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快发展平利县循环经济的思考

2011-09-08 09:51 来源: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发展平利县循环经济的思考

 

平利县发展和改革局   陈浩

 

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再生产方式,其实质是已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发展效益,倡导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以人为本,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安康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09-2020年)》已实施近2年,本人结合平利县循环经济实际,就发展我县循环经济浅谈几点认识。

一、循环经济发展现状

  1、循环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平利县陈家坝绿色产业工业园是省政府于2009年确定的重点县域工业园区,位于县城西侧,总面积5.1平方公里,着重发展低碳、绿色环保型工业企业。规划有绿色食品加工区、生物能源区、生物医药开发区、电子信息及新型建材加工区、公共服务区五大功能区。目前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2亿元,入园企业61家,其中上半年入园企业的7家;年产 500万件服装、20万套农机具生产线已建成投产;100万件羊毛衫、LED照明灯具生产线等重点建设项目年内将建成投产。

  2、新型循环工业逐步发展壮大。以新型材料为主的昊华钡盐、秦巴粗钡、金龙水泥、睿恒硅业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今年引进了上海宝钢集团与鑫河公司合作,深度开发铌钽矿,目前已组建运营,实现了由原矿销售、无序竞争到精深加工、有序开发的产业升级;依托林业和风力资源,引进武汉凯迪公司和国电西北公司建设生物质能源和风力发电等一批清洁能源工业项目;众鑫公司、电机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产品成本大幅下降;昊华公司通过余热余压利用建设项目,降低了能耗,减少污染排放。16月,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30.9%;实现工业增加值5.55亿元,同比增长38.7%

  3、循环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以茶、畜、桑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的一批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建成了女娲茶业、兰兴食品、百草堂生物科技公司等一批富硒食品、饮品加工企业。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16万亩,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茶饮企业31家,培植茶饮专业村30个,专业大户100余户,茶饮产品产量达到2500吨,实现产值2.9亿元;全县猪羊畜饲养量达到31.8万头、15.9万只、93万羽,密植高效桑园面积达到3.5万亩。

  4、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逐步完善。初步建成长安、西河2个国家级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和千家坪国家级森林公园、女娲山省级森林公园;天书峡景区建设加快推进,龙头旅游村建成对外开放,我县已成为全市三条重点旅游线路和四个旅游重点县之一。商场超市、特色农家乐等商贸餐饮业蓬勃兴起,物流、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城乡消费日趋活跃。

  5、城乡统筹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境内主干公路改造相继完工,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供电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居住集中村组、社区通讯、广播电视基本实现全覆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68%;饮水安全、农业综合开发、水土治理、民居建设扎实推进;70%的五保老人实现集中供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低保覆盖面逐步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截至6月底,全县实施陕南移民搬迁5021902人。

   二、主要做法

  1、突出重点,利用大项目带动循环经济发展。在发展循环产业方面坚持“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产业化集群、科技化提升”的总体思路,内连外引,推进经济循环发展,不断增强循环产业发展后劲;上海宝钢集团投资10亿元铅锌铌钽采选项目、陕西延长集团投资3.3亿元天书峡景区开发项目、国电西北公司投资20亿元正阳风力发电项目、武汉凯迪公司投资4亿元生物质能源开发项目已相继开工建设。工业园区大道、县城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填埋场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项目整合、资金捆绑,进展良好。

  2、明确责任,狠抓循环经济项目推进。将循环经济年度任务逐级分解,做到了目标、任务、措施、时间、责任五落实。对重点循环经济项目,县级领导亲自上手,坚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推进,全面落实领导包抓、责任部门帮扶援建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审批、环境等方面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3、健全配套政策,优化投资环境。着重从产业、财税、土地、服务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对符合循环经济要求、国家鼓励的项目,保证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参与监督,严密防范工程建设领域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同时对外来投资兴办企业的客商实行全程代理服务,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项目建设和投资发展环境,促进了循环经济产业建设。

  4、严格督办考核,促进循环经济项目的落实。把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细化分解到月、到各镇各部门,并逐项夯实阶段任务、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定期督办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严格实行奖惩,有效促进工作落实。

三、存在的困难及原因

1、发展资金短缺。

平利县先后启动了陈家坝绿色工业园区和老县新型材料工业园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园区的堤防、道路、供水、供电、排污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综合改造,目前已初具规模,但后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天书峡、女娲山两个核心旅游景区道路建设资金紧张;其他一些循环产业项目由于资金紧张没有完全达产达效。

2、交通瓶颈仍然制约经济发展。

平利高速公路虽谋划多年,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就绪,但今未开工建设;由于八仙、正阳两镇交通极为不便,制约了极具陕南特色的天书峡、万亩高山草甸、龙洞河瀑布群等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3、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

平利县虽拥有良好的硅资源、石煤、硫铁矿、五氧化二矾等资源,但产业发展链条短、加工粗、产业散、规模小,大部分产业是以出卖资源或初级加工为主,市场竞争力差。

四、几点建议

  1、进一步壮大支柱工业,推动循环工业发展。着力发展壮大新型材料、硒食品、机电制造、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五大工业支柱产业,打造循环经济主导产业链;推进陈家坝和老县循环产业集中区的建设,鼓励资源利用率高、碳排放量和污染低的产业发展,大力推行洁净生产,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机制。

  2、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循环农业的发展。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效整合优势生产要素,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旅游观光农业,打造绿茶(红茶)-茶食品-茶资源全利用、生猪养殖-沼气利用-屠宰分割-主副产品精深加工、养蚕-缫丝-丝制品-副产品综合利用“三大主导农业”产业链。

  3、以发展生态旅游业为带动,积极发展循环型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循环型服务业,加强服务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天书峡景区建设,推进旅游新村和女娲山景区开发,形成茶乡风光游、巴山风情游、最美乡村风光游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住宿餐饮、金融保险、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繁荣第三产业。

  4、坚持以县城、重点镇和新型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按照“一城、十镇、百村、三十个中心社区”的城乡统筹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县城、集镇、新农村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把平利县城打造成安康中心城市的副中心和秦巴山区宜居宜业宜游名城,创建成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生态示范县城和绿化模范县。

  5、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安平高速、平镇高速建设,实施县乡公路提等改造;加大城乡电网、通信网络改造力度,提升优化保障能力。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着力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大力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山地危居问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