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调研成果 > 正文内容

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样板点

2011-10-08 09:02 来源:
字体大小:【

 

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样板点

————大竹园镇以民为本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综述

 

马金乾 王典根 叶明波

 

“他们曾充满着无家可归、故土难离的满腹惆怅,但他们又在七堰社区找到了崭新的希望……”这已经让大竹园镇党委书记杨洪斌重复了无数次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经验交流发言。2011是年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起始年。七堰社区是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示范,是移民安置的先行者。当省市区领导云集七堰视察调研、兄弟市县领导密集七堰考察学习、当市区会议频繁交流七堰经验、各大媒体蜂拥采访报道七堰时,这项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移民人数都十分巨大的民生工程,已迈出坚实一步。

大竹园镇七堰社区规划建设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理念,以彻底改变山地危居为目标,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以实施陕南移民搬迁为契机,实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把安置建房、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主导产业、规范服务等同步实施,着力打造建设新社区,让农民集中居住;发展新产业,让农民持续增收;培育新农民,让农民充分就业;配套新设施,让农民享受均等资源;实施新服务,让农民民主管理。

科学规划起点高

  七堰社区建设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自力更生”的建设理念。社区建设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代民作主,让安置群众全程参与建房政策、规划设计和户型选择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通过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深入做好群众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基本出发点,依靠全新的服务理念和村民自治解决社区建设中各种疑难问题。

统规联建标准严

  七堰社区建设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设立自治建设管理机构,落实统规联建方案,社区建设采取“四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外观风格,统一户型布局,统一建设管理,社区房屋建设采取农户自愿申请,村组审核公示,社区建设管委会审批。建房农户向社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申请入区建房,书面委托建房程序,合理选择房屋户型,按期缴纳建房资金。按照入区建房户的申请、户型、委托和资金汇总情况,社区建设管委会依据总规布局和社区建房程序公开招标确定各项工程承建单位,从而确保了社区建设能够顺利有序进展,确保了社区的风格、质量、进度。

项目捆绑建设多

  七堰社区建设主要内容分为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工程、配套服务设施三大类:房屋建筑工程资金筹措结合移民搬迁政策补助、贴息贷款扶持的同时正确引导农户多方自筹,资金仍有不足的政府积极与金融部门协商借贷指标,金融部门深入实地考察,村组干部配合连带担保,农户自行完善借贷手续,落实有息借款弥补建设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落实捆绑项目,利用整合结余土地,在政府主导下探索走市场开发之路筹措建设资金;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职能主管部门项目支持,结合社区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优惠合理的土地政策吸引配套服务部门入区建设服务机构。目前,通过各级各部门捆绑项目的支撑和扶持,社区建设的规范和管理,配套完善的服务和机构,优惠合理的政策和机制,有效的激发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建设。

产业同步发展快

   为实现安置农户“搬的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问题,实施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充分考虑农民集中安置后,从农民身份、居住环境、生活习俗、致富增收、服务方式等都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该镇在实施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时,把搬迁集中安置与主导产业建设同步规划实施。社区建设同步规划了农业主导产业,逐步打造出“1234”的产业发展增收模式:即建设一条绿色景观长廊。依托七堰沟地质灾害治理绿化七堰沟防洪河堤,形成一条绿色观光长廊;扶持建立两大龙头大企业。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扶持两大龙头企业,即茶叶精加工企业和规范化无公害养猪厂;打造三个千亩示范园。在社区周边规划新建优质高产示范茶园3000亩,全力打造1000亩精品示范观光茶园,改造原有低产茶园2000亩,依托七堰自然地域资源新建1000亩核桃园,依托七堰沟灾害治理和水土治理将七堰沟两山栽植1000亩樱桃园;培育发展四项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扶持发展设施蔬菜300亩,散养殖示范户300户,农家乐30户,从业人员达300人,技能培训转移就业300人。依托七堰社区优美的自然风光、特色的规模产业、独特的陕南民居、完善的基础设施、优雅的居住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精心筹划建设以“观七堰自然风光,游七堰花园社区,饮七堰富硒绿茶,品七堰农家菜肴,购七堰农副产品”为卖点的“七堰一日乡村游”。

群众参与成效显

 七堰社区规划建设是实施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的样板,是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示范点。从科学决策、勘测选址、土地征占、规划设计、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初具规模,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导作用和群众积极参与。特别是实施集中安置,土地占用,统规联建,抽号分房都需要群众观念上转变、思想上理解、行动上支持、建设上参与。对此,该镇以科学规划选址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绘就宏伟蓝图引导群众看到希望,各级领导重视引导群众增强信心,耐心细致宣传引导群众理解支持,科学制定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出台产业政策引导群众自我发展,创新服务方式引导群众民主管理。自社区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土地被征占农户的理解和支持,入区建房搬迁农户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目前,社区I期完成建房88户,75户三无户、倒房户通过摇号分房的方式实现入区居住。社区水厂、堤防、给排水、户间道路、主干线路网等设施已经竣工;入区道路、电力保障、社区服务中心、医疗卫生、休闲健身、文化教育、农贸市场、金融网点、宾馆餐饮、垃圾处理等公共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实施,社区周边规划发展的产业也在同步实施;社区Ⅱ期建设已经全面开工,正在顺利有序推进,社区建设累计完成总投资6000多万元。

 

作者: