形势仍旧不容乐观。全县各级各部门绝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要继续加强带班值班和汛情雨情的监测预防,落实防汛预案,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准备。二要积极化解矛盾。时至年末,各类社会矛盾将集中凸现。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于萌芽,解决在未爆发之前。三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要以道路交通安全和矿山安全为重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隐患整改,严格执行执法,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四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保证不出问题。

(八)及早谋划2009年各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实施全年工作冲刺的同时,深入调研,理性思考,积极谋划2009年工作,关键要明晰工作思路,提出奋斗目标,研究工作措施。会后,请各位分管县长召开一次分口座谈会,进一步系统研究,归纳整理,切实把明年的工作谋划好,争取工作主动。

三、强化措施,奋力推进工作落实

一要全面夯实责任。今年的各项发展指标,年初时就已明确到了责任部门,细化分解到了各乡镇,在半年的县委经济工作会上又进一步作了强调。时至今日,我们已没有退缩的理由和讲客观条件的余地,必须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落实到位,请大家根据今天通报的情况,认真对照检查,找出差距和不足,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的放矢的做到责任再明确,措施在强化,工作在落实。对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把手必须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上手,现场督战实施突破。要实行“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奖惩办法”的抓落实工作机制,一层一层把责任明确到人头,任务一天一天分解具体,强力实施百日冲刺。

二要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县年度目标责任领导小组已制定下发了今年的各项考核办法,凡是纳入考核范畴的,今年都要不折不扣严格奖惩兑现到位,做到重奖重惩,奖惩分明。县人劳局作为县上目标责任考核的日常办事机构,要切实加强对考核机制的研究,及时掌握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动态信息,精心组织好年底的考核活动,力求做到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各业主主管部门对单项考核项目,要向县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力求真实可靠,反映客观工作实际。

三要加强督查督办。县政府督办室、县监察局近期要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定期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跟踪落实,定期通报,确保按进度计划实施。对落实不力,进度迟缓的,要及时提请县政府采取措施,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四要转变工作作风。时至年底,各种应酬和接待会相对增多,各级领导都要尽量减少务虚、减少应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集中精力去抓发展。各级干部特别是乡镇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定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全心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同志们,今年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大家绝不能因为阶段性的成绩而懈怠。当前已进入冲刺全年目标的倒计时阶段,希望大家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