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运行的影响分析

2008-11-04 08:44 来源:
字体大小:【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影响并恶化着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并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3.7%,2007年放慢1.2个百分点,美国增长0.5%,放慢1.7个百分点,欧元区增长1.4%,放慢1.4个百分点,日本增长1.4%,放慢0.7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减速已成定势。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速为9.9%,这是近六年来第一次回落到一位数,预计全年增速在9%,比上年放慢2.4个百分点,我国经济的走缓,有宏观调控的因素,同时表明世界经济的变化特别是外需的减少对中国经济已产生了影响。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在于可能导致的出口下降、外商直接投资的减少、外汇资产的贬值或损失,加剧已经显现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间接影响不可低估。

密切关注,客观分析由此给我市经济带来的影响,对于自觉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无疑具有现实意义。为此,我委组织就有关方面进行了初步调查座谈,现就几个主要方面对我市的影响粗略分析如下,供参考。

一、对我国出口有影响 ,对我市影响不大

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出口总额占GDP37.5%,因而影响最大的就在于出口方面,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乃至衰退,将导致出口需求大幅减少。今年1-9月份我国外贸出口10741亿美元,增长22.3%,出口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仍属稳健,不过迟滞效应将会逐步显现。

我市外贸出口额度较小,1-9月净出口827万美元,出口占DGP0.4%,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明显,但增长很快,较上年同期增长2.7倍。主要出口22个国家和地区,日、韩、印、意分别占前四位,占到出口额的42%9.6%9.1%8.9%,亚洲市场占67%,欧洲市场占15.8%,北美市场占8.7%,其中,美国仅占0.77%;出口产品钡盐化工产品占53%,魔芋占12%,生丝和板石各占9%。生丝出口将会受到影响。

二、对金融影响有限,但对市民消费实力和信心有直接影响

我国金融体系相对独立,金融监管体系健全、运作正常,其影响有限,主要是国内银行购买的美国证券业约200亿美元的证券产品面临巨额贬值和清算以及外汇资产的贬值或损失。就我市而言,影响表现在商业银行代理的基金业务严重萎缩。市内金融机构1-9月基金总交易量12.11亿元,其中申购销售量6.28亿元,赎回量5.83亿元(不含中行),与去年同期销售总量39.67亿、回购总量8.85亿元相比,分别减少33.39亿和3.02亿,随股市暴跌,基金市值下降估算达50%;1-9,国内股票市场市值下跌70%多,股票市场价格随美国股市下跌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上的原因,我市也不例外。市内西部证券代理机构新增股民200,累计4000余户,较去年底减少2200余户,有约57%的股民退出股市,客户股票市值由上年同期的2.3亿元减至1亿元,下跌56%;去年年底高峰时期全市购买基金、股票总额达到60亿元(通过银证转账系统购买股票资金量未作调查,未估算在内),其中,基金约占90%以上,初步估算,我市股民账面市值损失大约占到购买总额的35%,约21亿元,这一数量约相当于全市金融机构9月底居民存款余额的15%。这部分资金相当部分是居民的家庭储蓄和生活消费资金,其损失,对于居民购买力尤其是住房、高档耐用消费品的购买力是一大削弱,减弱了居民的消费预期,动摇了消费的信心和基础。同时,对银行证券基金等投资信心的减弱,存贷利率的下调,社会资金势必寻求新的投资渠道,这为我市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产业和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了机遇。

三、对我市工业影响比较直接。

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粮食、能源、原材料供需偏紧、价格上涨,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调整等综合因素相互交织作用的形势下,全市工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实现了较快增长。但金融危机对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影响也逐步显现,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比去年回落3个百分点,九月份后日益突出,市场疲软、能源价格上涨、工业企业贷款难度加大,工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以出口为主的化工产品、丝、瓦板岩等和供应国内的锌、锰、锑、铁合金等基础性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初步估算,金融危机对我市工业生产的直接影响9亿元以上,占全市工业产值的6%以上,影响工业增加值约3亿元。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成本上升,效益下滑, 销售率下降1-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36.3亿元,比去年上升29.8%,销售利润率由去年同期5.23%下降到4.5%,工业产品销售率下降1.2个百分点。化肥生产企业安康金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耗煤增加成本6400万元,每月损失60多万元,该公司已停产。二是矿产、丝绸、化工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销售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价格出现暴跌。锌精粉,吨售价下跌1.4万元, 9月份吨售价仅为4000-6000元;硅锰合金,吨售价下降1500,跌至7500元;安康雷鹏工贸公司、安康光大铁合金有限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紫阳湘贵锰业公司停产硅钡钙,吨售价下降2000,跌至1万元,目前市场疲软,产品销售出现困难;丝绸,出口有行无市,吨售价下降7万元,跌至15万元,目前,丝绸生产处在限产保价状态;三是矿产品等生产下滑。1-9全市规模以上矿产业产值增速回落41.5个百分点,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产值8.68亿元,比去年下降17.9%1-9月,无烟煤、锑矿采选、发电量、纸制品、化学药品、中成药下降幅度12-26%。九月份后, 40个重点工业产品,产量下降的17个,锑、中成药、纸制品分别下降75%以上,无烟煤、花岗岩板材、锌锭下降20%以上。旬阳县11个规模以上矿产企业, 1-9月仅完成销售收入8.2亿元,产销率低于50%,预计全年完成11亿元,比去年减少4亿元;紫阳县39家板石企业, 1-9月生产板石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少6万平方米,下滑严重。

四、受国内政策调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趋冷,处于有价无市的状况

截止20087月底,我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22亿元,同比下降0.2%;商品房施工面积8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竣工面积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商品房空置面积1.4万平方米。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已经见效。我市房地产业存在的问题,一是投资成本上升。商品房的造价上升到1500/平方米,工程造价提高了36%。二是销售价格上升。全市商品房均价为2000/平方米,比同期上升了12%。三是大城市房价的下跌,直接影响人们的消费预期。随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房地产价格下跌和交易量的持续下降,购房者抱持币观望心理;而房产开发融资成本上升、建材涨价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开发商没有降价销售的意愿,使房价仍然会维持在高位,因而导致了“有价无市”的局面

房地产业连接着投资和消费两头,我市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约为4.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约为2.4%,居民住房消费占最终消费比重约为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约为3.3%,房地产业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度约为5.7%,在全市预期增长14%的速度中占0.8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约13亿,受上述因素影响,将比预期减少15%,影响增加值约2亿元。

同时,今年中心城市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受到一定影响。年度计划投资项目71项,总投资75750万元,止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44%,主要原因是资金落实困难。受土地出让收入滞后的影响,财政拨付城市建设资金1.19亿元,占年度计划拨付资金39.6%;受银行信贷资金紧缩的影响,开发银行资金到位迟缓,年度计划利用开行贷款项目16个,计划贷款2.95亿元,目前仅到位1200万元,只占计划的4.1%;征地搬迁难度较大,影响工程进度。已无法完成中心城市全年投资计划。

五、对劳务经济有明显影响

受东部沿海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生产出口减少及部分企业停产歇业及中西部部分企业市场销售疲软的影响,外出务工从业人员呈回流势态。今年一季度全市外出务工从业人员27.5万人,二、三季度维持在48.3万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6万和4.3万人。我市外出务工从业人员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城市,占外出总人数约42%,中部城市占28%,西部城市占7%,本省占23%。回流人数占外出人数比重约占9%,东部城市约占60%、规模在2.5万人左右。虽东部城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但相关政策的到位和奏效还需时日,预计回流之势还将延续。按目前回流规模估算四季度外出从业人员减少的工资性收入约6450万元,农民人均减收现金收入约35元,这一比重虽只占三季度末农民现金收入的1.5%,但这一减收的趋势的影响是严重的:工资性收入是我市农民现金收入的大头,53%,在工资性收入中,外出务工的收入占56%,外出务工收入占到农民现金收入比重为30%。这一趋势如发展下去,作为农民收入重要支撑的外出务工收入将会锐减,这一主要收入渠道的受阻,必然影响农民收入,而大量外出从业农民的回流,则又势必造成新的隐性失业,诱发各种社会问题。农村劳动力转移成为当前应特别关注、研究的重要问题。

六、对宏观政策及投资的影响

今年受出口及通胀的影响,国家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将以前的“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的双防政策调整为“保增长,防通胀”的一保一控政策。金融危机后,开始实施“两保”政策,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货币政策方面,“三率齐动”,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存款降息的同时暂免征收利息税;出口方面,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通知,将适当调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股市方面,财政部出台系列政策,包括免征印花税等;房地产方面,新的房控政策包括取消对二套房的限制、下调房产税和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限等有望近期出台。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将以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作为根本对策,扩大内需将是核心,与之相适应,加大基础建设投资,促进需求与就业,保持固定资产的适度较快增长必将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措施。这一变化,为我市加快推进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战略带来了新机遇,并必将扭转前三季度中省铁路、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增幅连续下降的趋势,同时,为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民生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谢贤泓、康华)

参加调查座谈单位:人民银行、银监局、统计局、经委、商务局、房地产管理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