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强调结构快转方式努力构建立体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2011-01-27 09:02 来源:
字体大小:【

 

强调结构 快转方式

努力构建立体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对全市农业特色产业跨越发展的思考

梅书林

 

省委、省政府基于循环发展给陕南带来的新活力,在十二五战略部署调整中,正式将陕南突破发展修订为陕南循环发展。日前,代省长赵正永在省人代会安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康要利用好青山绿水等优势资源,以循环经济为基本路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加快突破发展的步伐。”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人大三届一次会议就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循环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循环发展的新要求,必须立足安康农业资源新优势,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构建立体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一、构建特色产业的依据。两山夹一川的地貌特征决定了安康农业的立体性,以分散零碎山地为主的耕地分布决定了安康的农业必须发展别具一格的特色产业。这个特色必须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奇”的鲜明个性。用鲜明的个性特色抢占市场、获得高效,在高效驱使下,尽力扩张规模,发展规模特色高效农业。

二、构建特色产业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劳务收入为参照,因地制宜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现代特色产业,关键是要根据市场需求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可供选择的基本类型为:一是劳动密集型高效产业,如设施果蔬、无公害绿茶等;二是节劳型适度规模效益产业,如规范养猪、苗木花卉等;三是省劳型规模效益产业,如大水面网箱养鱼、冷水设施大鲵、林下魔芋种植等。基本标准为,川坝、浅丘、中高山亩纯收入分别达到10000元、5000元、3000元以上。产业收入剔除直接投入形成的劳均年收入与劳务收入不相上下。

三、构建特色产业的模式布局。按照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一村一品尽可能与一县一业相对接,以利形成大资源。一是浅丘川道“猪沼园”,坚持一业为主、种养结合,推广“畜沼园”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其中:川坝突出发展设施果蔬、苗木花卉现代产业;浅丘改造提升西南茶饮、东北烟姜和已有的蚕桑传统产业;二是中高山集中主攻林下种植魔芋,这个林主要是刺槐、核桃、木本药材。特别是刺槐林下种魔芋,互相促进、发病率低、节省劳力。同时,槐花养蜂,槐林间伐发展食用菌,废菌料做有机肥,可成为标准的环环生效的高效循环产业;三是高度珍视水资源利用,大水面突出发展名贵鱼网箱养殖,冷水资源主攻仿生态养殖大鲵。从种苗源头强调结构、加快繁殖,把安康水产打造成特色亮点产业。

四、构建特色产业的生产形式。大力培养农业企业家队伍,实施农业产业企业化经营管理。途径是:第一,把大户培养成农业企业,推动产业大户由家庭经营型向雇主经营型再向公司经营型梯次演进;第二,把中小户发展成合作经济,使从事同类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农户自愿组织起来,增强市场话语权,降低经营成本,分享农产品加工、销售环节的增值利润;第三,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建设原料基地,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市场,使农业产业成为工商资本自愿、踊跃投资的优选产业;第四,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引导有资本、有技术、有市场的外出务工农民不拘形式回乡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创办农业企业;第五,配套发展以乡镇为单位的劳务市场,在农村劳动力就业与农业企业用工之间建立起便捷、畅通的桥梁,在稳定农业产业发展的劳务价格、维护劳资双方利益的同时,实现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农业企业持续发展的双赢。

五、构建特色产业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接二连三”的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打造特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尤其应把现代农业与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三产服务业有机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使特色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环环紧扣,上下延伸,左右拓展,效益倍增,把综合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建立在稳固的产业基础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