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被忽略的“硒谷”珍品---安康野生枸杞

2011-06-03 09:08 来源:
字体大小:【

    “僧房药树依寒井,井有香泉树有灵。翠黛叶生笼石,殷红子熟照铜瓶。枝繁本是仙人杖, 根老新成瑞木形。上品功能甘露味, 还知一勺可延龄。”唐朝诗人刘禹锡这首专吟枸杞的诗歌,道出了枸杞不仅是治病的良药,还具有神奇的“延龄”功效。
  人们对枸杞并不陌生,但其具体的有何用和为什么具有功效,除专业医药人士外,大都所知无几。因此,安康境内的田边地头,沟傍甚至城镇的墙角下都生长着零星的枸杞,不论是春夏茁壮的枝叶还是秋冬鲜红的果实,人们几乎视而不见。
  枸杞是茄科枸杞属中唯一的木本植物。为落叶低木或小乔木。《本草纲目》“颂说” :现在处处都有生长,春天生苗木,如石榴叶软蒲可食。其茎高2.5尺(实则达2.5米),丛生状,六、七月开紫红色小花,随后便结出红色果实,正式成立似枣核,其根中药名地骨。(枸杞)也称枸棘、天精、苦杞、甜菜、地骨、地辅、地仙、却署、羊乳、西王母仗、狗蹄子,狗奶子,狗地芽子等。李时珍说,“古代生于常山的枸杞为上品,其他于丘陵坡岸的亦可用。后以陕西的为最好。而且陕西又以甘州的为绝品。其子圆如樱桃暴干后果小而核少,干时红润甘美,其味如葡萄,可以为果果食。其他地方则不同。”《种树里说》收子及掘根,种植在肥沃的土里,长出苗后采来作蔬菜很好吃。去五脏六腑内邪气、热中消渴、风痹及湿症,久服可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另可下胸肋气,治客热头痛,补内伤大劳嘘吸,兹阴、通大使、被精气不足。养颜色,肌肤变白。明目安神,使人长寿。(参见《本草纲目》中国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
  枸杞的叶、果、根,全是治病健身的宝贝。民间有很多食用枸杞健身的故事。北宋《太平圣惠方》记载,一人路见一妙龄女子挥鞭狠狠抽打一个白发老翁,就上前劝阻说,“你这姑娘真不懂事,对老人要尊敬,怎能这样对待?”姑娘答到:“你不知道,我都372岁了,他是我重孙子,不按我的叮嘱吃东西,才92岁就老成这样子了,怎么不该打呢?”那人就问:“你让他吃什么东西呢?”答:“春日吃天精,夏日吃枸杞,秋日吃地骨,冬日吃仙人杖,如此可与天地齐寿。”故事中四季都是吃枸杞,天精是叶,地骨是根皮,仙人杖是茎。
  传说不足信,历代医药家留下的验方却是对治疗疾病功效的真实经验纪录。因枸杞对很多疾病的较好疗效而被以“名贵中药材”收录国家药典。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枸杞子、叶、根中,均含有不等量的维生素B1不显化成份,甜菜碱、芸香苷、亚油酸、亚麻酸、β-谷甾醇等特殊物质,还含钾、钙、钠、锌、铁、铜、铬、锶、铅、镍、镉、钴、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日本植物学家福田利雄和农学博士协田正二经过26年的药理研究和对使用枸杞治病强身者的调查,得出“枸杞植物不同部位均含有维生素B1不显化成分,维生素B1、B2、C”和前述的甜菜碱等元素。而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肝病、肾病、肺病、肠胃病、神经性疼痛、眼病、低血压、须发早白、脱发等疾病时具有独特功效。因维生素B1的不显化成分可以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变化而吸收排出,所以除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外,还对美容养颜具有较好的效果。这些研究成果,完全与《本草纲目》所载验方的治疗效果相吻合,从而使宝贵的文化遗产得到现代科学的印证。(参见台湾世茂出版社《枸杞的惊人疗效》)据相关报道,日本有条件的家庭就在自己自己的院子里种几株枸杞,同时还被聪明的园艺师制作成盆景摆在喜爱枸杞的家庭,他们为健身,春夏采食其叶,秋冬摘收其果,既观赏又采食,从而提高身体抗感冒的能力。
  安康是名符其实的“硅谷”,有宜林宜药的荒坡地680万亩,开发野生枸杞无疑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项目。

  枸杞生命力强,适应性好,连河滩几乎无泥的沙中都能生长,既使遭洪水淹没,水退后仍能迅速恢复生长。其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成熟。除严重的酸性土壤外,几乎均可种植。保持肥料和水分,就能获得高产。一般定植当年即可结果。五年进入盛产期,管护好的话,四十年后才开始衰退。
  枸杞可供开发的产业链较长。成熟的制茶技术,可将嫩芽制成保健茶,嫩叶是上好的蔬菜,枸杞子以及地骨皮的收集加工技术简单,商品率高,枸杞酒等枸杞食品开发空间大,市场前景好。以田间管理时清剪的枝条同叶一道剪成2CM左右的小段,阴干后即成煎服的减肥美容茶。以老叶作饲料,在提高动物自身免疫力的同时,还能提高肉蛋产品的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协田正二博士的实验证明,枸杞叶在排除人体内因食用农作物农药残留毒物时,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一、枸杞叶的妙用
  枸杞子是列入国家药典的名贵中药材,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非常独到的效果,而且,长达数千年的使用,未发现任何副作用。可是,功效几乎与之相同,在某些方面甚至还有独特作用的枸杞叶,却被渴望健康的人们忽视了。
  枸杞叶,《本草纲目》中称为天精。《种树里说》载:“采枸杞子或掘于根来种植于肥沃的土壤里,长出苗后剪来作蔬菜很好吃。”可见,在我国食用枸杞叶已有很久的历史。
  现代科学实验证实,枸杞叶除富含与枸杞子、地骨皮(枸杞根的皮)相同的物质外,还有大量的甜菜碱、芸香苷、胆固醇、β-谷甾醇、亚油酸、亚麻酸和铁磷钙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产于安康境内的还含硒。枸杞叶的热量是菠菜的三倍,蛋白质、糖类、食物纤维的含量都比菠菜高。除枸杞叶和海洋产品的甘紫菜外,很少有植物含胆固醇和β-谷甾醇。枸杞叶中的胆固醇处于游离状态,在生物体内容易变成类胆固醇荷尔蒙。成β-谷甾醇则能有效防治脂肪中的胆固醇的沉积。枸杞叶中的甜菜碱与大量存在的甜菜糖蜜相似,是胆碱的生物代谢产物,成为胆碱代谢体系的甲基供给体,可清除血液中多余的脂肪。枸杞叶中的蛋白质含量是大米的三分之二,分解出的氨基酸也很多。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是芸香苷是以黄酮醇的配糖体形式存在的,其主要生理活性作用,是通过收缩微血管达到止血的目的。同时提高血管中的抵抗能力。
  通过以上分析,枸杞叶可以用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动脉硬化、慢性肠胃出血、肾病、浮肿、紫癍病、糖尿病。
  日本人还用枸杞鲜叶嘴嚼后的青汁涂于伤口,不论冻伤还是红伤,都能够达到良好的止血和伤口愈合作用。
  枸杞叶的利用非常方便,而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与前述范围很广。比如便泌患者,用枸杞叶和茎条,切成2-3CM的段,阴干后以水煎茶饮,每日三餐前各饮一杯,三天见效,七天即可通畅排便。长期饮用无毒副作用,还能有效防止肥胖等症,提高肌体免疫力。
  有条件的还可采摘枸杞嫩叶,用开水稍微氽一下,按自己的口味调成凉菜食用,对因低血压而引发的头痛头晕有极好的疗效。
  医药学家发现,在使用枸杞叶治疗心血管病时,其顽固的脚气病不治而愈。
  善于养生的人,应当理性对待养生食物。因被“茄子”和“绿豆”忽悠,尤其应当在准备采用拟选择的食物(药物)之前,通过一定的途径,对疾病有个理性的认识。
  1、自制枸杞茶,防治老花眼
  许多人过了四十岁,视力就开始下降,视物不清,出现眼翳、重影等症状。严重者都必须借助眼镜都能看书写字。由于这种变化生理上没有太多的不适,不红不肿,不痒不痛,大都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放任发展,最终使视力衰退越来越严重。
  传统中医和现代医药工作者临床观察发现,饮用枸杞茶,就能在效预防和治疗散光、远视等症状的老花眼,延缓视力衰退,还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枸杞茶功效显著,制作方法很简单。一种是春夏采摘嫩芽,以制作绿茶的工艺制作冲泡饮用的枸杞茶。另一种是青叶连同枝条,制成煎服饮用的枸杞茶,就效果而言后者优于前者。后者的制作方法如下:
  自春季谷雨前后到冬季落叶时节期间,都可以采摘带叶的枸杞枝条(当年生多年生均可),洗净后滤干水分,切成2CM左右的小节,薄而均匀地摊在通风透气性能较好的用具阴干,为加快干燥,应勤翻动。10-12天基本干燥,此时可置于阳光下晒干(但要避开正午到下午三点之间的阳光),如想获得香味,也可用制作冲泡茶的方法置于炉子上加香,最好不用铁锅,有条件者可在锅内铺一层铝箔,将已阴干的茶置于其上烘烤,产生香味即可。晾干后用包装绿茶的方式包装保存。为便于保存和使用,应尽量使用小包装。如遇天气不好,这种茶也可以直接象炒青茶那样炒干,由于茎不同于叶,要注意茎干而叶不糊,炒干的疗效不如阴干的。
  使用时,到干品50克,加水9-10杯,文火煎煮剩3-4杯是去渣,分三次于三餐前饮用。四天后眼睛就有明显的感觉,长期饮用,一个月就可能摘掉眼镜。因同时有通便健胃功能,长期饮用可强身健体,增加抵抗力而无毒副作用之虞。
  2、枸杞叶炒肉丝
  嫩枸杞叶200克,猪瘦肉150克,舞茸50克,竹笋100克,葱、料酒、酱油、花生油、芝麻油、白砂糖、食盐各适量备用。
  猪肉、竹笋、葱切丝,武火烧花生油九成热时入锅中翻炒,至猪肉变色九成熟时,依次加入枸杞叶,舞茸、酱油、料酒、白砂糖,炒至肉丝全熟,放入食盐,加高汤翻匀起锅,盛盘后浇少许芝麻油。根据个人口味,可适当加入红辣椒丝,既美味又增色。
  功能:净化血液,促进血液循环,保持代谢畅通,抑制糖份和脂肪的摄入。用枸杞叶所含丰富的维生素、甜菜碱、芸香苷和枸杞叶、竹笋中丰富的食物纤维,整理肠胃,排除过剩脂肪和毒素,减肥养颜,预防和减少面部皱纹,袪除各种面部及皮肤斑点。
  3、芝麻凉拌枸杞叶  
  将嫩枸杞叶200克洗净后滤干水分,与50克金针菇同入加0.9%的开水中氽一至二分钟(过度则损失营养成分),捞出用凉水冷却后滤干。将二大匙芝麻炒香后碾碎,连同二匙白糖、料酒、酱油均匀拌入氽好的枸杞叶。如不嫌枸杞叶的微苦味,则可用花椒油、食盐等调味品调味,食物功能及性状不改。
  功能:清心去火,清肝明目。治老昏眼花,便秘等。
  二、枸杞的栽培技术
  枸杞耐寒,耐干旱,耐盐碱。沙壤土、荒地、盐碱地均能生长,萌蘖力极强。四月初到八月底,每月都萌发新枝,花芽混合,腋生,多在1-2年生的枝条上结果。
  (一)栽培方法:1、种植法。三月中旬到四月上旬,按每0.5平方米苗床计算,选用50-70粒种子,用温水浸泡24小时时,捣碎,使种子与果肉分离,将种子滤干水分后,播于苗床,苗床肥沃的土中可适当拌草木灰,以降低土壤的酸性(PH值小于6比较理想)撒入种子后,再覆盖一层薄细土,以看不见种子为度。适当遮阳,避免阳光直射和雨淋。隔两天以雾状水浇一次,不能过分干燥,10-15天发芽,长到3-5公分时即可移栽至更大的苗床。如不是太密,则可待秋季直接移栽大田。这种方法育苗的优点是植株根系发达,缺点是费工费时。2、扦插法。将两年生以上的健壮枝条剪成10-15公分长顶端削平,插头切斜口,粘生根粉后斜插于苗床。(条件许可也可直接大田扦插)插入后充分浇水,在保持水分的条件下,不必遮阳。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省工时,当年即开花结果,次年逐渐进入盛产期,缺点是植株根系不特别发达,寿命相对较短。定植前的芽苗,要注意剪除侧枝,长到1米时应打顶,修剪的枝条可以用来做枸杞茶或蔬菜。
  (二)修剪培植。1、枝条留80CM剪顶,使顶端侧枝发芽并呈放射状成长。留5-7枝,从中选择三枝条健壮的,以竹、木棍做骨架支撑,由40-50CM处再次打顶,与第一层树冠相对应,留下6-7枝健壮条作第二层树冠视土壤肥沃程度,可以用上述方法,留4个树冠层面。2、随时采摘侧生多余枝条,保持枝条之间的采光通风。
  (三)施肥。冬春施足底肥,开花前追肥,以根部侧堆土为主。为保持土壤,尽量减少化肥的使用。
  (四)病虫害防治。1、雨季易发使叶子畸变的病霉,症状是嫩叶上覆盖一层白粉,发现症状,应立即剪去病枝。2、节螨。一旦叶子上出现瘤状的突起物状,产生虫瘤节,就是遭节螨危害了。应立即剪除病枝叶。可喷施防螨农药。这种前不见病虽不致植株枯死,但也不可小瞧。3、黑果病。也称炭疽病。果实发病期,绿果上出现不规则褐色微凹陷的病斑,并有排列成轮状的黑点,病斑上有橙红色粘质物。后期果变黑,僵死为早落。叶中发病时,初为黄色小点,后扩大为不规则病斑,边缘红褐色,后期病斑上出现小黑点,有的破裂穿孔。这种病多在气温较高且空气温度大时发生。花前喷施波美0.5度石硫合剂,结果时喷施80%退菌物1000倍液,隔七-十天一次,连续三-四次即可有效预防。值得注意的是,不论使用哪种农药,都应当经常更换品种,以防病虫耐药性。4、根腐病初为根须变褐腐烂,后蔓延至主根发黑腐烂,严重时外皮腐烂剥落只剩下木质最后枯死。发现植株叶片发黄,枝条萎缩,侧枝枯死的腐株,立即挖出,病穴用50%石灰水消毒,以防蔓延,发病初期可用1000至15000倍多菌灵液浇灌根部。
  为保持用于枸杞茶或蔬菜不含残留农药,可将防虫效果好的农药,制作成沙布药条,悬挂于枸杞植株之间,根据植株高度,分层悬挂于下风口。此种诱杀虫害的方式,日本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广泛使用。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1号信箱7分箱(育才西路153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