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陈勇同志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12-05 09:27 来源:
字体大小:【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锐意创新,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题
  中央刚刚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农村改革发展为主题,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力度很大的新政策、新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题和指导思想,就是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首先,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是新时期做好农村工作的行动纲领。十七届三中全会蕴含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的意义,标志着一个新的伟大转折,意味着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特别是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我们的一切所思、所想、所做,包括制定政策、完善机制、推进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全会精神来开展,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快推进富民小康步伐。
  其次,要准确把握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这段时间,大家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传达、贯彻全会精神,取得了积极效果。我理解,这次全会的核心意义,就是要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在工作实践中,就是要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目标化和具体化。那么,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发展,怎样实现农民更快地增加收入,成为贯穿当前和今后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我们要从战略意义的高度来理解,从创新发展的思路来考量,把学习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谋划富民小康的思路、领导经济发展的本领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举措,更加积极、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推动发展。
  第三,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发展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在过去,发展的目标比较单一,主要就是“饭碗碗”、“钱袋袋”,实现这些目标的措施也容易找到,改革开放30年来,基本实现了这些目标。新的形势有新的要求,在今后,发展的概念更加宽泛,内容更加丰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谐是一个综合的、全方位的、立体的目标,任务很艰巨,挑战也特别大,再也没有暨定的模式、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特别是对于我们经济社会欠发达县份来说,起点低,差距大,如果延续传统的思维、传统的办法,想要跟进全国、全省的发展目标,希望很渺茫。怎么办?唯有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思维开辟新路。必须按照新的发展、新的要求,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为根本,不断审视和完善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调整和丰富政策措施,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加的新路子。
  二、明确定位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
  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认真研究白河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要始终突出“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这个主题,始终围绕“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坚定实施“统筹城乡、双轮并进”这个总体战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市增加农民收入座谈会精神,大力弘扬“三苦”精神,突破发展劳务经济,推进产业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努力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目标任务是:小康目标分步走,从今年起,经过五年努力,到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达到4000元左右;到2020年比2012年翻一番,达到8000元左右,基本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快五个方面的发展步伐。
  ¬——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按照“最需要加强”、“最需要扶持”、“最需要加快”的要求,统筹谋划推进劳务经济、发展产业规模经营、落实惠民政策等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安排部署,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20年在现在的基础上翻一番,群众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实现农村全面小康。要把增收的目标具体化、阶段化、细量化,强化考核引领作用,通过“硬”指标、“钢”考核,确保农民增收目标落到实处
  ——加快劳务经济发展步伐。着眼于教育奠基、改造社会,坚持两手抓,一手拧紧“龙头”,一手打通“出口”,切实做到培训农民、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提升新增劳动力技能培训水平,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能力,促进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快农村现有劳动力培训转移,培训、输出、维权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场化组织程度逐年提高,确保每年劳务输出稳定在6万5千人左右,农村绝大多数劳动力实现技能输出就业,农村劳动力普遍都有一至两项就业技能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加快推进产业规模经营步伐。依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推进产业非均衡发展和实施竞争性扶持,制订有利于土地向大户流转、向龙头集中的激励政策,促进规模经营。探索建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构建以合作经济为基础的农业服务体系,推进产业协会、信用合作和供销合作“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抓点示范,从单纯抓数量向流转多少土地、整合多少资源、发展多少合作社、建设多少家庭农庄转变,逐步扩大规模,推进“一村一品”,使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进一步提高。
  ——加快城乡社会事业发展步伐。统筹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基础教育与高中教育“齐头并进”,加快建立以就业为方向的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制度,完善新型合作医疗政策,推进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为民服务问责机制,促进农村低保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快基层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建设步伐。大力推进社会化服务和管理创新,推动基层组织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逐步形成城乡社会服务和管理一体化体制。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平台的建立,把服务意识建立在制度上,明确在职能上,以服务的理念、服务的措施和服务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
  三、创新举措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既要全面谋划,又要突出重点;既要坚持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又要结合实际不断拓展、深化和创新。这里,我再强调几个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
  第一,要突破发展劳务经济。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劳务经济是白河“三苦”精神的新追求和重要抓手,是县域经济的支点。突破发展劳务经济,核心是减少农村人口,一方面推进城镇化,另一方面是增加了农民收入。这步棋走活了,就像有了一根杠杆,撬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既带来了眼前效益,又带来了长远效益。眼前效益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长远效益是依靠教育,着眼孩子和未来,阻断农民复制农民、贫困复制贫困的源头,促进全民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综合素质的进步和提高,达到改造社会的根本目的。突破发展劳务经济,是由白河的特点决定的,是推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节点”所在。二要工作措施到位。坚持从新增劳动力入手,拧紧他们回流当农民的“龙头”,同时加大现有农村劳动力的培训转移力度,打通技能输出的“出口”。在外面有一些地方提出,要通过“转移现有农民”来推进劳务经济发展,在实践中效果很不理想。为什么?他们没有选准突破口,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的老一套上。老问题用老办法,新问题要用新办法,“拧住龙头”是我们探索出来的新办法,这是关键中的关键,取得的效果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这方面的职责都已明确到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必须履行到位。要坚持“双线”运行、“两块”培训的运作方式,坚持“两请进、两输出”的工作机制,坚持“两地”维权服务工作,确保劳务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三要履行职责到位。要把劳务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县级联乡、联村的领导都要把劳务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实际,加强调研,精心指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结合实际,各抓一个劳务经济示范村,推动整体工作进展,全面提升全县劳务经济工作水平。
  第二,要大力推进产业规模经营。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产业适度规模经营,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关键举措。大家回想一下,这些年发展农村产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取得的效果平平,原因在哪儿?不是没有尽力,也不是扶持不到位,归根结底是在土地政策上。现在,首先抓制度的“本源”,先从土地政策上进行调整,实施以土地流转为前提的适度规模经营。结合我县实际,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产业规模经营的核心是土地资源的适度集中,与过去相比,不论是在理念上、政策上、机制上,都有一个很大的转折,方式很多,大家可以探讨。大力推进以土地流转为前提的集约经营模式,必须在扶强扶优产业大户,或者以产业大户组建起来的合作社为前提下进行。只有通过大户和合作社来集中土地、集中经营、集中加工和销售,才能实现高效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例如中厂镇宽坪村,现在搞了一百多亩大棚蔬菜,我在调研时,他们介绍如果能进行土地集中经营,可以搞到三、四百亩以上,这就是土地流转很明显的效果。同时,也推动了劳动生产力的发展。土地集中到大户手上了,他能不想办法管理好、经营好吗?与过去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相比,激活了大户管理和经营的动力,也降低了部门分散指导的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先“定”土地,再规划发展产业,这种模式要大胆探索,总结和积累经验,大力推广。二是完善扶持政策。要按照“集中连片、板块推进”的思路,突出特色优势,主攻产业规模,推进规模经营,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明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强村大户,形成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特色经济格局。要改进扶持制度,把扶持制度由过去的扶持一产、扶持大田为主,转向扶持以龙头大户为主,将扶持制度与土地流转挂钩,促进土地向大户流动、向龙头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县农业、财政、计划、科技等部门,要在项目、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支持龙头企业、“一村一品”和产业大户发展,集中项目,捆绑资金,不再撒胡椒面,引导他们从传统的“守土”观念中解放出来,激发他们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的积极性。金融、信贷等部门要尽快研究农村土地经营权贷款问题,特别是财政部门,可以搞些突破,探索发展“土地银行”。各乡镇要把推进土地流转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在配套设施上进行突破。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上手,围绕发展“一村一品”和培育能人大户,抓好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土地流转示范点,做到心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三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积极构建以合作经济为基础的农业服务体系,着力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拓展“农户+协会+龙头企业”的产业合作化的运作模式,引导农民走专业生产、规模经营的路子。要大力发展农村各类中介组织、营销组织和经纪人队伍,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
  第三,要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事情做起,用改革的制度、创新的体制,加快推进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一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要按照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实现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免费”要求,结合白河劳务经济蓬勃发展的实际需要,突破发展职业教育。教育部门要切实调整办学思路,创新办学理念;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职教发展活力。要健全城乡教师交流机制,进一步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成果,落实好免费政策和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家庭困难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平等就学。二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巩固和完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提升“四直”服务水平。加大农村卫生事业投入,整合城乡卫生资源,切实改善乡村特别是村一级卫生室建设,方便群众就医。要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三要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抓好廉租房建设,继续推进特困村“安居工程”,逐步解决城乡困难居民住房问题。高度重视农村弱势群体生活问题,落实好农村低保以及“五保户”集中供养、贫困户救助等政策,完善救灾救济体系,做好城乡低保扩面工作,使农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四、加强领导提升农村工作整体水平
  各级各部门要从城乡统筹发展的全局出发,把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县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服务指导的职能,组织动员各乡镇、各部门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切实搞好信息、科技、资金和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使广大干部群众明白农业和农村工作干什么、如何干、怎样干好。各级干部尤其是乡镇和涉农部门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发展、促增收的责任意识,把全部精力放在农业和农村发展上,把全部心思体现在促进农民增收上,从工作谋划、决策部署、资金投入、干部配备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真正体现“重中之重”的要求。我认为衡量一个领导和干部增收责任是否落实、工作是否到位,主要看四点:一看是否底子清,心中有数;二看是否目标明,方向对路;三看是否办法多,手上有活;四看是否措施硬,刀下见菜。各乡镇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批干部集中抓,形成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
  二要发挥基层作用。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力量。要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广大基层组织的主力军作用。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机制。要配强配硬村级组织队伍,让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中坚力量。要大力倡导“先富光荣、帮富有功”的导向和氛围,在农村深入开展“抓发展、促增收”系列活动,形成支部领着群众干,党员做给群众看,干部帮着群众干,齐心协力促发展、合力攻坚促增收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推广“支部+协会”的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的成效更好地体现到带领群众真抓实干、增收致富上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大幅度增加。
  三要转变工作作风。全体县级领导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狠抓增收的工作观念,保证足够的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亲自动手抓典型、促后进,解决农民增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农民增收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搞服务。各包村县直部门领导要经常深入到所包抓的村,全面掌握村情民情,指导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解决群众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至少办3至5件实事。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倡导求真务实之风,不管什么工作都要注重抓落实,防止只做一般号召;要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要实事求是,防止虚报浮夸。宣传、广电、网站等媒体要大力宣传中央、省、市特别是我县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激励群众、鼓舞群众,在全县营造服务农村、关注农业、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四要加强督查和考核。增加农民收入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硬任务”,加强目标责任考核是推动落实的“硬措施”。增收目标确定之后,关键是要抓好措施的落实。县委、县政府已经把农民增收工作作为考核乡镇、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干部绩效考核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农民增收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比重,实行重奖重罚。考核中,要注意把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工作作为一个重要方面,防止短期行为,确保持续增收。同时,要强化对农民收入的统计、监测和分析,实事求是地统计和反映真实情况,既不能漏报瞒报,也不能虚报浮夸,为实施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县“五人”督查组要加强对增加农民收入工作的专项督查和监督,发现问题,进行通报,限时整改,确保农民增收数字真实可靠。
  最后,我再强调几点当前工作。一要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要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抓住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依法严惩各类犯罪,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三是做好群众生活安排。时刻关心群众冷暖,认真落实救助救济措施,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确保他们安全过冬。四是认真谋划2009年工作。要广泛调查,深入思考和研究,在推进农村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确定好明年各项工作指标;要体现创新的精神,把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同志们,推进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是一项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我们一定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出实招,鼓实劲,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而不懈努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在白河的改革发展中实现富民小康、得到更多实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