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旬阳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启示

2011-09-19 10:39 来源:
字体大小:【

 

旬阳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启示

翁 明 根

 

【提要】新型工业化增长模式,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循环工业经济。地处陕南旬阳县,近10年来,坚持科学发展,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县跃进工业强县,到“十一五”末,全县工业总产值占到工农业总产值81%,工业化程度显著提升。

 

关键词: 县域经济  新型工业  发展途径

 

位于陕西南部的旬阳县,近1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陕南突破发展”区域发展战略指导下,安康市委市政府提出“旬阳要在安康率先突破”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跃进工业强县,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循环发展之路,为安康乃至全省欠发达县份起到了示范效应。

一、旬阳发展县域工业经济实践亮点

旬阳拥有45万人口,是一个典型的欠发达山区资源型农业大县。经过近10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走过了“培育—发展—整合—壮大”的艰苦发展历程,由传统农业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型,“十一五”末,全县工业与农业产值的比,由“九五”末的5149提升到8119

(一)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勃有特色。该县经过“无工不富—建设经济大县—壮工富县—工业强县”经济发展战略的理念调整和发展路子的不断完善,使工业由一个幼稚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导。“八五”末,旬阳工业总产值1.2亿元,仅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10%。进入“十五”以来,工业产值在全市总产值中的比重逐年提高。到“十一五”末,旬阳人口占全市15%,而实现工业总产值78.2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0.5%。在全市10县区率先实现了县域经济由农业向工业主导的历史性转变。

(二)以大企业为支撑的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积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狠抓“双五”(每年确定50个重点工业企业、50个重点工业项目实施领导挂联、部门包抓)、“双百”(每年派100名干部深入企业帮扶、培训10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程,主攻“双百”企业(提供税收过百万、吸纳就业过百人的企业)。“十五”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每年以510%的速度增长。2010年达到34个,比“九五”年和“十五”末分别增长2.8倍和46%。规模工业实现产值34.7亿,占到工业总产值的45%,分别翻4番和2番。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15亿元,工业化率提高到36%,工业提供了企业70%的财政总收入和50%的新增就业能力。

(三)民营工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90年代以后,旬阳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把发展中小型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培育市场主体的重点。据调查,全县产值5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中,以合作制、股份制和个体私营企业性质的占89.9%,其中外来企业32家,占27%,民营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0.3 %

(四)生态工业园已成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旬阳生态工业园建于“十一五”中期,位于县城北部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以旬河为主轴呈双S壮布局8个工业组团,环山、绿水、映绿为显著特色,为陕南典型的山水园林型生态工业园区。工业布局以水能、矿产、生物三大行业为主,已初步形成“资源要素互补,产业链条循环”的烟草食品、材料加工,电力能源、水泥建材和生物制品与大生态环保型产业基地。201029个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3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9.7 %。园区工业企业实现税收4.48 亿元,占全县税收44.9 %

、旬阳县域工业化所处阶段的科学判断

工业化一直是经济史学和现代经济发展理论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国内外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一个地区工业化所处阶段进行分析判断,目前形成共识的是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非农产业就业比重、城镇化水平3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得出一个基本判断,也有把产业结构同时作为一个判断指标。

旬阳目前处于新一轮工业区经济增长周期的长时期,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超越初期阶段并加速向工业化中期推进。判断旬阳工业化程度所处的阶段,可从以下4个方面分析。
    (一)人均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是划分工业化阶段的一项重要指标。目前经济学界主流观点认为,根据人均GDP水平,将整个工业经济发展变化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工业化初期,人均GDP6001200美元;工业化中期,人均GDP12002400美元;工业化高级阶段,人均GDP24004500美元。2010年,旬阳县GDP总量为55.4亿元人民币,人均GDP12083元,折算为1859美元。以此项指标介于工业化中期人均12002400美元,旬阳县超越工业化初期阶段并进入工业化中期中级阶段。
    (二)城镇化率。城镇化与工业化是相伴而生、相互促进的,工业化必然带来城镇化,而城镇化所提供的集聚效应又反过来推进工业化进程。一般认为,工业化初期,城镇化率小于30%;工业化中期,城镇化率在30%—69%之间;工业化高级阶段,城镇化率在70%以上。2010年,旬阳县城镇化率为33.6%,参照标准,表明旬阳县城工业化超越初期阶段,刚刚进入工业化中期起步阶段。
   (三)就业比重。经济学理论指出,就业结构是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在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力由生产率低的部门向生产率高的部门转移,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根据这一规律,工业化初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第一产业劳动力占全社会劳动力的比重大体为80%、50%和20%以下。2010年,旬阳县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劳动力的比例为42.1 %。对照标准,显示旬阳县已基本进入工业化中期始发阶段。
    (四)产业结构。工业化进程中产业结构的演变具有一定规律。在工业化初期阶段农业和手工业还占有很大比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还不是很发达。随着工业化的推进,一产比重持续下降,二、三产比重都相应有所提高,当第一产业比重降低到20%以下时,第二产业比重上升到高于第三产业,这时候工业化进入中期阶段。当第一产业比重继续下降,第二产业比重上升到最高水平,工业化进入高级阶段。2010年,旬阳县三次产业比重为164539,一产的比重在20%以下,二产比重高于三产。三次产业的结构反映,旬阳县已刚刚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以上4项指标表明,旬阳县的工业化程度,虽然跨越初期阶段步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也只是刚刚迈进中期阶段的初始阶段。

三、八产业集群构建旬阳工业循环发展

从旬阳实际出发,坚持把“工业强县”作为突破发展的核心战略,以8大循环产业链建设为途径,加快新型工业化转型升级。

(一)锌加工循环产业集群。依托旬阳丰富的铅锌矿资源优势,以鑫源、亨通矿业公司日产4000吨铅锌采选项目建设为基础,以旬阳生态工业园鲁家坝工业小区为加工基地,形成铅锌采选 焙砂加工 纳米氧化锌生产,废气回收制硫酸,余热发电再利用的锌加工循环产业群。到“十二五”末该产业链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以上,将鲁家坝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二)硅镁循环产业集群。发挥旬阳丰富的石英石、白云石等矿产资源和水(火)电力能源优势,投资40亿元在旬阳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工基地。通过回收石英合成四高碳化硅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气体,生产高纯金属镁,副产30万吨矿渣送尧柏公司做水泥熟料;金属镁直接深加工为汽车配件和板材,形成产业链长、产品附加值高、副产品综合回收利用的循环经济链。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将旬阳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伏刃料生产基地。

(三)新型建材循环产业集群。依托陕西尧柏水泥集团安康市尧柏水泥公司已建成的4500T/日产熟料,年产200万吨水泥生产线,扩建到300万吨/年水泥生产线,综合利用园区固体废渣120万吨,配套建设矿山开采、固废收运、产品运输和水泥制品企业,形成陕南最大的新型水泥建材循环产业集群。

(四)制造业循环产业集群。利用丰富的磁铁矿资源和陕汽集团的技术市场优势,以陕西三金公司、神宝公司年产60万吨磁铁矿采选、20万吨球团铁为基础,以宝通公司年产1万辆汽车组装为龙头,以宝利100万件汽车配件、亨通公司年产5万吨球墨铸件为依托,形成铁矿采选 球团铁 球墨铸件 配件加工 汽车组装 销售维修服务于一体的循环产业链。“十二五”末全链工业产值突破30亿元,把旬阳建成陕西重要的汽车配件生产基地。

(五)电矿结合循环产业集群。发挥旬阳700MW装机水电和2×1000MW装机火电厂的清洁能源优势,推进矿产资源向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业的精深加工发展。争取国省直供电政策,降低县域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业产品成本,发展低碳工业,提升县域工业竞争力和环境承载力。

(六)烟叶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以陕西中烟公司旬阳烟厂为龙头,10万亩优质烤烟为基地,集60万担打叶复烤制丝生产线技改扩建、30万大箱卷烟生产扩建和80万担烟叶储存陈化,综合利用烟叶生产过程中的烟梗(杆)、烟末和农户低次烟叶,形成烟叶循环利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产值2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努力把旬阳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烟叶种植加工基地。

(七)黄姜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以江苏常州佳尔斯医药集团控股的旬阳科威公司为龙头,10万亩黄姜生产基地为基础,旬阳恒源公司为配套, 400吨皂素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为载体,形成黄姜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将旬阳建成全国最大的甾体激素药物生产基地。

(八)种养加生物循环产业集群。10万亩红薯种植、100万头商品猪养殖、5万吨淀粉加工、50万头肉猪屠宰分割、100万只肉鸡加工、1万吨粉条加工等项目建设为载体,形成种植—养殖—加工有机食品的生物循环产业集群。

回顾“十一五”,旬阳以工业化为主要的经济格局,正向着可持续态势发展。展望“十二五”,旬阳工业腾飞希望,走循环经济之路。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带动”的发展新型工业化的思路,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县规模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可望比“十一五”末翻两番,稳步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参阅文献资料

①《循环经济发展调研报告》中央党校  2008.1

②《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局,2010.1

③《旬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旬阳县发改革局,2011.4

④《2010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陕西省统计局,2011.4

⑤《2010年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安康市统计局,2011.4

⑥《2010年旬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旬阳县统计局,2011.4

 

 

                  (作者糸旬阳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