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劳务经济调查分析和发展建议

2008-11-25 09:13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劳务经济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加农民收入,9月初,县人劳局和县创业办结合全县农民增收5年规划和3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抽组专门力量,在15个乡镇认真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资源暨劳务经济发展情况调查,在此基地上进行了认真评估分析,提出了今后劳务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劳动力资源和劳务经济发展现状 
    (一)劳动力资源基本情况
    石泉县辖15个乡(镇)202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为18.3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5.29万人。本次调查统计:全县有农村劳动力82253人。其中:男性49408人,占总数60%;女性32845人,占农村人口总数40%。从调查统计的劳动力资源构成看:
    1、年龄结构:16—25岁19734人,26-45岁43364人, 46-60岁(女46—50岁)19155人,分别占劳动力总数的24%、53%、23%。
    2、文化结构:大专及以上文化564人,中专技校1160人,高中文化4865人,初中及以下文化75664人,分别占总数的  0.6%、1.4%、6%、92%。
     3、就业结构:全县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为31755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8.6%;外出务工39361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7.85%;本县从事非农生产(含本县转移就业人员)7088人,占8.62%;未就业(包括在校学生)4049人,占4.93%。
    4、就业技能和就业意愿情况:根据调查资料,4493人具备专业职业技能,占劳动力总数5.5%;未参加过专业技能培训77760人,占总数94.5%;3315人对提高劳动技能有明确专业意向,占劳动力总数4%。全县还有2006人农村劳动力在理论上有可能向二、三产业转移,也是本县目前可输出的富余劳动力。
    (二)劳动力转移输出情况
    1、转移劳动力性别、文化分布:全县农村劳动力共转移45193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5%。县内转移5832人,县外输出转移39361人,其中:男性24863人,女性14498人,分别占县外输出总数的63%和37%。县外输出转移中,初中及以下文化34821人,高中及以上文化4540人,分别占县外转移总数的88%、12%。
    2、转移输出去向和地区分布:从输出的流向上看,外出务工人员主要分布在华北、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分别为:省内输出8285人,省外输出31035人,境外输出41人,分别占输出总数的21.1%、78.8%、0.1%。输出地域为:长江三角洲7092人,珠江三角洲8564人,华北区10843人,西北区7528人,东北区1386人,西南区1973人,其它1975人,分别占输出劳动力总数的18.1%、21.8%、27.5%、19.1%、3.5%、5%、5%。
    3、输出行业分布:从事建筑业3978人, 采掘业11796 人,餐饮及社会服务业9617人,工业9285人,商贸流通业3090人, 其它行业1595人。占总数10.2%、30%、24.4%、23.6%、7.9%、4.1%。
    4、务工人员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受过职业技能培训者3879人,占9.9%,其中,获得培训等级证书人数1314人,初级1160人,中高级237人。
    二、劳务经济发展情况分析
    从调查统计的状况看,我县劳务经济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劳务收入成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据统计,全县外出的劳动力中,务工者工资收入年平均达到9165元。2008年,县外劳务人员9个月创收2.7亿元,全年创收3.6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增加现金收入1646元,占2008年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2700元的61%。
    (二)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趋势明显。调查数据显示, 16-45岁的青壮年劳动力比例占到了76.7%。在劳务输出人员中,这部分劳动力也是劳动力转移输出的主流。这说明青年人就业观念转变快,向城镇转移就业的愿望比较强烈。
    (三)外出务工人员趋于稳定,长期的多,短期的少。全县外出务工1年以上为24742人,务工6—12个月的为9946人,务工6个月以内为4583人。分别占外出务工总数的62.8%、25.3%和11.9%。
    (四)转移区域相对集中。从输出的流向上看,21%的劳动力实现省内转移,省外转移占79%。外出务工人员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华北和西北区等地区。占外出转移农民工的86%,占14%散布在西南、东北区及其他省区。
    (五)整体文化素质较低,转移就业半径小。全县农村劳动力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的只占8% , 92%农村劳动力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从劳务输出人员情况看,高中及以上的4540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的34821人,高中以上文化劳务输出转移率达69%,初中及以下文化转移输出率仅为46%。可见文化素质越高就业空间越大。
    (六)劳动技能低,劳动力转移偏向就业层次低的岗位。农村劳动力技能单一,接受过技能培训人数少,外出转移主要集中于采掘业、工业、餐饮及社会服务业,简单体力劳动仍是我县外出农民工求职的主流。其中共有15774人在建筑业、采掘业等职业中从事劳动技能低、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行业,占到了劳务输出总数的40%。这说明劳动技能影响就业意向和就业层次。
    三、今后劳务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完善目标责任体系,切实加强对劳务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充分认识发展劳务经济对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劳务经济工作的领导,树立劳务经营理念,把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升劳务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切实把劳务经济做活、做大做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二)科学合理确定劳务经济发展规模。在制定本县劳务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中,建议根据本次调查的主要基础数据,科学合理确定劳务经济发展规模。据测算,本县农村劳务经济发展的最大空间为5.3万人,现已转移劳动力45193人,其中县外转移39361人,发展空间有限,必须坚持数量稳定中略有增长,以技能培训带动质量稳步提升。建议发展规划中劳务输出人数以39361人为基数,每年增长1000人左右,到2012年达到45000人。
    (三)着眼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加强技能培训。这是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提升劳务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所在。有关资料显示:全国50%的岗位要求熟练工,40%的岗位要求中、高级技能,本县新上企业的招工,也已显示出老板对熟练工的渴求。要制定和完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长远规划,根据市场经济需求变化,充分利用和有效整合全县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完善健全培训基地。要改进培训方式、指导方法,建立培训责任机制和经费投入机制以及工作评估考核机制。特别是政府投入资金开展的减免费培训,只要有能力、有愿望组织开展培训的机构,都可以承担培训任务,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政策措施、逐步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考核兑现、加大监管力度。培训形式坚持以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基础上,在具体操作上应实现多样化,可以通过考核培训后就业再就业率,直接兑现资金;可以预先拨付部分资金扶持培训机构来开展培训;也可以学习先进地方的经验,对需要培训的对象发放“定额培训券”,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机构拿“定额培训券”兑现资金。通过以上措施,壮大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力量,建立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与产业结构相适应,与就业紧密结合的多形式、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四)积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劳动力就近转移。按照兼业性转移与分业性转移并举的要求,一是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提高农业综合开发能力,实现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二是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人口和产业向城镇转移,带动各类服务业发展。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实践表明,本县引资企业吸纳了众多农村劳动力本地转移就业。同时,着眼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推动和实现外出人员返乡创业。要进一步制定完善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投资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给予返乡创业者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支持,形成链条经济,拉动二、三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这无疑是本县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在资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